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1:17-22

11:17 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11:18 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我也稍微地信這話。11:19 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11:20 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11:21 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11:22 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

一、中心內容:

內容:保羅責備哥林多教會結黨分派,以及混亂了聖餐。
主題:招損的聚會。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被釘十字架(吃主的晚餐)的耶穌基督。(v20)
2>設立教會的上帝。(v22)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招損的聚會
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v17)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雖然照常聚集,同時一起吃主的晚餐,但是根據他們的表現,也就是根據弟兄姊妹彼此之間的互動關係,保羅毫不客氣的指出:這樣的聚會是「損害多於益處」的聚會。這樣的責備真是令人訝異,奉主名的聚會竟然還有招損的。因此,我們應該特別謹慎,因為奉主名的聚會,絕不同於一般「民間社團」或「政黨夥伴」的聚集,乃是有其應該遵循的信仰原則。如果違背了這些原則,不僅無法取悅上帝,甚至反而惹來祂的怒氣,成為招損的聚會。
反省:我是否明白教會這個愛的共同體中的一切活動,包括:聚會、敬拜、事奉、愛餐----等的意義?我參加聚會、敬拜、事奉的態度,是否蒙上帝喜悅?

2>變調的聚會----結黨分派
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我也稍微地信這話。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v18-19)
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的聚會,不僅不是受益,反而是受損的第一個原因,就是:分黨結派。在保羅那個時代,社會上階級劃分得非常清楚。有「自由人」與「奴隸」之分、有「希臘人」與「野蠻人」之分、有「猶太人」與「外邦人」之分、有「羅馬公民」和「次等公民」之分。在這種大環境當中,教會是唯一的例外,因為不管任何階級,只要信而受洗,就不分彼此了。
然而,保羅卻發現哥林多教會跟當時的社會的情境根本沒有分別,就是在教會中、在聚會時,依然存在分門別類(分黨結派)的事。真令人遺憾!在「見證合一」的聚會中「結黨分派」,這樣的教會是有問題的教會,這樣的聚會是變調的聚會。
反省:在我所事奉的教會這個愛的共同體中,是否有分門別類(結黨分派)的事發生?

3>變質的聖餐----不願分享
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v20-21)
有關「彼此分享」一事,當時藉著教會「成為一體」的觀念,以及「彼此分享」的精神,大大的提升了婦女的地位、恢復了勞工的尊嚴、消除了窮人的恥辱,同時也解除了奴隸的痛苦。因為耶穌基督同樣為婦女、為勞工、為窮人、為奴隸而受死。因著耶穌基督的愛,將社會上每個階層的人連結在一起,重新建立一個社會所無法建立的新社團,就是「教會」這個愛的共同體。
當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有十分富有的,也有比較貧窮的,甚至也有當奴隸的。教會沿襲主耶穌的樣式,就是每當愛宴之後,繼續藉著擘餅、飲杯以紀念主。尤其在愛宴部份,各人照著自己能力(經濟)所及,從家中帶食物來彼此分享。這是信仰生活的實踐,也是「成為一體、彼此分享」的具體展現。
然而這種甚為美好的信仰生活、聚會方式,竟然漸漸的變質了,因為參加的人重視吃喝過於分享的精神。導致用餐時沒有彼此等待,先來的盡情吃喝,慢來的肚子挨餓。更嚴重的是:富有的信徒,不僅不願分享,甚至藉著食物來炫耀自己,使貧窮的信徒感到自卑與羞辱。針對這種錯誤的態度與作為,保羅直接而且明確的指出:這種聚會方式,根本算不得吃主的餐。所以,這種聖餐是變質的聖餐。
反省:在我所參加的各類型聚會中,我的心境、我的態度,是否犯了與哥林多教會相同的錯誤?尤其每次守聖餐,是否同時活出彼此分享的精神?

4>藐視主的教會
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v22)
同守聖餐,表明我們是一個生命的共同體;分享愛宴,實踐彼此相愛的精神。然而這兩樣立意美好的信仰精神與生活方式,卻在哥林多教會的聚會當中失落了。因為他們的作為,不是讓欠缺的肢體得著補足,反而讓欠缺的之底的感到羞愧,這樣的作為對教會不是建立,而是拆毀。所以保羅責備他們說,這樣的作為明顯「藐視」了上帝的教會。這是多麼嚴重的罪啊!
反省:「藐視上帝的教會」是十分嚴厲的指控。以哥林多教會為借鏡,過去我是否有哪些作為,藐視了耶穌基督的身體----教會?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求主幫助我!建立「合而為一、彼此分享」的教會,讓每次的聚會,非招損,乃受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