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1:01-17

1:1 耶穌的家譜如下: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代,大衛是亞伯拉罕的後代。1:2 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兄弟。1:3 猶大跟塔瑪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亞蘭,1:4 亞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1:5 撒門跟喇合生波阿斯,波阿斯跟路得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1:6 耶西生大衛王。
大衛跟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1:7 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1:8 亞撒生約沙法,約沙法生約蘭,約蘭生烏西雅,1:9 烏西雅生約坦,約坦生亞哈斯,亞哈斯生希西家,1:10 希西家生瑪拿西,瑪拿西生亞們,亞們生約西亞。1:11 以色列族被擄到巴比倫期間,約西亞生約雅斤和他的兄弟。
1:12 被擄到巴比倫以後,約雅斤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1:13 所羅巴伯生亞比玉,亞比玉生以利亞敬,以利亞敬生亞所,1:14 亞所生撒督,撒督生亞金,亞金生以律,1:15 以律生以利亞撒,以利亞撒生馬但,馬但生雅各,1:16 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被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1:17 這樣算起來,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十四代,從大衛到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也是十四代,從被擄到基督的誕生又是十四代。

一、中心內容:

內容:記載耶穌基督的家譜。
1>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十四代。(v1-6a)
2>從大衛到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也是十四代。(v6b-11)
3>從被擄到基督的誕生又是十四代。(v12-16)
4>結論。(v17)

主題:
1>耶穌基督的家譜。
2>純正王家的血統。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亞伯拉罕的後代耶穌基督。(v1)
2>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v1)
3>從馬利亞(人)生的耶穌基督。(v16)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整個基督教的信仰,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整本聖經所見證的焦點,也是耶穌基督。舊約是為即將來臨的耶穌基督作見證,新約是為已經來臨的耶穌基督作見證。所有的見證都是指向耶穌基督。新約聖經一開始,就藉著家譜來介紹耶穌基督的身份。

1>耶穌基督的身份
耶穌基督的降生,絕對不是單純一樁普通嬰孩出生的事件而已,而是上帝在歷史中,空前絕後、至高奧妙的作為。根據族譜的描述,我們可以觀察到:耶穌基督擁有多重的身份。祂是君王、是先知、是祭司、是上帝的兒子、是彌賽亞(救世主)。尤其是亞伯拉罕(第一個承受上帝應許之約)的人的後裔;更是偉大的君王大衛(永恆君王位份)的繼承人。反省:耶穌基督的身份,我是否真正認識?祂是救世主,我是否因祂而蒙恩得救?祂是大君王,我是否將生命的主權交祂掌管?祂是大祭司,我是否倚靠祂與上帝和好?祂是先知,我是否聽從祂的預言(話語)?

2>上帝用人的原則
耶穌基督的家譜,總共列出四十六個人名,前後跨越了兩千多年,作者刻意將他們分為三組,每組各有十四位,每人擁有不同性格、不同屬靈生命和經歷。如:
a.信心的英雄:亞伯拉罕、以撒、路得、大衛。
b.聲譽不良者:喇合、他瑪。
c.普通老百姓:希斯倫、亞蘭、拿順、亞金。
d.罪惡滿盈者:瑪拿西、亞比雅。
顯示:上帝在歷史中的工作,並沒有因為人類的失敗和罪惡而受到限制。上帝不僅使用出名人,同時也使用平凡人;祂使用信心英雄,也可以使用曾經軟弱過的人。尤其不論過去背景如何污穢、如何低賤,只要能夠誠心歸向,只要擁有一顆蒙祂悅納的心,同樣能為上帝所用。
同樣的道理,今天只要我們誠心歸向,同時擁有一顆蒙祂悅納的心,上帝同樣可以使用我們,來為祂成就奇妙的大事。
反省:如果今天上帝要使用我,我預備好了嗎?我具備該擁有的條件了嗎?

3>五位女子的啟示
在耶穌基督的家譜中,總共出現過五位女性,其中有四位身份非常特殊,尤其有兩位係外邦女子。這對重視血統的猶太民族來說,是十分不願意見到的,但畢竟是事實。
a.他 瑪----因堅持為夫家留後,以期求得神聖的祝福,竟然不惜用計策,從公公受孕,這是一段十分不光彩的過去(創世記38)。
b.喇 合----出自外邦罪惡環境中,從事妓女工作的女子,卻作出合乎上帝心意的選擇,就是選擇投靠以色列的上帝(約書亞記2)。
c.路 得----雖然來自外邦,即充滿罪惡的摩押地,卻選擇跟隨婆婆拿俄米,事奉以色列的上帝,因而大大的蒙福(路得記1)。
d.拔示巴----是烏利亞的妻子,與大衛共同犯姦淫罪,雖然擁有這一段不光彩的過去,卻蒙上帝饒恕
並使用。(撒母耳記下11)。
e.馬利亞----純潔、乖巧、順服的女子(馬太福音1)。
在耶穌基督的家譜中,正式出現以上五位女子,這在性別(女性)飽受歧視的猶太社會當中,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事。尤其前面四位,身份更加特別,雖然她們血統不純、出身低賤、背景複雜---等。但是,上帝卻透過祂們,成為耶穌基督世上的先祖。顯然,耶穌基督的降生,彰顯上帝那超越國籍、種族,普世性、寬廣的愛。同時耶穌基督不僅成為猶太人的救主,也要成為外邦人的救主,甚至成為罪人的救主。
反省:上帝的愛如此寬廣,耶穌基督的救贖如此深厚,我從這當中得到什麼啟示?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