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01:19-34

1:19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裏,問他說:「你是誰?」1:20 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1:21 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他說:「我不是。」「是那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1:22 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1:23 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1:24 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或譯:那差來的是法利賽人);1:25 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甚麼施洗呢?」1:26 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1:27 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1:28 這是在約旦河外伯大尼(有古卷:伯大巴喇),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或譯:背負)世人罪孽的!1:30 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1:31 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1: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1:33 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1:34 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 神的兒子。」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祭司、利未人,受派查問施洗約翰的身份。(v19-22)
2>施洗約翰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來說明自己的身份。(v23)
3>法利賽人質疑施洗約翰(為人洗禮)的事奉。(v24)
4>施洗約翰介紹耶穌基督。(v25-28)
5>施洗約翰再一次,為耶穌基督作見證。(v29-34)

主題:
1>忠實的見證人。
2>上帝的羔羊。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v26;v29)
2>尊貴榮耀的耶穌基督。(v27)
3>上帝的羔羊耶穌基督。(v29)
4>除去世人罪孽的耶穌基督。(v29)
5>從天而降的聖靈。(v32)
6>住在耶穌基督身上的聖靈。(v32)
7>差遣人(施洗約翰)的上帝。(v33)
8>為人施洗的聖靈。(v33)
9>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v34)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大有能力的事奉
當時,施洗約翰是在約但河外的伯大尼傳悔改的信息,並且為凡願意悔改的人施洗。根據馬可福音的描述「群眾從猶太各地,和全耶路撒冷,來到約翰的跟前,承認自己的罪。」(馬可福音1:5)顯然,施洗約翰的事奉,是大有能力的事奉,因為已經引起一股旋風,甚至帶來陣陣騷動。導致引起耶路撒冷宗教領袖的注意。所以特地派代表,前來查問施洗約翰的身份。顯然,施洗約翰的事奉,大有能力、大有果效,甚至驚動當局。
反省:我的事奉如何呢?能:撼動人心、改變世界?或:默默無聞,欲振乏力?

2>認識自我的事奉
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裏,問他說:「你是誰?」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他說:「我不是。」「是那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v19-23)
施洗約翰堪稱為合神心意、忠誠盡責的事奉者。因為,面對上帝的呼召及託付,他非常適切的扮演所該扮演的角色。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認識自我,也就是知道自己是誰,知道受誰的託付,知道該盡的本份;知道如何扮演角色、如何拿捏分寸。
因為當他面對祭司、利未人,以及法利賽人的詢問時,便直接了當的說:我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先知。並且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來形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說:我就是在曠野呼喊的聲音,為主修直祂要走的道路。
這樣的事奉者,不會超越上帝給的權限,也不會搶奪上帝的榮耀。
反省:事奉上帝的我,是否知道自己是誰?是否知道自己只是上帝所揀選,扮演僕人的角色而已?還是經常超越上帝所給予的權限、搶奪上帝的榮耀。甚至有意無意之間,以上帝(主人)的角色自居?

3>認識基督的事奉
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v26-27)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或譯:背負)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v29-31)
施洗約翰除了認識自我,也就是知道自己是誰,知道受誰託付,知道該盡本份;知道如何扮演角色、如何拿捏分寸之外。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對耶穌基督有充分的認識。換句話說,他知道耶穌基督是誰,知道耶穌基督的工作。尤其當他見到耶穌基督之後,立刻呼喊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更準確的指出耶穌基督的使命。
反省:事奉上帝的我,對耶穌基督的認識有多少?有多深?是否如同施洗約翰一樣,那麼深入的認識耶穌基督?或是模模糊糊、一知半解?

4>謙卑自守的事奉
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v26-27)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或譯:背負)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
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v29-31)
施洗約翰除了認識自我、認識耶穌基督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難得的特點,就是謙卑自守。他雖然跟耶穌有親戚關係,而且比耶穌早半年出生,但是卻公開說:那在我以後來的,我連給他解鞋帶也不配。又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意思就:反而比我還要偉大),因他本來在我以前(意思就是:在我出生以前,祂就已經存在了)。
反省:事奉上帝的我,是否如同施洗約翰一樣謙卑自守?或高傲自誇?

5>水的洗及靈的洗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v32-33)這段經文,從施洗約翰為耶穌基督所作的介紹當中,非常清楚的指出「水洗」與「靈洗」的問題,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根據路加福音三章廿二節的記載,當施洗約翰為耶穌基督施洗時,聖靈降臨在祂身上,形狀彷彿鴿子。使徒行傳二章卅八節記載彼得的話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後來,根據使徒行傳第二章的描述,五旬節聖靈降臨,門徒們都被聖靈充滿。因此,我們相信聖靈的工作,我們除了水洗之外,也應接受聖靈的洗。
反省:我對聖靈有多少認識?我是否經歷聖靈的洗?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