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4:12-25

4:12 耶穌聽見約翰被關在監獄裏,就避開,到加利利去。4:13 他沒有在拿撒勒住下,卻去住在迦百農。那城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地區,靠近加利利湖。4:14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4:15 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沿海的路,約旦河的那邊,外邦人的加利利!4:16 住在黑暗中的人要看見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要照亮他們。4:17 從那時開始,耶穌宣講信息說:「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 4:18 耶穌沿加利利湖邊走著,看見兩個打魚的兄弟,西門(別號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正在湖裏撒網打魚。4: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4:20 他們立刻丟下了魚網,跟從耶穌。4:21 耶穌再往前走,看見另外兩個兄弟─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他們跟父親一起在船上整理魚網。耶穌呼召他們,4:22 他們立刻捨了船,辭別父親,跟從耶穌。 4:23 耶穌走遍加利利全境,在各地方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民間各樣的疾病。4:24 他的名聲傳遍了敘利亞,因此那裏的居民把患各種疾病、受各樣痛苦的人:例如被鬼附身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到他跟前來,他一一治好了他們。4:25 成群的人從加利利、十邑、耶路撒冷、猶太,和約旦河對岸一帶來跟隨他。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聽見約翰被關在監獄裏,就離開拿撒勒,到加利利去,住在迦百農。這件事果然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預言。(v12-16)
2>主耶穌開始在加利利傳道,並呼籲人悔改。(v17)
3>主耶穌呼召了兩對兄弟,總共四個人,成為第一批的門徒。(v18-22)
4>主耶穌在加利利的教導與治病。(v23-25)

主題:
1>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
2>來!跟從我!
3>得人的漁夫。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擁有處事智慧的耶穌基督。(v12)
2>應驗先知預言的耶穌基督。(v13-14)
3>宣講天國福音,勸人悔改的耶穌基督。(v17、v23)
4>呼召門徒的耶穌基督。(v18-22)
5>擁有治病權柄的耶穌基督。(v23-24)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福音使者的際遇
經文提到:主耶穌聽見約翰被關在監獄裏,就避開,到加利利去。(v12)施洗約翰是主耶穌的親戚,也是主耶穌的開路先鋒,更是同為福音的使者。
聽到施洗約翰被關在監獄裏的消息,主耶穌的心必然難過,尤其想到施洗約翰將來的受害,以及主耶穌本身將承受十字架的苦難,以人的身份與感受,必然十分惆悵,這就是福音使者的際遇或宿命。然而,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祂甘心順服,勇敢的走下去。
反省:為了福音事工,為了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我受過哪些苦嗎?

2>耶穌事奉的智慧
主耶穌的事奉,絕非盲目無知,而是充滿著智慧。因為當祂聽見施洗約翰,因為責備希律安提帕,迎娶同父異母的兄弟腓力的妻子為妻,而遭受希律囚禁之後,祂就離開自己的故鄉,前往靠近加利利海西北岸的迦百農一帶,開始祂的傳道工作。
如此作法,一來,可以避免直接觸怒希律。二來,可以比較有果效,因為先知在本鄉往往不被重視。再來,迦百農是個繁華的大都會,福音傳播比較迅速。最後,迦百農可以運用的資源也比較豐富。顯然,主耶穌在事奉過程當中,還是充滿著處事的智慧。
反省:我的事奉是否盲目無知?還是懂得分辨?擁有處事的智慧?

3>死蔭黑暗中的光
經文記載說:主耶穌沒有在拿撒勒住下,卻去住在迦百農。那城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地區,靠近加利利湖。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沿海的路,約旦河的那邊,外邦人的加利利!住在黑暗中的人要看見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要照亮他們。(v13-16)顯然,主耶穌就是世界的光,尤其是黑暗中的真光!
反省:我的生命是否被主耶穌光照?是否將生命中的陰暗處除掉?

4>先知預言的實現
經文清楚的告訴我們:當主耶穌聽見約翰被關在監獄裏之後,就避開,到加利利去。祂並沒有繼續在拿撒勒住下,而是去住在迦百農。那城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地區,靠近加利利湖。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沿海的路,約旦河的那邊,外邦人的加利利!住在黑暗中的人要看見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要照亮他們。 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發現一件事,就是主耶穌之所以到迦百農去,除了反應事奉的智慧之外,同時也是先知預言的實現。顯示:上帝才是人類歷史的掌管者。
反省:我的人生、我的前途、我的事奉,完全倚靠自己規劃?還是尋求上帝的帶領?

5>回轉歸向的過程
當施洗約翰出來傳到時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3:2)當主耶穌出來傳到時同樣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4:17)因此,不管任何人,要相信耶穌基督,要進入上帝的國度,悔改是必要的過程。悔改就是生命轉向的過程!生命要徹底的轉向,就是從黑暗轉向光明,從罪轉向義。 然而,生命是否轉向,係表現在生活形態當中。
反省:當我信耶穌,成為基督徒之後,生命是否轉向?生活是否改變?

6>完成使命的策略
主耶穌在世上的年日雖然只有三年多,但是如今卻能將福音傳遍全世界,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策略,就是揀選並訓練門徒,以備當祂離世之後,可以繼承福音的棒子。事實證明主耶穌這個策略是成功的。因此,今天要建造一個健康、成長、能承接使命的教會,門徒訓練依然是不二法門。藉著門徒訓練,使工人生生不息,讓聖工代代相傳。
反省:我是否從主耶穌身上學到傳揚福音、建造教會、完成使命的策略?是否看重門徒訓練的事奉?是否願意接受裝備,並為福音事工委身?

7>回應耶穌的呼召
主耶穌呼召了首批門徒,就是西門(別號: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以及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他們過去就已經認識,並且偶而會在主耶穌身邊。這次的呼召,就是要求他們作更深的委身,或更徹底、更完全的奉獻,也就是作全時間的跟隨者。
主耶穌呼召他們的目的,就是要他們成為得人的漁夫,也就是跟主耶穌一起將人帶進上帝的國度裏。因為這樣的使命是最為重要,也是最有價值的。
今天,當上帝的呼召臨到我們的時候,盼望任何人或事物,都不至於成為我們回應這呼召的攔阻。那位昔日呼召門徒獻身傳道的主耶穌,今天依然繼續尋找那「願意撇下一切來跟隨祂,跟祂一起同工,帶領人進入上帝國度」的人。
反省:我是否聽見主的呼召?當主的呼召臨到我時,我都是如何回應?我在這裏!請差遣我?或是:我沒有空!去找別人!等我退休!或----等。

8>付上代價的跟隨
根據經文記載,主耶穌沿加利利湖邊走著,看見兩個打魚的兄弟,西門(別號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正在湖裏撒網打魚。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他們立刻丟下了魚網,跟從耶穌。耶穌再往前走,看見另外兩個兄弟─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他們跟父親一起在船上整理魚網。耶穌呼召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辭別父親,跟從耶穌。(v18-23)當時西門(別號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雖然正在湖裏撒網打魚,但是當聽到主耶穌的呼召時,立刻丟下了魚網,跟從主耶穌。當時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他們跟父親一起在船上整理魚網。但是當主耶穌呼召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辭別父親,跟從耶穌。從以上兩個回應呼召的實例,看見他們都是有所取捨,甚至付上代價的跟隨。
反省:我跟隨主、事奉主,曾經付出任何代價嗎?

9>福音工作的原則
當主耶穌在世上傳福音的時候,我們可以發現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祂深切體恤他人的需要,包括:肉體與心靈上的需要。因為凡是帶著各種軟弱、需要,到祂面前來的人,主耶穌都滿足了他們,也就是疾病得著醫治、心靈得著安慰。
顯然,主耶穌內心所惦念的,往往是別人的需要;主耶穌的眼目所關注的,常常是他人的處境。然而,我們卻常常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上。對周圍的人,身心靈各方面的需要視若無睹;對他們呼求聲,置若罔聞。求主幫助我們,能夠超越自我的障礙。
反省:我對身邊的人,是否具備敏感度?是否瞭解他們的處境?是否關心他們的需要?

10>福音工作的項目
經文第廿三節記載:耶穌走遍加利利全境,在各地方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民間各樣的疾病。針對以上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歸納出,主耶穌在世上的工作,包括下列三方面:
a.在會堂裏教訓人:表示主耶穌重視人們對真理的理解。
b.宣講天國的福音:表示主耶穌重視人們對使命的委身。
c.醫治各樣的病症:表示主耶穌重視人們身體上的健康。
反省:在我事奉的過程當中,有哪些事工比較接近主耶穌所關注的?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