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5:01-11

15:01 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15:02 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15:03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15:04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15:05 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15:06 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15:07 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15:08 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15:09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 神的教會。15: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15:11 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強調基督復活的事實。
1>福音的定義。(v1-4)
2>主復活的見證人。(v5-8a)
3>保羅的身份與使命。(v8b-10)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拯救世人的耶穌基督。(v1)
2>為世人的罪而死的耶穌基督。(v3)
3>死後被埋葬的耶穌基督。(v4)
4>從死裏復活的耶穌基督。(v4)
5>復活之後顯現的耶穌基督。(v5-v8)
6>恩待人(恩典)的上帝。(10)
7>與人同工的上帝。(v10)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背景: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因為受到希臘哲學思想的影響,認為死人不可能復活,只不過是精神存在而已。因此,保羅特別針對復活一事,作詳盡的教導。

1>信仰的根基、得救的憑據(v1-2)
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v1-2)
保羅指出:他所傳的福音,跟哥林多教會,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也就是說,過去哥林多教會因為接受了保羅所傳的福音,所以如今才能靠這福音站立得住(意即:作為信心的基礎)。 如果他們真正的相信,而非空空洞洞,或無憑無據的盲信,並且能夠確實持守的話,那麼將來也必靠這福音得救。因此,信心的基礎、得救的盼望,完全在於耶穌基督為了我們的罪而死、埋葬並復活。

2>闡述福音的內容(v3-4)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v3-4)
保羅接著闡述福音的內容,就是耶穌基督的死、埋葬、復活。
死亡----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
埋葬----而且埋葬了。
復活----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3>耶穌復活的證據(v3-8a)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v3-8a)
保羅接著談到主復活的證據,有兩方面。其一:舊約聖經的預言。第二:當時目擊的證人(包括:彼得、十二個使徒、五百多位弟兄、雅各、眾使徒、保羅等人。復活的主都曾經向他們顯現過,他們都是主耶穌復活的見證人。保羅藉此證明:主耶穌的復活,非神話、非傳說、非意念、非精神,而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事件。

4>保羅領受上帝恩典(v8-10a)
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 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v8-10a)
保羅指稱自己未曾親身跟隨過耶穌,原不屬十二使徒之中。因此,他能蒙召成為使徒,是額外的恩典,就如同早產兒不足月一樣。另外,保羅也回想從前逼迫教會的情景,為此而深感羞愧,自覺沒有資格被稱為使徒。所以謙稱: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也就是最不配的。但是因為上帝的恩典,才成就了今天的我。總之,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5>保羅善盡受託使命(10b-11)
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10b-11)
保羅深感有今天的他,完全出自上帝的恩典,所以在事奉的道路上,他比眾使徒更加辛勞的工作。接著他又說,其實不是我自己在工作,乃是上帝的恩典與我一同工作。 保羅因為深感,從主領受的恩典比別人大,所以為主所付出的,理當也比其他使徒多。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