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4:01-12

14:1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14:2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14:3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14:4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14:5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14:6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
,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甚麼益處呢?14:7就是那有聲無氣的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呢?14:8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14:9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14:10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14:11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14:12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一、中心內容:

內容:
v1-05先知講道強於說方言。
v6-12舉例實(自己、樂器、語言)說明先知講道強於說方言。

主題: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01>充滿(是)愛的上帝。(v1)
02>賜下各樣恩賜的聖靈。(v1)
03>賜下話語的上帝。(v1)
04>本身是個靈(體)的上帝。(v2)
05>講述奧秘真理的聖靈。(v2)
06>設立教會的上帝。(v4)
07>賜下啟示的上帝。(v6)
08>賜下知識的上帝。(v6)
09>賜下預言的上帝。(v6)
10>賜下教訓的上帝。(v6)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先知講道勝過說方言(v1-5)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保羅強調,先知講道(分享上帝信息)的恩賜,勝過方言的恩賜。
A先知講道(分享聖經,上帝的話語)。
對象:人。
目的:造就教會(人),造就人、安慰人、勉勵人。
原則:先知講道,強過說方言。

B說方言(靈語、舌音)。
對象:神。
目的:造就自己(靈裏,非悟性)----林前14:14。
原則:公共場合,沒有翻譯,寧可不說。

2>先知講道勝過說方言的例證(v6-11)
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甚麼益處呢?就是那有聲無氣的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呢?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

保羅接著以三個例子,來強化說明先知講道勝過說方言。
A本身經驗:保羅首先以自己先前在哥林多事奉時,完全不使用方言,只用啟示、知識、預言、教訓來培育他們的實際經驗,來印證講道勝過方言的說法。

B各種樂器:保羅接著以各樣樂器,要是沒有音韻、沒有高低、沒有節奏,根本無法辨識,就跟噪音沒有兩樣。尤其吹奏號角,讓人家分辨不出來,如何指揮軍隊作戰。以此來印證講道勝過方言的說法。

C各國語言:保羅再以世界各國語言為例,強調每一種語言都有意義,但是針對聽不懂的人來說
,聽、說雙方因為無法溝通,所以彼此視同外國人。如此,這種語言一點意義沒有意義。以此來印證講道勝過方言的說法。

3>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v12)
---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v12)
保羅最後的結論就是:屬靈恩賜都是好的,因為都是上帝所賜的。但是無論追求
或運用,也有應該把握的原則,就是應該用來造就教會,不該為了高舉、圖利自己。
因此,我們應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求主幫助我,多賜給我造就教會的恩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