約翰福音01:35-51

1:35 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裏。1:36 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 神的羔羊!」1:37 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1:38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說:「拉比,在哪裏住?」(拉比翻出來就是夫子。)1:39 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裏住,這一天便與他同住;那時約有申正了。1:40 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1:41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1:42 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見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約翰在馬太十六章十七節稱約拿),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1:43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1:44 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1:45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1: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1:47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1: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1:49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 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1:50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1:51 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 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施洗約翰再一次為耶穌作見證。(v35-36)
2>耶穌得到兩個門徒。(v37-39)
3>安得烈帶領彼得認識耶穌。(v40-42)
4>耶穌呼召腓力來跟隨祂。(v43)
5>腓力帶領拿但業認識耶穌。(v44-46)
6>拿但業親自經歷耶穌,並告白耶穌是上帝的兒子。(v47-51)

主題:
1>耶穌選召門徒。
2>你來看!
3>一人領一人。
4>來,跟從我吧!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v36)
2>上帝的羔羊耶穌基督。(v36)
3>呼召門徒的耶穌基督。(v43)
4>看透人心的耶穌基督。(v47)
5>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v49)
6>以色列的王耶穌基督。(v49)
7>與上帝關係密切的耶穌基督。(v51)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更多認識主耶穌
在這段經文當中,這一批新的門徒,對主耶穌有各種不同的稱呼,其實每一種稱呼都有其意義,尤其代表個人生命中對主耶穌的體認。其稱呼如下列:上帝的羔羊(v36)、拉比(v38)、彌賽亞(v41-45)、上帝的兒子(v49)、以色列的王(v49)。以上稱呼都對,表示:我們可以從不同面向、不同經驗當中,來體驗、認識主耶穌。
反省:我對主耶穌的認識有多深?有多廣?在我的經驗裏,祂是誰呢?

2>跟隨耶穌的動機
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v37)當時主耶穌正在產生門徒,作主耶穌的門徒,就是要天天跟隨再主耶穌的身邊,以今天的話語來形容,就是要有深度的委身,而且要以主耶穌的異象為異象。
因此,既然成為門徒,就不再有自己的想法,尤其不能有自私的目的,要完完全全以上帝的託付為依歸,以耶穌基督的異象為異象,以耶穌基督的使命為使命。
反省:根據以上的標準,我是否夠資格稱為主耶穌的門徒?

3>一個人領一個人
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看到「一個人領一個人」的傳福音模式。首先,當安得烈因為施洗約翰的話,而跟隨耶穌之後,就立刻邀來他的哥哥西門彼得;(v40-42)其次,當腓力回應耶穌的呼召之後,也立刻找著了拿但業,並且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v45)這事非常標準「一人領一人」的船福音模式,同時也是透過人際關係的傳福音模式。
反省:自從信耶穌至今,我帶領過多少人信耶穌?我都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大型佈道會?一對一關係佈道?從安得烈與腓力的身上,我學習到什麼功課?

4>帶到耶穌的面前
施洗約翰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 神的羔羊!」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v36-37)安得烈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於是領他去見耶穌。(v41-42)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v45-46)
施洗約翰把握住耶穌路過的機會,介紹兩個屬於自己的門徒認識耶穌,然後跟隨耶穌;當安得烈認識耶穌之後,將哥哥西門彼得帶到耶穌面前,使他認識耶穌,然後跟隨耶穌;當腓力認識耶穌之後,同樣將拿但業帶到耶穌面前,讓他認識耶穌、經歷耶穌,然後跟隨耶穌。顯然,傳福音的重要原則,就是將人帶到耶穌面前來,讓他認識、讓他經歷。
反省:身為基督徒的我,是否傳福音?如果是的話,我又如何傳?將人帶到哪裏?帶給牧師?帶到禮拜堂?或帶到耶穌面前?

5>清心的人有福了
當耶穌看見拿但業來的時候,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v47)根據經文的描述,拿但業的確是一個「有話直說、毫無心機」的人,因為幾分鐘前,面對腓力對主耶穌的介紹,才說過「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這樣的話。顯示他是一個「口直心快、沒有詭詐、個性率直」的人。
馬太福音5:8,主耶穌在登山寶訓說過: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根據拿但業的對話,以及主耶穌的稱許,顯示:拿但業是一位清心有福的人。
反省:我的心通常都如何?是純真、率直嗎?還是陰沈、複雜?我是否符合清心的標準?

6>讀經禱告默想神
拿但業是加利利的迦拿人。(約翰福音21:2)這名字的意思是:上帝的禮物。當腓力來找他的時候,他正在無花果樹下。此處所謂「在無花果樹下」是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用詞。因為凡是虔誠的猶太人,都會經常在無花果樹下研讀默想律法、禱告親近上帝。
因此,聖經作者使徒約翰作這樣的描述,就是要表明:當時的拿但業,就是在無花果樹下研讀默想律法、禱告親近上帝,等候彌賽亞王國來臨的人。換句話說,拿但業是一個十分敬虔敬虔的人、跟上帝關係密切的人、隨時預備自己的人。
反省:我是否如同拿但業一樣,成為一個「天天靈修、常常禱告、親近上帝、預備自己」的人?如果主耶穌今天再次遇見我、呼召我,我預備好了嗎?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