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6:15-23

16:15 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來到耶路撒冷;亞希多弗也與他同來。16:16 大衛的朋友亞基人戶篩去見押沙龍,對他說:「願王萬歲!願王萬歲!」16:17 押沙龍問戶篩說:「這是你恩待朋友嗎?為甚麼不與你的朋友同去呢?」16:18 戶篩對押沙龍說:「不然,耶和華和這民,並以色列眾人所揀選的,我必歸順他,與他同住。16:19 再者,我當服事誰呢?豈不是前王的兒子嗎?我怎樣服事你父親,也必照樣服事你。」16:20 押沙龍對亞希多弗說:「你們出個主意,我們怎樣行才好?」16:21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她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16:22 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16:23 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 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亞基人戶篩佯裝歸順並效忠押沙龍。(v15-19)
2>亞希多弗出主意,叫押沙龍與大衛的妃嬪親近。(v20-21)
3>押沙龍採納亞希多弗的意見,在眾目睽睽之下,與大衛的妃嬪親近。(v22)
4>謀士亞希多弗受重用。(v23)

主題:
1>爾虞我詐(欺瞞詐騙)。
2>可悲可怕。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揀選並廢棄君王的上帝。
2>隱而未現的上帝---押沙龍任意妄為。
3>施行報應的上帝---大衛的妃嬪,在眾目睽睽之下,與押沙龍親近。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爾虞我詐
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充分顯示出:人世間「爾虞我詐」的實境。因為戶篩奉大衛之令,一方面為了扮演內應之角色,另方面也為破解亞希多弗的計謀,故佯稱歸順並效忠押沙龍。為了取得押沙龍的信任,戶篩不惜阿諛諂媚,極盡巴結之能事。便對押沙龍說:不然,耶和華和這民,並以色列眾人所揀選的,我必歸順他,與他同住。(v18)意思就是虛偽的誇稱:押沙龍是耶和華及百姓所揀選、所擁戴的君王。
此外,又表明本身投靠押沙龍、忠於押沙龍、服事押沙龍的心志。說:再者,我當服事誰呢?豈不是前王的兒子嗎?我怎樣服事你父親,也必照樣服事你。(v18-19)

2>陰險無情
亞希多弗原本在大衛身邊,是個足智多謀的謀士,此時背叛大衛,投效押沙龍,並為押沙龍所倚重。因此,押沙龍對亞希多弗說:你們出個主意,我們怎樣行才好?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她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v20-21)建議押沙龍與其父親大衛的妃嬪親近,這對大衛造成極大的污辱。顯示:亞希多弗這個人,雖然足智多謀,卻是個陰險、無情的人。

3>任意妄為
押沙龍果真採納亞希多弗的建言,公然與大衛的妃嬪親近。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v22)這是十分大膽而且可怕的行徑。可用「任意妄為」形容之。押沙龍之所以膽敢如此,大致上有下列原因:
其一:他驕傲自大、目中無人、心中無神、任意妄為。
其二:他已以君王身份自居,象徵完全取代父親大衛的地位。

備註:古代中東地區,有這麼一個習俗,就是:誰與父親的妻妾同房,誰就取得了父親的權力。同樣的道理,誰能佔有國王的後宮妃嬪,誰就代王取得了宮廷的權力。聖經中也曾經出現過這樣的例子,就是雅各的長子流便,與雅各之妾辟拉同房,當雅各得知之後,非常的生氣,後來甚至廢掉他的長子名份。(創35:22、代上5:1)

4>取代上帝
在這整個事件當中,出現另外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在那些日子裏,押沙龍陣營的人,不僅完全接納亞希多弗的意見,甚至將亞希多弗的意見,當作如同上帝的旨意一般看待。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上帝的話一樣。(v23a)
如果亞希多弗像先知拿單那樣,完全忠於上帝,聽從上帝的的啟示,那倒還無所謂。問題是:亞希多弗這個人,根本不像先知拿單。他乃是充滿了權謀、充滿了私慾,而且陰險無情、任意妄為。將這種人的主意,當作像上帝的話一樣,是極其無知而且危險的。

5>輕慢不得
大衛因為搶奪了烏利亞的妻子,所以在耶和華面前犯了大罪,當先知拿單奉命前去指出其罪狀時,除了明白的向大衛轉述耶和華的話說: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之外,又引用耶和華的話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撒下12:11-12)
「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這句話,如今已經應驗了,而且絲毫沒有打折扣,也就是在「眾目睽睽」之下發生。這件事的發生,從另外一面來看,就是顯示:耶和華是輕慢不得的。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