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4:21-33

14:21 王對約押說:「我應允你這事。你可以去,把那少年人押沙龍帶回來。」14:22 約押就面伏於地叩拜,祝謝於王,又說:「王既應允僕人所求的,僕人今日知道在我主我王眼前蒙恩了。」14:23 於是約押起身往基述去,將押沙龍帶回耶路撒冷。14:24 王說:「使他回自己家裏去,不要見我的面。」押沙龍就回自己家裏去,沒有見王的面。14:25 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14:26 他的頭髮甚重,每到年底剪髮一次;所剪下來的,按王的平稱一稱,重二百舍客勒。14:27 押沙龍生了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名叫她瑪,是個容貌俊美的女子。14:28 押沙龍住在耶路撒冷足有二年,沒有見王的面。14:29 押沙龍打發人去叫約押來,要託他去見王,約押卻不肯來。第二次打發人去叫他,他仍不肯來。14:30 所以押沙龍對僕人說:「你們看,約押有一塊田,與我的田相近,其中有大麥,你們去放火燒了。」押沙龍的僕人就去放火燒了那田。14:31 於是約押起來,到了押沙龍家裏,問他說:「你的僕人為何放火燒了我的田呢?」14:32 押沙龍回答約押說:「我打發人去請你來,好託你去見王,替我說:『我為何從基述回來呢?不如仍在那裏。』現在要許我見王的面;我若有罪,任憑王殺我就是了。」14:33 於是約押去見王,將這話奏告王,王便叫押沙龍來。押沙龍來見王,在王面前俯伏於地,王就與押沙龍親嘴。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大衛允許約押前往基述,將押沙龍帶回耶路撒冷,但拒見其面。(v21-24)
2>描述押沙龍的風采與其兒女。(v25-27)
3>押沙龍用計逼約押疏通大衛允見其面。(v28-32)
4>押沙龍重見大衛的面。(v33)

主題:
1>各懷鬼胎(約押、押沙龍)。
2>金玉其表、敗絮其中(押沙龍)。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隱而未現的上帝。
2>施行報應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遂行企圖、不擇手段
押沙龍雖然得著父親大衛的允許,經由約押的說情與引領,從外邦之地基述,返回耶路撒冷,但是父親大衛一直拒絕見他的面,表示對於殺死暗嫩的懲罰。經過兩年之後,押沙龍已經隱忍不住,企圖透過約押的引薦,以便晉見父親大衛的面。押沙龍兩度打發人,吩咐約押來見他,約押都沒有理會。押沙龍便以粗暴方式,逼約押就範。就是吩咐他的僕人,以「燒毀約押的大麥田」作為手段,迫使約押不得不前來見他的面。押沙龍這種人,為遂行其私人目的,不惜使用不擇手段。這種人,任意妄為、卑鄙無恥。

2>野心勃勃、未見反悔
押沙龍能夠返回耶路撒冷,表示父親大衛已經某種程度的原諒了他。照理說,他應該「心存感恩、徹底認罪、改過自新、好好珍惜」才對。但是根據他的表現,絲毫看不出有任何改過自新的跡象。他企求晉見父親,絕非認錯悔改,乃是為奪權鋪路。因此,為了硬要晉見王的面,甚至不惜放狠話說:現在要許我見王的面;我若有罪,任憑王殺我就是了。很顯然,這個人依然故我、頑冥不靈、野心勃勃、玩弄權術,汲汲營營於追逐權位。

3>生命旺盛、為所欲為
聖經當中,除了形容押沙龍長相俊美「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之外,特別針對他的頭髮,有一番詳盡的描述。「他的頭髮甚重,每到年底剪髮一次;所剪下來的,按王的平稱一稱,重二百舍客勒。」
當時頭髮是力量的象徵,頭髮越長,象徵生命力越旺盛。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對她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士師記16:17)
顯然,押沙龍是一個生命力十分旺盛的人。然而,生命力是上帝特別的恩賜,所以應該照著上帝的心意,好好來運用,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而不是拿來誇耀自己,甚至像押沙龍一樣,用來謀殺、用來叛變,用來圖謀自私之目的。

4>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根據聖經的描述,押沙龍這個人,外表極其俊美,甚至從腳底到頭頂,一點瑕疵都沒有。真是美男子一個!然而,非常可惜,這樣一個人,卻心存詭詐,善於玩弄權術。從籌謀殺害暗嫩,到火燒約押的大麥田,直到下一章聚眾謀反----等,處處顯示他的詭詐與權謀。外表俊美、內心詭詐、殘暴不仁,真是「金玉其表、敗絮其中」。
上帝從來不憑外表衡量一個人,上帝乃是看人的內心。切記:心美,人就美!因此,我們應該看重內心、看重品格、看重修養,勝過外表!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