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2:13-23

2:13 他們走了以後,主的天使在約瑟的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直到我吩咐你離開;因為希律要搜索這孩子,要殺害他。」2:14 於是,約瑟動身,連夜帶著孩子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2:15 住在那裏,直到希律死了。這事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說的話:「我從埃及把我的兒子召出來。」2:16 希律發現自己受了星象家的愚弄,非常惱怒,就按照他向星象家打聽到那顆星出現的時期,派人把伯利恆和附近地區兩歲以內的男孩子都殺掉。2:17 這事應驗了先知耶利米所說:2:18 在拉瑪聽見了號咷大哭的聲音。蕾潔為著孩子們哀哭,不肯接受安慰,因為他們都死了。2:19 希律死了以後,在埃及,主的天使在約瑟的夢中顯現,2:20 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的母親回以色列地,因為那些想殺害這孩子的人已經死了。」2:21 於是約瑟動身,帶著小孩子和他的母親回以色列去。2:22 約瑟因為聽見亞基老繼承他父親希律作猶太王,不敢到那裏去。後來,主又在約瑟的夢中指示他,他就避到加利利地區,2:23 在叫拿撒勒的城定居下來。這就應驗了先知所說的話:「他要稱為拿撒勒人。」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約瑟照著主的使者在夢中的啟示,帶著嬰孩與母親逃往埃及去。(v13-15)
2>希律發現自己被博士愚弄了,便將伯利恆和附近地區,兩歲以下的嬰孩全都殺了。
(v16-18)
3>當希律死後,約瑟再度照著上帝使者的啟示,從埃及回到以色列地。(v19-21)
4>由於得知希律的兒子亞基老繼承王位,所以主的使者再度啟示約瑟,吩咐他避到加
利利地區去,而且定居在拿撒勒城。(v22-23)

主題:
1>上帝完全的帶領。
2>完全順服的榜樣。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差派使者啟示人的上帝。(v13、v19)
2>看透人心的上帝。(v13)
3>藉著先知說話的上帝。(v15、v23)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掌管一切的上帝
在約瑟攜家帶眷,暫時逃避到埃及,以及從埃及返回以色列地,又遷徙到拿撒勒---等這整個過程當中,我們發現,事實上並不是出自任何人的計劃,而是來自上帝的帶領。從整個事件當中,我們發現上帝的幾項特質:
a.無所不知:連希律王的心思、怒氣,屠殺死嬰孩的計劃,祂都全然知道。
b.無所不在:在猶太地----主的使者(在猶太地的伯利恆)向約瑟夢中顯現(v13)。
在埃及地----主的使者(在埃及地)向約瑟夢中顯現(v19)。
c.計劃周詳: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v15)。這就應了先知耶利米的話,說: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他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v17-18)。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他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v23)。
d.啟示清楚: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要除滅他。(v13)。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希律)已經死了(v20)。又在夢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內去了(v22)。
e.勝人一籌:上帝永遠勝人一籌。因此,希律的計劃,徹底被上帝打亂了。
反省:上帝是絕對可靠的,我信靠、倚賴祂有多少?還是大都靠他人、靠自己?

2>上帝使用的器皿(之一:約瑟)
約瑟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從他的身上我們可以發現下列特點:
a.是個義人: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的把她給休了。(馬太
福音1:19)
b.懂得順服:當聽到上帝所差派使者的吩咐之後,他並沒有跟上帝計較,諸如:孩子還小、
行李未帶、環境不熟,或旅途不便---等理由而推辭。
c.行動迅速:約瑟就起來,連夜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
d.學會等待:離鄉背井,僑居異地,雖然不便,但在埃及的約瑟,仍不敢輕舉妄動,乃是
安靜等候上帝的時間,等候使者的吩咐。
反省:上帝不輕易用人,我是否具備讓祂使用的條件?約瑟生命中的特質,我具備了哪些?

3>上帝使用的器皿(之二:馬利亞)
馬利亞也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從她身上我們同樣發現下列特點:
a.順服上帝:當上帝的使者告知馬利亞,聖靈要藉她懷孕,以生出救主基督之後,馬利亞立刻回答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1:38)
b.配合丈夫:丈夫夢中得著啟示,連夜說走就走,馬利亞卻能完配合。
反省:上帝不輕易用人,我是否具備讓祂使用的條件?馬利亞生命中的特質,我具備了哪些?

4>殘暴無道的希律
希律發現自己受到東方博士的愚弄,先是非常惱怒,接著就按照他向東方博士所打聽到那顆星出現的時期,派人把伯利恆和附近地區兩歲以內的男孩子全都殺掉。這事應驗了先知耶利米所說:在拉瑪聽見了號咷大哭的聲音。拉結為著孩子們哀哭,不肯接受安慰,因為他們都死了。
從這個悲慘的事件,我們可以發現希律這個人,貪戀權位,缺乏憐憫;殘暴無道,濫殺童稚:寧可錯殺,不願誤留。
反省:我是否從希律貪戀權位、缺乏憐憫、殘暴無道的性格與作為中得到警惕?

5>身世坎坷的耶穌
他們(東方的博士)走了以後,主的天使在約瑟的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直到我吩咐你離開;因為希律要搜索這孩子,要殺害他。」
於是,約瑟動身,連夜帶著孩子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直到希律死了。
根據以上經文所記載,我們可以發現:耶穌基督的身世,就是那樣的坎坷。首先,祂降生在卑微、簡陋的馬槽裏,而且出生即面臨殺身之禍,必須顛沛流離,尤其卅三歲即遭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耶穌基督的一生!
以人的眼光來看,的確十分坎坷!然而,這一切都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人類!
反省:為了我,耶穌基督遭受這樣的際遇;為了祂,我付過什麼代價?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