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3:01-07

13: 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13: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彀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13: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13: 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13: 5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13: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13: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一、中心內容:

主題:
1>恩賜誠可貴,愛心價更高。
2>最妙的道---愛。

內容:
1>愛心勝過恩賜。(v1-3)
2>愛心彰顯特質。(v4-7)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充滿愛的上帝。(v1-7)
2>賜下話語(道)的上帝。(v2)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背景:哥林多教會雖然擁有各樣的恩賜,同時也充分的運用(其實是濫用),但是一方面因為尚不明白上帝賜下恩賜的目的;二方面因為教會整體缺乏愛心,所以當恩賜被使用之後,卻造成教會的混亂。就是:互相比較、自我誇口、彼此嫉妒、結黨紛爭---等,問題一籮筐。因此,保羅特別針對「恩賜」與「愛心」的問題,提出深入的教導。特別指出其優先次序----愛心勝過恩賜。

因此,當保羅教導過各樣屬靈的恩賜之後,在第十二章末了卅一節,即勸告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你們要切切的追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緊接著進入第十三章,就是談論「愛」這個主題,強調愛心勝過恩賜。

1>愛大過各樣恩賜(之一:方言)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v1)
保羅首先以「方言」為例,來強調愛心的重要性。他說:我們就算能夠說方言,甚至神秘如同天使所發出的言語一樣,要是沒有愛的話,那麼跟異教徒進行祭典時,所發出吵鬧、響亮的鑼、鈸聲響,其實是沒有兩樣的。這樣的方言,根本無法造就人,更無法建立教會,一點意義都沒有。因此,有沒有得著方言的恩賜,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有愛」。
反省:我是否只重視追求方言的恩賜,而忽略掉最重要的愛。

2>愛大過各樣恩賜(之二:先知講道、明白奧秘、完全信心)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彀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v2)
保羅接著以三樣屬靈恩賜為例,來與愛心作比較,以強調愛心的重要:
a.先知講道之能:傳講上帝信息的恩賜。雖然先知講道(傳講上帝信息)的恩賜,勝過方言的恩賜(14:5),要是沒有愛,就絲毫沒有價值。
b.明白各樣奧祕:雖然擁有高深的學問,同時能夠洞悉各種知識,甚至明白各樣屬靈的奧秘,要是沒有愛,一樣沒有任何意義。
c.具有全備信心:擁有能夠「移山倒海」的信心,要是沒有愛,還是沒有一點用處。
總之,要是沒有愛的話,沒有一樣恩賜是有意義、有價值的。因此,非常明顯的,愛的重要性,絕對大過(超越)任何一種恩賜。
反省:在我的心目中,恩賜與愛心,何者輕、何者重?我通常都傾向追求何者?

3>愛大過各樣恩賜(之三:善行、捨己)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v3)
保羅接著再以「賙濟人」與「捨己的善行」為例,來與愛心作比較,以強調愛心的重要。他說:我即使將所有的財產,都捐給了需要的人,甚至為了某些原因,而寧願犧牲自己,甚至付上「被火焚燒」的最高代價,要是出發點不是基於愛,那麼在上帝的眼中,這些作為一點益處都沒有。
因為即使付出賙濟、犧牲等作為,要是沒有愛,很可能流於自我誇耀,博得好名聲。或企圖為自己謀求利益(企業減稅、各人積功德)。在過程中,可能懷著如同「丟給狗吃」一樣的施捨心態,進而對人造成侮辱或傷害。所以,沒有愛心的善行無意義。反省:我的善行、我的分享、我的奉獻、我的犧牲,是否全然為了愛?還是帶有其他目的?也就是為了獲取利益?為了高舉自己?

4>愛的十五個特質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v4-8)
a.忍耐:能夠寬容,忍耐不法的人,不加害於人,寬宏大量。
b.恩慈:態度親切、有情義的樣子。
c.不嫉妒:針對別人的優點、成就,不會嫉妒。亦即:不會見不得人家好。
d.不自誇:不誇口、不自大。
e.不張狂:不喜歡披上權威、高貴的外衣,不歧視社會地位比自己低的人。
f.不作害羞的事:不作出悖禮、粗魯、不妥切、不優雅的事。
g.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老是想到自己的權利,以及自己的好處。
h.不輕易發怒:能控制情緒,不易被激怒,不容易失控。
i.不計算人的惡:不老是記住別人的過錯,亦即:學習遺忘的功課。
j.不喜歡不義:不從不義的事當中獲得(感到)快樂。
k.只喜歡真理:喜歡看到真理的彰顯。
l.凡事包容:針對別人的過錯,寧願暗中幫助修補,不會當眾揭露或責備。
m.凡事相信:相信上帝,且相信祂的話語、相信祂的應許;同時也能夠信任人。
n.凡事盼望:因真實相信上帝,而心存盼望,並因著盼望而等候上帝。
o.凡事忍耐:在試煉中,懷有不屈不撓的氣概。而且不是被動忍受,而是主動克服。

根據上述教導,我們可以得知,愛並非只是一種感覺,或一種情慾的衝動而已,愛是多麼的高超,愛的意涵是多麼寬廣、多麼豐富。
反省:我是否具備了下列的生命特質,即:恆久忍耐?有恩慈?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