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13:15-31

13:15 那些日子,我在猶大看見有人在安息日搾葡萄汁,又有人把五榖、酒、葡萄、無花果,和其他物品馱在驢背上,運到耶路撒冷去。我警告他們不可在安息日作買賣。13:16 有些泰爾城來的人住在耶路撒冷;他們把魚和各種貨物帶進城裏,在安息日賣給我們的人民。13:17 我責備猶太人的領袖說:「你們怎麼敢做這惡事干犯安息日呢?13:18 這不正是上帝懲罰你們祖先、毀滅這城的原因嗎?你們現在干犯安息日,使上帝的忿怒更多地臨到以色列了。」13:19 於是,我下令,每逢安息日的開始,就是當黃昏一到,城門要關起來,直到安息日過了才能打開。我派了幾個僕人守在城門口,不准人在安息日帶貨物進來。13:20 有一兩次,那些販賣貨物的商人在禮拜五晚上留宿在耶路撒冷城外。13:21 我警告他們:「你們為甚麼留在外面等著天亮呢?如果你們再這樣的話,我就要對付你們了。」從那時起,他們不再在安息日到城裏來了。13:22 我吩咐利未人要潔淨自己,然後去看守城門,使人民確實守安息日為聖日。我的上帝啊,求你為這件事記念我,並且因你的大慈愛憐憫我。13:23 在那些日子,我也發現許多猶太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13:24 他們的子女中有一半是說亞實突話或別種語言,不會講我們自己的話。13:25 我就責備他們,詛咒他們,打他們,拔他們的頭髮。我叫他們奉上帝的名發誓,不再容許他們自己或他們的兒女跟外族人通婚。13:26 我對他們說:「就是外族女人使所羅門王犯罪的。雖然所羅門王比其他國家的君王偉大,上帝愛他,使他統治全以色列,他還是犯了這種罪。13:27 難道我們要學你們的壞榜樣,跟外族女子通婚而違背上帝嗎?」13:28 耶何耶大是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兒子。可是他有一個兒子娶了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兒,因此我叫耶何耶大離開耶路撒冷。13:29 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得這些人怎樣玷污了祭司的職務和你與祭司以及利未人立的約。13:30 於是我潔淨了人民,使他們離開一切外族的東西。我為祭司和利未人制定規例,使每一個人都知道自己的職責。13:31 我也安排好,要人民按期把獻祭用的柴以及初熟的五榖和水果帶來。我的上帝啊,求你按著你的美意記念我所做的這一切事。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使以色列百姓恢復遵守安息日。(v15-22)
2>徹底解決以色列百姓與外邦通婚的問題。(v23-29)
3>使以色列人得以潔淨。(v30-31)

主題:重建與復興。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賜人安息的上帝。(v15-18)
2>公義的上帝。(v17-18)
3>垂聽禱告的上帝。(v22、v29、v31b)
4>慈愛、憐憫的上帝。(v22)
5>名字帶著權柄的上帝。(v25)
6>聖潔的上帝。(v29)
7>與人立約的上帝。(v29)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堅定持守安息日
那些日子,我在猶大看見有人在安息日搾葡萄汁,又有人把五榖、酒、葡萄、無花果,和其他物品馱在驢背上,運到耶路撒冷去。我警告他們不可在安息日作買賣。有些泰爾城來的人住在耶路撒冷;他們把魚和各種貨物帶進城裏,在安息日賣給我們的人民。我責備猶太人的領袖說:「你們怎麼敢做這惡事干犯安息日呢?這不正是上帝懲罰你們祖先、毀滅這城的原因嗎?
你們現在干犯安息日,使上帝的忿怒更多地臨到以色列了。」(v15-18)
於是,我下令,每逢安息日的開始,就是當黃昏一到,城門要關起來,直到安息日過了才能打開。我派了幾個僕人守在城門口,不准人在安息日帶貨物進來。有一兩次,那些販賣貨物的商人在禮拜五晚上留宿在耶路撒冷城外。我警告他們:「你們為甚麼留在外面等著天亮呢?如果你們再這樣的話,我就要對付你們了。」從那時起,他們不再在安息日到城裏來了。我吩咐利未人要潔淨自己,然後去看守城門,使人民確實守安息日為聖日(v19-22)
根據經文的描述,當時違反安息日條例的事件,幾乎都是為了做生意、忙賺錢。因為上帝命定他們當遵守安息日,等於減少了做生意、賺錢的機會。然而,在這回歸期間,每個人正忙於重建家園,想多賺一點錢,以維持生計、繳納稅捐,或為了獻祭。因此,他們明明知道安息日應該安息,但是卻又拼命想做生意、多賺錢。
當尼希米按照律法的規定,給予責備並嚴加管控之後,部份商人與攤販依然不死心,就是夜間露宿城外,無非是要趁機摸進城裏,作私底下的交易。由於這些作為,實在違背了律法的規定,也抵觸了安息日的精神,所以尼希米還是堅持將他們趕走。
反省:我是否明白上帝設立安息的精神,我是否享受安息的生命?

2>上帝所紀念的工
我的上帝啊,求你為這件事記念我,並且因你的大慈愛憐憫我。(v22b)
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得這些人怎樣玷污了祭司的職務和你與祭司以及利未人立的約。(v29)
我的上帝啊,求你按著你的美意記念我所做的這一切事。(v31b)
以斯拉一再懇求上帝紀念他所做一切的工。他首先祈禱說:我的上帝啊,求你為這件事記念我,並且因你的大慈愛憐憫我。(v22b) 接著又祈禱說: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得這些人怎樣玷污了祭司的職務和你與祭司以及利未人立的約。(v29)最後又祈禱說:我的上帝啊,求你按著你的美意記念我所做的這一切事。(v31b)上帝所紀念的,必然是蒙福的!
反省:在事奉的過程中,我所在意的是人的誇獎?還是上帝的紀念?

3>施予嚴厲的懲戒
在那些日子,我也發現許多猶太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他們的子女中有一半是說亞實突話或別種語言,不會講我們自己的話。我就責備他們,詛咒他們,打他們,拔他們的頭髮。我叫他們奉上帝的名發誓,不再容許他們自己或他們的兒女跟外族人通婚。(v23-25)
這段經文記載尼希米以嚴厲的手段,對待那些娶外邦女子為妻的猶太人。他說:那些日子,我也發現許多猶太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他們的子女中有一半是說亞實突話或別種語言,不會講我們自己的話。我就責備他們,詛咒他們,打他們,拔他們的頭髮。我叫他們奉上帝的名發誓,不再容許他們自己或他們的兒女跟外族人通婚。
尼希米除了責備、詛咒、責打之外,特別提到「拔他們的頭髮」一事。拔頭髮是當時羞辱人的方式之一,跟剃掉鬍鬚意義相同。(以賽亞書50:6)為了讓以色列百姓確實知罪、回轉,尼希米所使用的方式,不僅多元,而且嚴厲。
反省:有關教誨一事,何時該寬容,何時該嚴厲,我是否懂得如何拿捏與運用?

4>以所羅門為借鏡
我對他們說:「就是外族女人使所羅門王犯罪的。雖然所羅門王比其他國家的君王偉大,上帝愛他,使他統治全以色列,他還是犯了這種罪。難道我們要學你們的壞榜樣,跟外族女子通婚而違背上帝嗎?」(v26-27)
有關禁止與外邦女子通婚一事,尼希米引用所羅門王的失敗經驗為例,盼望成為他們的殷鑑。意思就是要提醒他們,讓他們瞭解:連這麼有智慧、這麼偉大君王,都難免在異族婚姻一事失敗,何況一般人更難以倖免。
的確,所羅門王因為與外族通婚,導致國家陷入災難之中。因此,我們應該儘量防範,儘量遠離誘惑。一旦發現有此傾向,就應該立即克制,否則罪就會綑綁我們,甚至絆倒我們。
反省:我是否以前人的失敗經驗作為借鏡,以免自己重蹈覆轍?

5>明知故犯的祭司
耶何耶大是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兒子。可是他有一個兒子娶了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兒,因此我叫耶何耶大離開耶路撒冷。(v28)
在眾多錯誤當中,最令尼希米難以接受的,就是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兒子耶何耶大,有一個兒子竟然娶了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兒為妻。為此,尼希米叫耶何耶大離開耶路撒冷。意思就是表明他已經不配繼續在耶路撒冷聖殿裏事奉。
因為根據利未記21:14-15的記載:不可跟寡婦、離過婚的女子,或妓女結婚,只可跟本族裏的處女結婚。他不可使自己的兒女成為不潔淨的;我是上主,我已經選立他作大祭司。
以上律法條文,是針對大祭司以及其後裔,有關婚姻的規定。律法已經規定得這麼清楚, 那麼耶何耶大就是心中無神、明知故犯。
尤其嚴重的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所娶的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兒。而和倫人參巴拉,乃是當時參與反對尼希米建造耶路撒冷城牆的主要份子之一。此情此景,真是敵我不分,離譜到了極點,莫怪尼希米會如此生氣!
反省:我是否曾經如同耶何耶大一樣,針對聖經的教訓,因為心中無神,所以明知故犯?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