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3:01-12

3:1 那時,施洗者約翰來到猶太的曠野傳道。3:2 他說:「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3:3 約翰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那個人;他說:在曠野有人呼喊:為主準備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3:4 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3:5 群眾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境,和約旦河一帶來到他跟前。3:6 他們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們施洗。3:7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要求受洗,就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3:8 要用行為證明你們已經悔改。3:9 不要自以為亞伯拉罕是你們的祖宗就可以逃避審判。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夠拿這些石頭為亞伯拉罕造出子孫來!3:10 斧頭已經擱在樹根上了,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裏。3:11 我用水給你們施洗,表示你們已經悔改;但是,在我以後來的那一位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他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替他提鞋子也不配。3:12 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他要用永不熄滅的火燒掉!」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施洗約翰在曠野的事奉。(v1-2)
2>針對施洗約翰身份的介紹。(v3-4)
3>施洗約翰事奉的果效。(v5-6)
4>施洗約翰剛正不阿的態度。(v7-10)
5>施洗約翰介紹耶穌基督。(v11-12)

主題:
1>開路先鋒約翰。
2>恰如其份的主僕。
3>聖靈與火的洗。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施行審判的上帝。(v7)
2>無所不能的上帝。(v9)
3>勝過施洗約翰的耶穌基督。(v11-12)
4>如火一般為人施洗的聖靈。(v11)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堅守崗位的主僕
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是祭司。因此,施洗約翰是祭司的後代,原本就擁有祭司的位份。然而,由於上帝特別的呼召,他毅然離開了祭司的家族與崗位,順服上帝的帶領,扮演上帝所安排的角色。尤其甘心過著曠野中清貧的生活。
因為聖經這樣記載說:那時,施洗者約翰來到猶太的曠野傳道。他說:「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約翰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那個人;他說:在曠野有人呼喊:為主準備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真不愧是一位「堅守事奉崗位」上帝忠心的僕人!
反省:我所事奉的崗位,是否按照上帝的帶領?如果上帝要我在一個偏僻的地方,在一個小型的教會,在一個不顯眼的位置,我是否願意順服?是否堅守崗位?

2>大有果效的事奉
施洗約翰的出現,以及藉著他的事奉,對當時的猶太社會,造成非常大的衝擊。因為成群結隊的人,前來接受他的施洗,甚至連法利賽人以及撒都該人,也都前來要求受洗。
另外,從後來他被希律處死(由於剛正不阿、不畏權勢、指出其罪),以及使徒保羅在以弗所傳福音時,曾經遇到過領受施洗約翰洗禮的人,(使徒行傳19:1-7)可以顯示出施洗約翰的事奉,有極大的果效,尤其對猶太社會造成極大的衝擊!
反省:我的事奉果效如何?對周遭是否造成任何影響?還是起不了任何作用?

3>剛正不阿的態度
施洗約翰的態度剛正不阿,沒有因為對方擁有權勢而妥協。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是猶太宗教兩大黨派,前者嚴守宗教規條,但是往往沽名釣譽、言行不一;後者乃崇尚機會主義者,常常為求自保,而不惜與當權者同流合污。
面對這樣的對象,雖然也來到施洗約翰面前受洗,但是施洗約翰仍然毫不客氣的指出他們生命中的問題所在。甚至將他們比喻為毒蛇的子孫,同時鄭重的指出:口頭上的悔改、上帝選民的身份,以及祖先的庇蔭,都不能救人脫離上帝的審判,唯有打從心底真正的悔改,以及活出美好的生活見證,才能脫離上帝的審判,得著上帝的喜悅。
反省:面對強權的威嚇,或人情的壓力,我是否不敢堅持是非、不敢為真理作見證?

4>恰如其份的主僕
上帝賜給施洗約翰大有能力,他的事奉也大有果效,因為雖然身居曠野,但是前來聽受他的信息,而且接受悔改洗禮的人,成群結隊、絡繹不絕,甚至連法利賽人以及撒都該人,也都前來要求受洗。這樣的情況,真是不容易。同時,他也因此聲名遠播!
如果換作其他人,很可能被成就沖昏了頭,忘了自己的身份與使命,就驕傲起來了!但是施洗約翰卻不是這樣,他非常清楚自己所承擔的使命,也完全明白自己所該扮演的角色。主角不是他,而是耶穌基督,他只是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而已。
因此,他便藉機會向眾人介紹耶穌基督說:我用水給你們施洗,表示你們已經悔改;但是,在我以後來的那一位,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祂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替他提鞋子也不配。祂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他要用永不熄滅的火燒掉!真不愧是一個:恰如其份的主僕!
反省:在事奉的過程中,我是能夠謹守分際,不逾越權限,尤其不搶奪上帝的榮耀?

5>受聖靈與火的洗
當施洗約翰介紹耶穌基督的時候,特別強調接受聖靈與火的洗,他說:我用水給你們施洗,表示你們已經悔改;但是,在我以後來的那一位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他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替他提鞋子也不配。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他要用永不熄滅的火燒掉!
此處所謂聖靈與火的洗,就是指日後五旬節即將發生的事。(參考使徒行傳第二章)屆時主耶穌將差遣聖靈以火舌的形式降臨,賜給使徒能力、權柄與勇氣去傳福音。
同時也指出:聖靈要將從上帝而來的審判,臨到那些拒絕悔改的人身上。因此,每個人都有接受洗禮的一天,要不是今天生接受洗禮,就是將來承受烈火的審判。
反省:面對聖靈與火的洗,我是否相信?我有多少認識?有多少體驗?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