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4:13-25

14:13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14:14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14:15 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14:16 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14:17 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14:18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14:19 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14:20 弟兄們
,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14:21 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14:22 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14:23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14:24 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14:25 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當追求造就教會的恩賜。(v13-19)
2>唯有上帝的道能感動人。(v20-25)

主題:講道先於方言。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配得敬拜的上帝。(v25)
2>與人同在的上帝。(v25)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背景: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在屬靈恩賜的運用上面,發生了極大的錯誤,也就是將屬靈恩賜當作炫耀自己的工具。尤其喜歡高舉方言的恩賜,以為自己能夠說出一口別人聽不懂的神秘話語,就表示自己的屬靈程度高人一等。

教導:恩賜並非評估屬靈程度高低的憑據,因為恩賜是上帝為了建造教會,照著他的心意所賜給人的禮物(或工具)而已。在上帝的心目中,恩賜只有功能之別,絕無高下之分。尤其強調:方言只能造就自己,講道卻能造就眾人(教會)。因此,當運用恩賜時,應該特別謹慎。私人密房,適合方言;群體場合,適合講道。

1>平衡的信仰生活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v14-15)
保羅首先以自己為例,分享如何過「平衡信仰生活」的經驗。他說:他不僅要用靈禱告,同時也要用理智禱告;他要用靈歌唱,也要用理智歌唱。所以就保羅本身而言,在他個人的信仰生活當中,是十分平衡的。
反省:我的信仰生活是否平衡?

2>恩賜應造就別人
---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v16-17)
保羅強調在公眾場合的禱告,應該顧慮是否能造就他人,也就是要顧慮是否讓聽的人都能明白,並且喚起相同的感動。所以接著說:要不然,當你只用靈向上帝感謝的時候,在聚會中不通靈語
的人,因不懂得你說的是甚麼,怎能跟你同心說「阿們」呢?因為他無法知道你在說甚麼。這樣
,即使你向上帝感謝的禱告是好的,別人也不能夠得到造就。保羅一再強調的重點就是:恩賜的運用,一定要顧慮是否能夠造就他人。
反省:在公眾場合的禱告,我是用讓人聽得懂的悟性(理智)呢?還是聽不懂的方言?

3>本身經驗的分享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v18-19)
針對方言的問題,保羅不厭其煩的強調,同時引用「對比相當懸殊」的數據,來表明他對方言使用場合的堅定立場。他說:我感謝上帝,我講靈語比你們當中任何一個人都多。可是,在教會的聚會中,我寧願說五句使人明白、能夠教導人的話,而不講千萬句靈語。既然保羅如此再三強調。顯然,方言使用的場合(原則),不能不謹慎分辨!
反省:針對方言使用的場合,我是否認同保羅的教導?是否如此遵循?

4>在心志上作大人(要有判斷的智慧)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v20)
針對屬靈恩賜的事,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欠缺判斷的智慧,就如同小孩一樣,一味追求玄奧的方言恩賜,保羅勸勉他們要放棄這種想法,也就是在判斷力上面要長大成熟,不要老是那麼幼稚。保羅同時期待他們,在「將恩賜拿來誇口,互相比較,甚至製造紛爭」等惡事上面,能如同嬰孩一樣的純真、無能為力。
反省:對於屬靈恩賜的認知、運用,我跟哥林多教會有何分別?幼稚?或成熟?

5>先知話語的重要
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v21)
接著,保羅再以舊約先知以賽亞為例,並藉著歷史事件來警告他們。也就是說:舊約時代的以色列百姓,因為不聽從那「聽得懂,先知以賽亞的話語」(希伯來語),導致上帝讓亞述帝國前來征服他們,同時迫使他們必須聽那聽不懂的話語(亞述語)。藉此以強調:先知話語(聽得懂得)的重要性,絕對勝過方言(聽不懂的)。
反省:我對先知話語(聖經,上帝話語)的態度如何?是否渴慕?

6>先知話語的功效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v23-25)
保羅又舉了一個非常實際的例子,他說:如果有一個不通方言的人,或一個不信的人走進教會,結果發現每個人都講他聽不懂的方言,必定會以為這群人瘋了。但是反過來說,上帝真理的話語,因為能夠使人聽得懂,所以結果必然大的不同。因為那聽受的人,必能面對自己,也能面對上帝。因此,先知的話語有下列功能:
*能使人醒悟自己的罪。
*能使人良心感到不安。
*能顯露人心中的隱情。
*能使人承認、宣揚上帝的作為。
*能使人在上帝面前屈膝(俯伏)敬拜。
反省:我是否從聖經先知的話語當中,領受過上述(醒悟罪孽、良心不安、顯露心中的隱情、承認並宣揚上帝作為、在上帝面前屈膝敬拜)等經歷?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求主賜我分辨的智慧,重視上帝的話語,過於方言的恩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