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3:08-13

13: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13:9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13:10 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13: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13:12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13: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一、中心內容:

內容:恩賜都有終止的一天,唯有愛將永不止息。
主題:最大的就是愛。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即將再來的耶穌基督。(v10)
2>深知我們的耶穌基督。(v12)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恩賜與愛的差別
---暫時與永恆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v8)***講道恩賜、方言恩賜、知識恩賜,有一天都將消失,唯有愛永遠長存。

---有限與無限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v9-10)***無論知識或先知的講論都是有限的,等到基督再來時,這些都將消失於無形。

---幼稚與成熟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v11)
***當教會還未成熟的階段,需要藉著一些特別的恩賜,來幫助她的成長。但是總有一天,這些恩賜將會失去存在的價值。

---模糊與清晰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v12)***當今教會靠著這些恩賜,對於屬靈奧秘的瞭解,依然十分有限,正如面對著金屬光面,觀看自己的面貌一樣。直等到基督再來時,就要與主面對面。那個時候因為已經完全認識、完全瞭解了,所以當然不再需要這些恩賜了。
反省:我所看重、所追求的是暫時(有限、幼稚、模糊)的恩賜,還是永恆(無限、成熟、清晰)的愛?

2>最重要的就是愛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v13)
當今我們依然需要有信,需要有望,需要有愛。但是當主耶穌再來之時,我們已見到所信的對象,所盼望的也已經實現了。因此,信與望的意義已經減弱。但是,愛卻依然不變,愛仍永遠長存。因此,信、望、愛這三者,最重要的就是愛。
反省:我對愛認識多少?我如何追求愛?我如何實踐愛?

3>「屬靈生命」與「屬靈恩賜」
---論屬靈(聖靈)的恩賜,哥林多教會是領受最多的教會(1:7),但是在屬靈生命上,卻有很多人,還是處在嬰孩的階段,證明「屬靈的恩賜、聖靈的經歷」跟「屬靈的生命」是兩回事。屬靈的生命就是to be like Jesus(要學像耶穌)而屬靈的恩賜就是to do something(要有一些作為)。

***優先次序是:先追求屬靈生命的成熟,也就是越來越像耶穌。然後才是:追求某些屬靈的恩賜,企圖有些作為。哥林多教會的次序倒反了,所以恩賜多,驕傲也多,紛爭也多,受到的責備更多(遭指責:屬肉體、屬血氣、屬世界,非屬靈)。

***為了追求屬靈生命的成熟,必須要天天親近上帝,天天活在上帝話語的光照中,藉著上帝的話語,更明白上帝的心意,而且實踐在生活當中,過著與「上帝同行」的生活。這是「屬靈生命成長」唯一的一條路,且是一生一世的道路。也唯有屬靈生命成長、成熟者,才有可能活出真正的愛。
反省:我所看重,所追求的,是外在----屬靈的恩賜?還是內在----屬靈的生命?我的生命是否越來越像耶穌基督的樣式?我是否天天親近上帝?活在上帝話語的光照中?或不愛親近上帝,只愛追求特會?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求主幫助我,讓我效法耶穌基督的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