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8:09-18

18:9 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押沙龍騎著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18:10 有個人看見,就告訴約押說:「我看見押沙龍掛在橡樹上了。」18:11 約押對報信的人說:「你既看見他,為甚麼不將他打死落在地上呢?你若打死他,我就賞你十舍客勒銀子,一條帶子。」18:12 那人對約押說:「我就是得你一千舍客勒銀子,我也不敢伸手害王的兒子;因為我們聽見王囑咐你和亞比篩並以太說:『你們要謹慎,不可害那少年人押沙龍。』18:13 我若妄為害了他的性命,就是你自己也必與我為敵(原來,無論何事都瞞不過王。)」18:14 約押說:「我不能與你留連。」約押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18:15 給約押拿兵器的十個少年人圍繞押沙龍,將他殺死。18:16 約押吹角,攔阻眾人,他們就回來,不再追趕以色列人。18:17 他們將押沙龍丟在林中一個大坑裏,上頭堆起一大堆石頭。以色列眾人都逃跑,各回各家去了。18:18 押沙龍活著的時候,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因他說:「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他就以自己的名稱那石柱叫押沙龍柱,直到今日。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押沙龍在爭戰途中,頭髮意外遭樹枝纏繞。(v9)
2>發現的人向約押通報。(v10)
3>約押責成通報者直接殺害,但通報者不敢動手。(v11-13)
4>約押親自出馬並將押沙龍殺死。(v14-15)
5>戰爭止息,並為押沙龍善後。(v16-18)

主題:罪有應得。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施行報應的上帝。
2>保護大衛的上帝。
3>參與爭戰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罪有應得
押沙龍這個人,野心勃勃、恃才而傲、陰狠獨辣,弒兄在先,叛父在後。論罪,這個人---罪惡滔天;談死,這個人---死有餘辜。他的死也是罪有應得,毫不足惜!

2>造化弄人
押沙龍的死亡,理由真是離奇到了極點!這樣的理由,或許令他「死不瞑目」也說不定。因為一個戰將的死,如果在沙場上戰敗了,那倒無話可說。然而,押沙龍的死因,竟然是那樣的離奇,就是因為頭髮遭樹枝纏住,吊掛在半空中,動彈不得,因而吊以待斃。這樣的死因,如何叫人心服?如何死而瞑目?
況且這一頭烏黑、濃密的頭髮,是押沙龍向來所引以為傲的,如今,竟然成為他的致命的傷害。顯然,若非造化弄人,何竟如此?真叫人無言以對。

3>任意妄為
約押是大衛的部屬,理當服從大衛的指揮,順著大衛的心意。但是「押沙龍死亡」這一戰,約押並沒有順從大衛,尤其沒有體貼大衛的心意,他乃是違背王令、獨斷獨行。整軍出征之前,大衛才作特別的交代。王囑咐約押、亞比篩、以太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王為押沙龍囑咐眾將的話,兵都聽見了。(18:5)
王令言猶在耳,約押卻不理不睬,甚至獨斷獨行,當聽見押沙龍,被樹枝纏繞,吊掛在橡樹下時,便私自帶著三杆短槍,將押沙龍給刺透了他的心,為約押拿兵器的那十個少年人,緊接著將押沙龍團團圍住,並給殺害了。約押這個人的不順服,顯示他並沒有將大衛看在眼裏。這種人將成為團隊的亂源!

4>美麗陷阱
那一頭濃密、烏黑的頭髮,最令押沙龍引以為傲。不料,最後卻成為致命的殺手。就是在出征途中,押沙龍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9b)約押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給約押拿兵器的十個少年人圍繞押沙龍,將他殺死。(14b-15)
根據經驗顯示:我們所誇口的,或引以為傲的,經常成為我們的致命傷。例如:有人以錢財自豪,結果正好敗在錢財;有人以才華自傲,不幸也敗在才華。有人以外貌誇口,同樣也在外貌跌倒。因此,不可不慎!

5>立柱留名
根據聖經所記載,押沙龍押沙龍生了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名叫他瑪,是個容貌俊美的女子。(14:27)但是此處卻記載,沒有兒子。押沙龍活著的時候,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因他說: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他就以自己的名稱那石柱叫押沙龍柱,直到今日。(v18) 此處為何聲稱押沙龍沒有孩子,理由我們不得而知,或許夭折或意外死亡。然而,重點是:押沙龍企圖為自己留名,就是為要名垂千古,讓後人景仰,因而立下石柱,意義有如當今政治人物的銅像。不料,立柱之處,竟然成為葬身之地!真是諷刺!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