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6:01-14

16:1 大衛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來迎接他。16:2 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是甚麼意思呢?」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麵餅和夏天的果餅是給少年人吃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人喝的。」16:3 王問說:「你主人的兒子在哪裏呢?」洗巴回答王說:「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16:4 王對洗巴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洗巴說:「我叩拜我主我王,願我在你眼前蒙恩。」16:5 大衛王到了巴戶琳,見有一個人出來,是掃羅族基拉的兒子,名叫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罵,16:6 又拿石頭砍大衛王和王的臣僕;眾民和勇士都在王的左右。16:7 示每咒罵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吧去吧!16:8 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16:9 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對王說:「這死狗豈可咒罵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16:10 王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呢?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甚麼這樣行呢?」16:11 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16:12 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16:13 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前行走。示每在大衛對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砍他,拿土揚他。16:14 王和跟隨他的眾人疲疲乏乏地到了一個地方,就在那裏歇息歇息。

一、中心內容:

內容:
01>大衛遭洗巴瞞騙。(v01-04)
02>大衛遭示每咒罵。(v05-08)
03>大衛自省與寬容。(v09-14)

主題:禍不單行。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隱而未現的上帝。
2>施行報應的上帝。
3>追討罪狀的上帝。(v8)
4>啟示人的上帝。(v10)
5>施恩予人的上帝。(v12)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米非波設: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不幸瘸腿,大衛善待他(撒下九章)。
2>洗 巴:米非波設的僕人。
3>示 每:掃羅族基拉的兒子。

1>欺瞞詐騙(v1-4)
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是一個十分狡詐的人,他乘著大衛舉家逃難,陷入兵荒馬亂之際,行欺瞞詐騙之伎倆。即:當大衛一行人越過橄欖山,步向曠野之時,他用心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來迎接大衛。並表示: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麵餅和夏天的果餅是給少年人吃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人喝的。透過這樣貼心的預備,以便向大衛示好,並卸除其防衛之心。
當大衛詢問:你主人(掃羅)的兒子(米非波設)在哪裏時,洗巴竟然無中生有、造謠生事,污衊主人,惡意誤導大衛。聲稱:米非波設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大衛信以為真,便宣告:凡屬米非波設的產業,都歸給了他。

2>飛來橫禍(v5-8)
大衛王到了巴戶琳,見有一個人出來,是掃羅族基拉的兒子,名叫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砍大衛王和王的臣僕;眾民和勇士都在王的左右。示每咒罵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吧去吧!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v5-8)
當大衛一行人去到巴戶琳的時候,突然冒出一個狀似歇斯底里的人名叫示每,是掃羅族基拉的兒子。他來到大衛面前,劈頭就臭罵個不停,甚至拿著石頭,砍向大衛和大衛的臣僕。真是天外飛來的橫禍!

3>禍不單行(v1-8)
俗語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這句成語,似乎就是大衛落難時的寫照。因為一來,所愛的親生兒子押沙龍叛變,導致舉家落難流亡。其次,被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所騙,誤以為米非波設也叛變,所以宣佈將米非波設的一切產業,全部賜給洗巴。再來,當一行人去到巴戶琳的時候,竟然被掃羅族基拉的兒子示每,罵個狗血淋頭,甚至拿石頭,砍大衛和大衛的臣僕。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幸遭遇,真可以「禍不單行」來形容。

4>寬宏大量(v9-12)
面對掃羅族基拉的兒子示每,如此歇斯底里的謾罵與攻擊,不管任何人都無法忍受。莫怪伴隨大衛身邊的亞比篩,已經按耐不住,便向大衛提出制裁、教訓他的請求。說:這死狗豈可咒罵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
然而大衛卻忍了下來,對亞比篩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呢?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v9-12)大衛真是一位「謙卑自守、寬宏大量、心中有神、目中有人,又有自省的能力」的人。莫怪那樣合上帝的心意!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