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13:01-14

13:1 那天,有人宣讀摩西的法律書給民眾聽;他們讀到一段說:絕對不准亞捫人和摩押人加入屬上帝的會眾。13:2 這是因為以色列人在逃出埃及的路上,亞捫人和摩押人不但沒有給以色列人食物和水,而且還雇了巴蘭來詛咒他們;可是我們的上帝使詛咒變成祝福。13:3 以色列人民聽到這段法律,就跟他們社團中所有的外族人隔離。
13:4 管理聖殿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一向跟多比雅有交情。13:5 他提供多比雅使用一間大房間;那房間本來存放作供物用的五榖和香料、聖殿中的器具、給祭司的祭物、給利未人、聖殿歌手、聖殿守衛的什一捐(就是從五榖、酒、橄欖油所收的十分之一)。13:6 這事發生的時候,我不在耶路撒冷;因為亞達薛西作巴比倫王的第三十二年,我回去向他報告。過了不久,我得到王的許可13:7 返回耶路撒冷。我這才發現以利亞實提供多比雅使用聖殿裏的一間大房間這惡事。13:8 我很氣憤,把多比雅所有的東西都扔了出去。13:9 我下令潔淨房間,並且把聖殿器具、素祭,和香料放回去。13:10 我又聽說聖殿歌手和其他的利未人已經離開耶路撒冷,回到他們的農莊去了,因為人民沒有供給他們足夠的食物維持生活。13:11我因官長們讓聖殿荒涼而斥責他們。我把利未人和歌手們召回聖殿,讓他們重新工作。13:12 於是所有以色列人再開始把五榖、酒、橄欖油的十分之一帶到聖殿的庫房。13:13 我指派一些人看管庫房;他們是:祭司示利米雅、經學專家撒督、利未人比大雅。他們的助手是瑪他尼的孫子,撒刻的兒子哈難。我信任這些人;他們會誠實地分配物品給他們的同工。13:14 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得我為你的聖殿和敬拜事宜所做的一切事。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當以色列百姓聽過「不准亞捫人和摩押人加入屬上帝的會眾」之後,就都非常順從的跟他們社團中所有的外族人隔離。(v1-3)
2>管理聖殿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徇私濫情,憑著裙帶關係,讓當初抵擋反對城牆重建最力的多比雅,進住聖殿當中,並佔據了存放捐項的庫房。大大的污辱了聖殿。(v3-5)
3>尼希米獲知此消息,怒不可遏,立即作清除、潔淨與恢復的工作(v6-9)
4>由於官長懈怠,導致聖殿荒廢,百姓不再捐獻,神職無以維生,紛紛返鄉,另謀生計。尼希米使這一切重新恢復。(v10-12)
5>尼希米重新指派值得信任的人,經管捐項分配事宜。(v13)
6>尼希米祈求上帝紀念他所做一切的工。(v14)

主題:恢復聖殿的事奉。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頒佈律法的上帝。(v1)
2>使咒詛變為祝福的上帝。(v2)
3>垂聽禱告的上帝。(v14)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分別為聖的生活
那天,有人宣讀摩西的法律書給民眾聽;他們讀到一段說:絕對不准亞捫人和摩押人加入屬上帝的會眾。這是因為以色列人在逃出埃及的路上,亞捫人和摩押人不但沒有給以色列人食物和水,而且還雇了巴蘭來詛咒他們;可是我們的上帝使詛咒變成祝福。以色列人民聽到這段法律,就跟他們社團中所有的外族人隔離。(v1-3)
藉著宣讀摩西的律法,明確的指出:絕對不准亞捫人和摩押人加入屬上帝的會眾。這是因為以色列人在逃出埃及的路上,亞捫人和摩押人不但沒有給以色列人食物和水,而且還雇了巴蘭來詛咒他們。以色列人民聽到這段法律,就跟他們社團中所有的外族人隔離。
然而,為何硬性規定要跟他們隔離呢?難道是種族歧視嗎?絕對不是!如此作為,乃是為了讓上帝的子民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
因為上帝的愛遍滿全人類,絕對不會歧視任何一個種族。然而,因為亞捫人跟摩押人,向來就是以色列百姓的死敵。他們不願歸向上帝,不願順從上帝,而且祭拜異邦神明,同時經常誘惑以色列百姓隨從他們,導致離棄上帝、陷入罪中。因此,摩西律法才明確規定,不准以色列百姓跟他們交往。
反省:在民間信仰十分興盛的台灣,身為基督徒的我,是否謹慎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

2>徇私濫情的祭司
管理聖殿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一向跟多比雅有交情。他提供多比雅使用一間大房間;那房間本來存放作供物用的五榖和香料、聖殿中的器具、給祭司的祭物、給利未人、聖殿歌手、聖殿守衛的什一捐(就是從五榖、酒、橄欖油所收的十分之一)。(v4-5)
當尼希米回國重建耶路撒冷城牆時,多比雅是主要的反對、抵擋、破壞者之一。然而,當耶路撒冷城牆重建完成之後,尼希米返回波斯述職期間,多比雅竟然藉著與管理聖殿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之間的裙帶關係(他的女兒嫁給祭司以利亞實),進住到聖殿當中,而且佔用了本來存放作供物用的五榖和香料、聖殿中的器具、給祭司的祭物、給利未人、聖殿歌手、聖殿守衛的什一捐的大房間,這件事真是離譜到了極點,尤其污染了聖殿的聖潔性。
從這個事件當中,我們非常清楚的看見:管理聖殿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不是一個敬畏上帝、盡忠職守的人。他利用職權、徇私濫情、圖利他人,實不足取!
反省:教會中曾經有假公濟私、徇私濫情的事發生嗎?

3>將咒詛變為祝福
那天,有人宣讀摩西的法律書給民眾聽;他們讀到一段說:絕對不准亞捫人和摩押人加入屬上帝的會眾。這是因為以色列人在逃出埃及的路上,亞捫人和摩押人不但沒有給以色列人食物和水,而且還雇了巴蘭來詛咒他們;可是我們的上帝使詛咒變成祝福。(v1-2)
經文中非常清楚的提到,以色列人在逃出埃及的路上,亞捫人和摩押人不但沒有給以色列人食物和水,而且還雇了巴蘭來詛咒他們;可是我們的上帝使詛咒變成祝福。
上帝是全能者,祂掌管人類歷史、國度政權、生死禍福。因此,祂當然能夠將咒詛變為祝福。正如:約瑟被哥哥們惡意的出賣到埃及,這是咒詛;但是,上帝卻翻轉一切,就是將他高昇成為埃及的宰相,並且在遍地飢荒當中,不僅拯救了埃及地,同時也整救了自己的族人,這是祝福。因此,唯有上帝可以將咒詛變成祝福!
反省:在我的生涯當中,是否擁有倚靠上帝,將咒詛變成祝福的生命經歷?

4>令人氣憤的惡事
這事發生的時候,我不在耶路撒冷;因為亞達薛西作巴比倫王的第三十二年,我回去向他報告。過了不久,我得到王的許可返回耶路撒冷。我這才發現以利亞實提供多比雅使用聖殿裏的一間大房間這惡事。我很氣憤,把多比雅所有的東西都扔了出去。我下令潔淨房間,並且把聖殿器具、素祭,和香料放回去。(v6-9)
趁著尼希米返回波斯述職期間,管理聖殿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竟然徇私濫情,讓多比雅進住到聖殿當中,而且佔用了本來存放作供物用的五榖和香料、聖殿中的器具、給祭司的祭物、給利未人、聖殿歌手、聖殿守衛的什一捐的大房間。
這真是「黑白混淆、聖俗不分、令人氣憤」的惡事!因此,當尼希米得知此事之後,非常氣憤。一方面將多比雅所有的東西,全都扔了出去。另一方面也下令潔淨房間,並且把聖殿器具、素祭,和香料全都放了回去。
反省:教會中曾經發生過哪些「讓上帝不能容忍,也讓人氣憤」的惡事嗎?

5>照顧全職的生活
我又聽說聖殿歌手和其他的利未人已經離開耶路撒冷,回到他們的農莊去了,因為人民沒有供給他們足夠的食物維持生活。我因官長們讓聖殿荒涼而斥責他們。我把利未人和歌手們召回聖殿,讓他們重新工作。於是所有以色列人再開始把五榖、酒、橄欖油的十分之一帶到聖殿的庫房。(v10-12)
尼希米聽到聖殿歌手和其他的利未人已經離開耶路撒冷,回到他們的農莊去了,因為人民沒有供給他們足夠的食物維持生活。原因就是官長們沒有盡責,讓聖殿荒涼,導致以色列百姓不再將五榖、酒、橄欖油的十分之一帶到聖殿的庫房。甚至主責的人,也沒有誠實地分配物品給他們的同工。面對這樣的情景,尼希米一方面因官長們讓聖殿荒涼而斥責他們,另一方面又將利未人和
歌手們召回聖殿,讓他們重新恢復工作。由於看到聖殿事奉的恢復,於是所有以色列人再開始
把五榖、酒、橄欖油的十分之一帶到聖殿的庫房。
藉此也讓我們得知,在聖殿全職事奉的人員,基本生活也需要獲得照顧。
反省:針對教會中全職事奉的人員,是否供應其基本生活所需?

6>財管人員應慎選
我指派一些人看管庫房;他們是:祭司示利米雅、經學專家撒督、利未人比大雅。他們的助手是瑪他尼的孫子,撒刻的兒子哈難。我信任這些人;他們會誠實地分配物品給他們的同工。(v13)
當尼希米發現官長們讓聖殿荒涼、財管人員徇私濫情、百姓不再熱心捐獻,神職人員無以維生,紛紛返鄉另謀生計,聖殿事奉就此終止之後,為了重新恢復過去的榮景,進行許多改革工作。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就是慎選財管人員。
他說:我指派一些人看管庫房;他們是:祭司示利米雅、經學專家撒督、利未人比大雅。
他們的助手是瑪他尼的孫子,撒刻的兒子哈難。我信任這些人;他們會誠實地分配物品給他們
的同工。顯然,教會當中的財務經管人員,所扮演的角色也是十分重要的!
反省:教會的財務是否建立制度?教會財務經管人員是否慎選?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