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4:01-20

14:1 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知道王心裏想念押沙龍,14:2 就打發人往提哥亞去,從那裏叫了一個聰明的婦人來,對她說:「請你假裝居喪的,穿上孝衣,不要用膏抹身,要裝作為死者許久悲哀的婦人;14:3 進去見王,對王如此如此說。」於是約押將當說的話教導了婦人。14:4 提哥亞婦人到王面前,伏地叩拜,說:「王啊,求你拯救!」14:5 王問她說:「你有甚麼事呢?」回答說:「婢女實在是寡婦,我丈夫死了。14:6 我有兩個兒子,一日在田間爭鬥,沒有人解勸,這個就打死那個。14:7 現在全家的人都起來攻擊婢女,說:『你將那打死兄弟的交出來,我們好治死他,償他打死兄弟的命,滅絕那承受家業的。』這樣,他們要將我剩下的炭火滅盡,不與我丈夫留名留後在世上。」14:8 王對婦人說:「你回家去吧!我必為你下令。」14:9 提哥亞婦人又對王說:「我主我王,願這罪歸我和我父家,與王和王的位無干。」14:10 王說:「凡難為你的,你就帶他到我這裏來,他必不再攪擾你。」14:11 婦人說:「願王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不許報血仇的人施行滅絕,恐怕他們滅絕我的兒子。」王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的兒子連一根頭髮也不致落在地上。」14:12 婦人說:「求我主我王容婢女再說一句話。」王說:「你說吧!」14:13 婦人說:「王為何也起意要害 神的民呢?王不使那逃亡的人回來,王的這話就是自證己錯了!14:14 我們都是必死的,如同水潑在地上,不能收回。 神並不奪取人的性命,乃設法使逃亡的人不致成為趕出、回不來的。14:15 我來將這話告訴我主我王,是因百姓使我懼怕。婢女想,不如將這話告訴王,或者王成就婢女所求的。14:16 人要將我和我兒子從 神的地業上一同除滅,王必應允救我脫離他的手。14:17 婢女又想,我主我王的話必安慰我;因為我主我王能辨別是非,如同 神的使者一樣。惟願耶和華─你的 神與你同在!」14:18 王對婦人說:「我要問你一句話,你一點不要瞞我。」婦人說:「願我主我王說。」14:19 王說:「你這些話莫非是約押的主意嗎?」婦人說:「我敢在我主我王面前起誓:王的話正對,不偏左右,是王的僕人約押吩咐我的,這些話是他教導我的。14:20 王的僕人約押如此行,為要挽回這事。我主的智慧卻如 神使者的智慧,能知世上一切事。」

一、中心內容:

內容:約押藉著智慧婦女,對大衛的勸說,讓押沙龍回到國內。
主題:揣摩上意、順應人情。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配得紀念(聽人禱告)的上帝。(v11)
2>永生的上帝。(v11)
3>賜祂子民土地的上帝。(v16)
4>與人同在的上帝。(v17)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揣摩上意,順應人情
約押不愧是一個心思細膩、觀察入微,善於揣摩上意的人。當然也是一個善於使用計謀,以便討好他人的人。當他看穿大衛對押沙龍,有著深深的懷念之後,就想辦法迎合大衛的心,也就是設法幫大衛解套,好讓押沙龍能夠回到國內。因此,特地差人去提哥亞地方,找一個聰明的婦女來。教她該說的話,然後差她到大衛面前,先以本身的際遇作引言,然後再婉轉的點出押沙龍逃難的遭遇,並促成大衛開口同意讓押沙龍返回。顯然,約押是一個心思細膩、觀察入微,善於揣摩上意的人。

2>兩個輔佐,兩種動機
約押藉著提哥亞智慧婦女的口,以說故事的方式,婉轉的點出大衛的心事。這件事跟十二章1-14節,先知拿單藉著「富人殺窮人的羊宴客」的寓言,有異曲同工之妙。拿單是宮廷的先知,約押是最高軍事領袖,兩人都企圖改變大衛。但是因為兩人動機不同,所以結果當然也相異。拿單的建言,是來自上帝的啟示,但是約押的計謀係來自揣摩上意,刻意討好的動機。結果,拿單的建言,幫助大衛認罪悔改,重新歸向上帝;然而約押的建言,卻讓大衛順著感情用事,偏離上帝心意,作了錯誤的決定,導致引來無窮的禍患。

3>違背律法,充滿權謀
押沙龍殺死了哥哥暗嫩,道道地地的成了殺人犯,按照摩西律法的規定,他是必須要被處死的。(民數記35:20-25)這事他本人也心知肚明,所以才要逃難到基述去。身為父親也是君王的大衛,由於受到親情的牽絆,一直深深的懷念著押沙龍,所以到底要殺、不殺,一直拿捏不定,甚至陷入兩難當中。
面對主人,為情所困,陷入為難時,身為輔佐的約押,應該按照摩西的律法,給予國王正確的提醒才對。不料,約押竟然只顧揣摩上意,並不在乎神旨。因此,所有的用心,一切的努力,都只為討好大衛、滿足人意。甚至充滿著私心與權謀,就是既可以在大衛面前立功,又可以讓押沙龍,欠他一份人情。一石二鳥,何樂而不為?

4>相知相惜、相互利用
大衛跟約拿單,兩人相知相惜,係出於信仰、友誼、道義、真情。(撒上18:1)而大衛跟約押,兩人彼此知之甚深,卻充滿利害與權謀。如:約押深知大衛藉著他的手,故意調派烏利亞到前線陣亡;約押深知大衛深深的思念押沙龍,證明:約押對大衛知之甚深。另一方面,當大衛聽完提哥亞智慧婦女,進一步的陳述之後,馬上判斷絕對是出自約押的主意。顯然,大衛對約押的心思、意念、謀略也知之甚深。然而,只是互相利用罷了。

5>神旨人意、彼此相左
當時約押的努力,讓押沙龍返回,即便出自善意,也就是說:一方面使大衛的心得著慰藉,另方面讓王位繼承有所著落,可以讓政局穩定。即便果真如此,結果還是錯誤。因為這樣的決定,不是出自上帝,而是來自人意。有兩件事可以證明,其一:押沙龍後來叛變奪權。其二:上帝所計劃,王位繼承人,並非押沙龍,乃是所羅門。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求主幫助我,更多尋求神旨,切勿順應人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