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4:01-11

4:1 接著,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去,受魔鬼試探。4:2 禁食四十晝夜後,耶穌餓了。4:3 那試探者上前對他說:「既然你是上帝的兒子,命令這些石頭變成麵包吧!」4:4 耶穌回答:「聖經說:『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4:5 魔鬼又帶耶穌到聖城,讓他站在聖殿頂的最高處,4:6 對他說:「既然你是上帝的兒子,你跳下去;因為聖經說:上帝要為你吩咐他的天使;他們要用手托住你,使你的腳不至於在石頭上碰傷。」4:7 耶穌回答:「可是聖經也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4:8 最後,魔鬼帶耶穌上了一座很高的山,把世上萬國和它們的榮華都給他看。4:9 魔鬼說:「如果你跪下來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4:10 耶穌回答:「撒但,走開!聖經說:『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敬奉他。』」4:11 於是,魔鬼離開了耶穌,天使就前來伺候他。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去,接受魔鬼的試探。(v1)
2>魔鬼針對主耶穌禁食後飢餓的弱點來試探。(vv2-4)
3>魔鬼針對主耶穌行神蹟的能力來試探。(v5-7)
4>魔鬼針對一般人的虛榮心來試探主耶穌。(v8-10)
5>魔鬼試探不成就離開,有天使來伺候主耶穌。(v11)

主題:主耶穌受試探。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01>帶領耶穌基督的聖靈。(v1)
02>順服聖靈帶領的耶穌基督。(v1)
03>接受魔鬼試探的耶穌基督。(v1)
04>禁食四十晝夜的耶穌基督。(v2)
05>彰顯人性的耶穌基督。(v2)
06>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v3、v6)
07>能夠行神蹟(使石頭變成麵包)的耶穌基督。(v3)
08>賜給人話語(道)的上帝。(v4)
09>差派天使保護人的上帝。(v6)
10>斥責魔鬼、勝過魔鬼試探的耶穌基督。(v10-11)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聖靈特別的工作
因為聖靈是聖善的靈,充滿著無限的大愛,對人是百般的護衛,當然不會引人作惡,更不會陷人於不義。但是,此處卻出現一個奇特的現象,就是聖靈竟然帶領耶穌去受魔鬼的試探。如此豈不令人納悶?事實上,聖靈帶領耶穌受魔鬼試探,是有其特殊的目的。
目的之一:昭告世人,使世人知道有試探。目的之二:成為典範,使世人知道得勝的方法。尤其耶穌的一生,從不曾犯罪,即便遇到試探,也絕不會失敗。
反省:我對試探有多少認識?我面對試探的結局都是如何?我要怎麼作才能得勝?

2>流露人性的耶穌
主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當他在世上工作的時候,曾經流露出神性。如:醫病、趕鬼---等。但是也經常流露出人性。如:會傷心、會流淚,會渴、會飢餓。此處提到:主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去,受魔鬼試探。禁食四十晝夜後,耶穌餓了。主耶穌會飢餓,就是人性的流露!
反省:我對主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這樣的屬性有多少認識?

3>三位一體的真神
在這段經文當中,不斷出現上帝、耶穌、聖靈等字眼、角色與作為。如: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去,受魔鬼試探(v1)。禁食四十晝夜後,耶穌餓了。(v2)那試探者上前對他說:「既然你是上帝的兒子,命令這些石頭變成麵包吧!」(v3)
顯然,我們所信奉的上帝,是「三位一體」的真神。
反省:我對「三位一體」的教義有多少認識?有多少經歷?

4>禁食禱告的功課
聖經明明記載:禁食四十晝夜後,耶穌餓了。耶穌雖然是神,卻降世為人,當祂在世上的年日,凡事都留給我們效法的典範,禁食祈禱就是其中之一。祂曾經教導要禁食,正如馬可福音九章廿九節,主耶穌曾經表示:這一類的鬼,若不禁食,是趕不出去的。
初代教會也常常有禁食的操練、有禁食的事奉,正如使徒行傳十三章二節記載說: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
反省:我對禁食祈禱有多少認識?有多少操練?有多少經歷?

5>魔鬼工作的時機
我們常常聽見屬靈長輩的經驗談說:當聖靈做工的時候,魔鬼也動工。換句話說:當一個人大發熱心的時候,往往也是魔鬼出手攻擊的時候。
當時主耶穌禁食四十晝夜,長時間的祈禱,跟上帝關係密切,靈裏正當火熱。結果接下來就立刻面對魔鬼的試探。顯然,不冷不熱的基督徒,正合魔鬼的心意,所以比較不會過問,就任憑他不冷不熱。但是一旦大發熱心,魔鬼就開始緊張,趕緊起來阻擋。
反省:對於魔鬼的屬性、特質,我是否有所認識?我如何防備抵擋?

6>魔鬼試探的啟示
魔鬼第一回合以「石頭變為麵包」來試探耶穌,結果並沒有成功。接著第二回合以「行神蹟異能」引誘耶穌,讓祂揚名立萬,其詭計還是沒有達成。最後以「榮華富貴」勾引耶穌向牠跪拜,結果還是沒有得逞。最後只有落荒而逃!
其實這三方面的試探,基督徒每天都在面對。然而,因為主耶穌已經得勝,所以我們信靠祂的人也必能得勝。另外,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也得到下列的提醒與安慰:
a.時刻儆醒:魔鬼會時常伺機乘虛而入,引誘人犯罪、離開上帝的道。所以,我們必須要過著時刻儆醒的生活。
b.勤讀聖經:熟讀聖經,正確理解上帝的話語,是勝過試探的秘訣。
c.安心靠主:耶穌既然已經勝過了試探,祂必然能夠體恤我們,同時賜給我們力量,讓我們跟祂一樣勝過試探。
反省:我如何謹慎儆醒?如何裝備自己,以便有足夠的力量,以勝過魔鬼的試探?

7>上帝使者來伺候
從這段聖經當中,我們非常清楚看到天使的工作,也就是當魔鬼對耶穌的試探宣告失敗並且離開之後,天使就前來伺候耶穌。顯然,天使是上帝所創造的靈體,常常成為上帝的助手,專門幫助上帝從事祂所要成就的事。
有關天使的工作,僅舉例如下:將上帝的信息傳達給人。(路加福音1:26)、保護上帝 的子民。(但以理書6:22)、鼓勵人。(撒母耳記下24:16)、巡視世界。(撒迦利亞書1:9-14)。
與邪惡力量爭戰。(列王記下6:16-18;啟示錄20:1-2)
反省:我是否相信天使?是否認識天使?是否經歷天使的工作?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