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9:24-43

19:24 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也下去迎接王。他自從王去的日子,直到王平平安安地回來,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19:25 他來到耶路撒冷迎接王的時候,王問他說:「米非波設,你為甚麼沒有與我同去呢?」19:26 他回答說:「我主我王,僕人是瘸腿的。那日我想要備驢騎上,與王同去,無奈我的僕人欺哄了我,19:27 又在我主我王面前讒毀我。然而我主我王如同 神的使者一般,你看怎樣好,就怎樣行吧!19:28 因為我祖全家的人,在我主我王面前都算為死人,王卻使僕人在王的席上同人吃飯,我現在向王還能辨理訴冤嗎?」19:29 王對他說:「你何必再提你的事呢?我說,你與洗巴均分地土。」19:30 米非波設對王說:「我主我王既平平安安地回宮,就任憑洗巴都取了也可以。」19:31 基列人巴西萊從羅基琳下來,要送王過約旦河,就與王一同過了約旦河。19:32 巴西萊年紀老邁,已經八十歲了。王住在瑪哈念的時候,他就拿食物來供給王;他原是大富戶。19:33 王對巴西萊說:「你與我同去,我要在耶路撒冷那裏養你的老。」19:34 巴西萊對王說:「我在世的年日還能有多少,使我與王同上耶路撒冷呢?19:35 僕人現在八十歲了,還能嘗出飲食的滋味、辨別美惡嗎?還能聽男女歌唱的聲音嗎?僕人何必累贅我主我王呢?19:36 僕人只要送王過約旦河,王何必賜我這樣的恩典呢?19:37 求你准我回去,好死在我本城,葬在我父母的墓旁。這裏有王的僕人金罕,讓他同我主我王過去,可以隨意待他。」19:38 王說:「金罕可以與我同去,我必照你的心願待他。你向我求甚麼,我都必為你成就。」19:39 於是眾民過約旦河,王也過去。王與巴西萊親嘴,為他祝福,巴西萊就回本地去了。19:40 王過去,到了吉甲,金罕也跟他過去。猶大眾民和以色列民的一半也都送王過去。19:41 以色列眾人來見王,對他說:「我們弟兄猶大人為甚麼暗暗送王和王的家眷,並跟隨王的人過約旦河?」19:42 猶大眾人回答以色列人說:「因為王與我們是親屬,你們為何因這事發怒呢?我們吃了王的甚麼呢?王賞賜了我們甚麼呢?」19:43 以色列人回答猶大人說:「按支派,我們與王有十分的情分;在大衛身上,我們也比你們更有情分。你們為何藐視我們,請王回來不先與我們商量呢?」但猶大人的話比以色列人的話更硬。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大衛瞭解實情,並善待米非波設。(v24-30)
2>大衛體貼、善待巴西萊。(v31-39)
3>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為迎接大衛而起爭論。(v40-43)

主題:世態炎涼、人情冷暖。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掌管人類歷史的上帝。
2>與祂僕人同在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洗刷冤屈的人
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也是瘸腿的米非波設,當大衛逃難之時,並沒有跟大衛同行,是因為他瘸腿,行動不方便。雖然曾經備驢,並且騎上,預備與王同行,無奈僕人洗巴從中阻擾,既欺哄了米非波設,也欺哄了大衛。讓大衛誤以為米非波設投向押沙龍陣營。因此,將掃羅家的產業(米非波設該得的)全數歸給洗巴。
由於米非波設,被僕人洗巴擺了一道,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因此,當大衛離開之後,米非波設即立志刻苦己身,也就是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以此來表示他對大衛遭遇的哀傷,同時證明他對大衛的忠心。
如今大衛班師回朝,米非波設雖然瘸腿,卻依然堅持前去迎接大衛,以便當面向大衛解釋緣由,表明他的心意。米非波設表示:
a.自從大衛離去後,他就一直擔心著大為的安危。(v24)
b.向大衛詳細解釋,未能與他同行的原因。(v26)
c.沒有忘記過去大衛如何恩待他,即使遭受誤解,他也毫無怨言。(v28)
d.表明:只要大衛平安歸來就好,個人得失與榮辱無關緊要,願意任由大衛安排。(v30)
經過米非波設的解說之後,大衛終於明白整個事實真相,並且重新下令,原先全部賜給洗巴的產業,如今由米非波設與洗巴兩人均分。

2>清心寡慾的人
當大衛班師回朝的時候,連這位年屆八十的巴西萊,也在迎接大衛的行列當中。巴西萊是上帝所差派的使者,也是大衛不可多得的恩人。因為:
a.當大衛逃難時,他預備許多食物,儘可能的接待與供應。(17:27-29)
b.當大衛安全返回,重掌王權時,他大老遠的前來迎接。(v31)
c.他不求王宮的榮華,只求終老於故鄉。(v35-37)
大衛班師回朝,對一般人而言,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無不把握機會,趨迎奉承,甚至有所祈求。但是,巴西萊卻與眾不同,雖然大衛邀他進入耶路撒冷,要奉養他到終老,但是他清心寡慾,無慾於宮廷的富貴生活,只希望單純的告老還鄉。大衛深知巴西萊的心意,就照著他的心意成全,並且以禮相待。也接納巴西萊的兒子金罕進入耶路撒冷,並答應將來如有任何要求,必定為他成全。

3>競相爭寵的人
當押沙龍反叛,尤其大衛逃難之時,必有不少以色列人與猶大人,見風轉舵,隨從押沙龍,甚至迫害大衛。如今押沙龍已經陣亡,大衛即將復位,大局已經底定,結果又一窩峰的來到大衛面前競相爭寵,亦即爭論誰與大衛的關係密切。
根據聖經的描述,以色列人怪猶大人,迎接大衛時並沒有通知他們。因為按人數計算,他們擁有十個支派,而且他們又是率先發起將大衛接回來的支派,所以理當優先被知會。
然而,猶大支派的人則認為大衛是他們的至親、是他們的骨肉,而且將王迎接回來,他們也沒有任何好處可得,所以何需如此計較?
大衛在興衰、起伏之間,看見這樣的爭執,勢必洞見人情冷暖、世態炎涼。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求主幫助,讓我能像巴西萊一樣清心寡欲,而不是趨炎附勢、競相爭寵!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