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3:13-17

3:13 那時候,耶穌從加利利往約旦河去見約翰,要請他施洗。3:14 約翰想要改變他的主意,就說:「我應當受你的洗禮,你反而來找我!」3:15 可是耶穌回答他:「現在就這樣做吧,因為這樣做是實行上帝的要求。」於是約翰答應了。3:16 耶穌一受了洗,從水裏出來,天為他開了;他看見上帝的靈好像鴿子降下來,落在他身上。3:17 接著,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耶穌基督前往約旦河,要求施洗約翰為祂施洗。(v13)
2>施洗約翰想要改變耶穌基督的主意,因為他認為照理說,應該由耶穌基督為祂施洗才對,意思是深感自己的不配。(v14)
3>耶穌基督以「實行上帝的要求」作為理由,堅持要求施洗約翰為祂施洗,施洗約翰終於答應耶穌基督的要求。(v15)
4>當耶穌基督施洗時,現場所發生的景象。(v16-17)

主題:
1>耶穌受洗。
2>實行上帝的要求。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實行上帝要求(順服上帝)的耶穌基督。(v15)
2>受洗的耶穌基督。(v13)
3>好像鴿子降在耶穌基督身上的聖靈。(v16)
4>從天上發出聲音的上帝。(v17)
5>上帝的愛子耶穌基督。(v17)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施洗約翰的為人
我們都知道,上帝並不隨便用人,既然為祂所用,一定經過精挑細選的人。這種人必然擁有多方特質,施洗約翰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僅將其生命中的特點分享如下:
a.清楚使命:施洗約翰非常清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所承擔階段性的使命。因此,他對就近他的群眾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耶穌基督),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3:11)
b.嚴守份際:施洗約翰能夠嚴守份際,絲毫不敢逾距。因為當耶穌基督要求為祂施洗時,施洗約翰立刻想要攔住祂,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麼?(v14)
顯然,施洗約翰是一個懂得份際的人。
c.懂得順服:經過耶穌基督的說明之後,施洗約翰便順服下來。因為經文記載說: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實行上帝的要求)。於是約翰許了他。(v15)意思就是:施洗約翰還是順服耶穌基督的要求。
d.抗拒誘惑:由於施洗約翰的事奉,發揮極大的果效,導致跟隨他的人越來越多。然而,他卻能夠從跟隨他的門徒,以及擁戴他的群眾當中,漸漸退卻下來,甚至以此為樂,足以證明施洗約翰並沒有迷失在群眾當中。他甚至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祂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最後又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28-30)他勝過了權勢的誘惑!
反省:在事奉的過程中,我是否:清楚使命?或:人云亦云?是否:嚴守際份?或:逾距越軌?是否:懂得順服?或:專權獨斷?是否:能抗拒誘惑?或:迷失在權利慾望之中而不自知?我從施洗約翰的身上,得到什麼啟示?

2>耶穌基督的受洗
因為耶穌基督就是上帝,所以祂是完全的,是無罪的。因此,祂根本沒有受洗的必要。然而,為何主動要求接受洗禮呢?理由如下:
a.順服上帝:雖然沒有罪,根本不需受洗,但是因為順服上帝的旨意,所以就接受了洗禮。
b.留下樣式:祂勸勉人當悔改受洗,自己也留下受洗的樣式,以便成為人們的表率。
c.代替人類:因為祂以無罪之身,代替人類受罪。因此,洗禮表明祂的謙卑屈下,與人認同。正如腓立比書2:6-8所記載說: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反省:我從耶穌基督的身上,學習到什麼功課?順服上帝、留下榜樣、與我們認同?

3>三位一體的真神
當耶穌基督在約旦河接受施洗約翰洗禮的時候,現場發生了比較特殊的景象,就是:耶穌一受了洗,從水裏出來,天就為祂開了;祂看見上帝的靈,好像鴿子降下來,落在祂的身上。接著,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發現:聖父上帝、聖子耶穌、聖靈保惠師同時出現,成為三位一體教義明確的證據。
a.聖父: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v17)。
b.聖子: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16)。
c.聖靈:天忽然為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v16)。
三位一體的教義是一種奧秘,憑著人的理智,實在難以明白,唯有憑信心接受。然而,如果勉強要作說明的話,或許可以用兩個類比的例子。
其一:太陽---本體、有光、有熱,以上三者,功能與感受不同,但是本質卻同一。
其二:水------液態、故態、氣態,以上三者,功能與感受不同,但是本質卻同一。
反省:我對「三位一體」的教義有何認識?有何經歷?

4>天父上帝的宣告
針對耶穌基督受洗這件事,上帝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從這兩句話當中,我們得著下列的啟示:
a.上帝的愛子:耶穌基督雖然是上帝所愛的獨生子,為了拯救人類的緣故,竟然甘心捨棄,證明上帝對人類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
b.祂所喜悅的:耶穌基督的一生,從來都沒有犯過罪,而且祂的所作所為,完全滿足上帝的心意,讓上帝引以為榮,讓上帝深感喜悅。
反省:在上帝面前,我能否如同耶穌基督一樣,讓上帝宣稱: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
的?還是:令上帝傷心?令上帝失望?甚至令上帝憤怒?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