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23:08-17

23:8 大衛勇士的名字記在下面:他革捫人約設‧巴設,又稱伊斯尼人亞底挪,他是軍長的統領,一時擊殺了八百人。23:9 其次是亞合人朵多的兒子以利亞撒。從前非利士人聚集要打仗,以色列人迎著上去,有跟隨大衛的三個勇士向非利士人罵陣,其中有以利亞撒。23:10 他起來擊殺非利士人,直到手臂疲乏,手黏住刀把。那日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眾民在以利亞撒後頭專奪財物。23:11 其次是哈拉人亞基的兒子沙瑪。一日,非利士人聚集成群,在一塊長滿紅豆的田裏,眾民就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23:12 沙瑪卻站在那田間擊殺非利士人,救護了那田。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23:13 收割的時候,有三十個勇士中的三個人下到亞杜蘭洞見大衛。非利士的軍兵在利乏音谷安營。23:14 那時大衛在山寨,非利士人的防營在伯利恆。23:15 大衛渴想,說:「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裏的水打來給我喝。」23:16 這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裏打水,拿來奉給大衛。他卻不肯喝,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23:17 說:「耶和華啊,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如此,大衛不肯喝。這是三個勇士所做的事。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大衛身邊第一個勇士----他革捫人,約設 巴設。(v8)
2>大衛身邊第二個勇士----亞合族人,朵多的兒子,以利亞撒。(v9-10)
3>大衛身邊第三個勇士----哈拉人,亞基的兒子,沙瑪。(v11)
4>大衛身邊另外三個勇士,冒命取水的感人故事。(v12-17)

主題:仁君與忠臣。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使人得勝的上帝。(v10、v12)
2>配得受祭獻的上帝(v16)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感謝神且紀念人
大衛真不愧是一個仁人君子,他不僅懂得感謝神,而且也不忘紀念人。因為當他回顧自己一生的年日當中,除了得到上帝的施恩以外,同時也擁有一群忠心勇士的幫助。因此,在他的遺言,或最後交代當中,不僅深深感謝上帝的恩賜,同時也不忘提起多年以來一直追隨在他身邊那一群,忠心不二,甚至赴湯蹈火、誓死追隨的勇士們。顯然,大衛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
反省:回顧自己過去的年日,有哪些該感謝上帝的?有哪些該感謝的人?

2>英勇事跡詳記載
大衛不僅懂得感謝神,以及不忘紀念人,同時將每一個追隨他、幫助他的勇士,所有英勇的事跡,十分詳盡的記載在最後的交代當中。他不僅欣賞部屬對他的忠心,而且珍惜部屬所做的一切,尤其每一項功績他都詳察並且記錄在案,他們的勞苦都獲得紀念,證明他是一位英明、貼心、細心的領袖。
反省:對於他人所施予我的恩情,我是否清楚記得?或轉身即忘?

3>赴湯蹈火的勇士
大衛最後的遺言中,特別回顧早年逃亡到亞杜蘭洞避難時,所發生一件感人的事件。就是有一天,大衛突然想念起故鄉,尤其懷念起故鄉味,就不經意的對部屬說:我多麼想喝伯利恆城門邊的井水啊!雖然當時伯利恆城,已經被非利士人佔領。但是,當聽到大衛這樣的心聲之後,身邊
有三個忠誠的勇士,竟然冒著生命的危險,闖過非利士人的重圍,到伯利恆的井裏打水回來,就是要滿足大衛的思鄉情懷。想想看!這三個勇士,對大衛這樣死心塌地的舉動,甚至赴湯蹈火都在所不惜,多麼令人感動!
反省:當時三個勇士,為了大衛甘心如此委身,甚至為大衛賣命,今天有多少基督徒,對主有這樣深的委身?甚至願意為主賣命?

4>宅心仁厚的領袖
當大衛看到這三個勇士,為了滿足他的思鄉情懷,竟然冒著生命的危險,突破非利士人的重圍,進入伯利恆城取回泉水之後,必定感動得不可自已。這樣賣命得來的泉水,大衛哪喝得入口呢?大衛根本喝不下口。他不僅深受感動,甚至將這些泉水,當作勇士們的血看待。因此,就將這些水灑在地上,作為獻給耶和華的祭。 如此情景,真是令人感動!大衛真不愧是一個宅心仁厚的領袖!
反省:如果我是一個領導者,我是否擁有如同大衛這般的宅心仁厚?我是以權力壓人?還是以精神、以榜樣、以愛心服人?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