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5:01-12

15:1 此後,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15:2 押沙龍常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凡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押沙龍就叫他過來,問他說:「你是哪一城的人?」回答說:「僕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15:3 押沙龍對他說:「你的事有情有理,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15:4 押沙龍又說:「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裏來,我必秉公判斷。」15:5 若有人近前來要拜押沙龍,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15:6 以色列人中,凡去見王求判斷的,押沙龍都是如此待他們。這樣,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15:7 滿了四十年(有作四年的),押沙龍對王說:「求你准我往希伯崙去,還我向耶和華所許的願。15:8 因為僕人住在亞蘭的基述,曾許願說:『耶和華若使我再回耶路撒冷,我必事奉他。』」15:9 王說:「你平平安安地去吧!」押沙龍就起身,往希伯崙去了。15:10 押沙龍打發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說:「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15:11 押沙龍在耶路撒冷請了二百人與他同去,都是誠誠實實去的,並不知道其中的真情。15:12 押沙龍獻祭的時候,打發人去將大衛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請了來。於是叛逆的勢派甚大;因為隨從押沙龍的人民,日漸增多。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押沙龍營造聲勢。(v1)
2>押沙龍拉攏人心。(v2-6)
3>押沙龍瞞騙父王。(v7-9)
4>押沙龍預備叛變。(v10-12)

主題:不忠不孝、亂臣賊子。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隱而未現的上帝。
2>施行報應的上帝。
3>成就一切的上帝。
4>配得事奉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亂臣賊子
押沙龍因為殺死哥哥暗嫩,因而在外邦之地過著流亡的生活。如今能夠回到耶路撒冷,而且見了父王的面。雖然是他主動爭取,而且過程充滿權謀,但是至少顯示:已經得著父親某種程度的饒恕。如此鴻恩,理當革心洗面、改邪歸正、心存感恩、報效父王才對。不料,竟然連父子的情份都不顧,甚至恩將仇報,企圖篡奪王位,真是可用「亂臣賊子」來形容。

2>營造聲勢
當押沙龍回到耶路撒冷,並主動爭取父王的接見,且獲得父王某種程度的饒恕之後,便為了奪權、篡位的企圖心,馬不停蹄的展開佈局的工作。第一步就是為自己預備馬車,又派了五十個人在他前頭奔走。這樣的舉動,具有深遠的意義,一方面爭取在百姓面前露臉的機會,另方面也營造君王出巡的氣勢。

3>拉攏民心
當在百姓面前,爭取露臉機會,並營造君王的氣勢之後,緊接著第二步就是:經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凡有爭訟要去求大衛判斷的,押沙龍就叫他過來,也就是中途攔下,假惺惺的表示關懷之意。尤其對百姓極盡討好之能事,甚至不惜捏造、扭曲事實,藉著抹黑其父王,亦即指稱父王未盡職,藉以破壞父王的聲譽,挑起百姓對父王的誤解與不滿,以樹立自己在百姓心目中親民愛民的形象。目的就是:拉攏民心!

4>欺騙父王
經過四年的佈局,押沙龍見時機已漸成熟,便以「到希伯倫向耶和華還願」作為藉口,來欺瞞父王大衛,並獲得父王的首肯,亦即:允許他前往希伯倫,向耶和華還願。他便率領一群誠實(以為是去獻祭、向耶和華還願)的群眾,一同前往希伯倫,並即刻宣佈稱王。在這件事上,押沙龍欺騙了父王。

5>冒用神名
押沙龍不僅欺騙父王,甚至冒用上帝的名義,就是以「向耶和華還願」作為理由,聲稱:當他住在亞蘭的基述時,曾經向耶和華許願說:耶和華若使他再回到耶路撒冷,他必要事奉耶和華。這個人不僅奸詐,甚至膽大妄為,竟然敢冒用上帝的名義。

6>利用良民
當押沙龍前往希伯倫,準備叛變的時候,特別從耶路撒冷,請了兩百人跟他同去。聖經特別描述:這些人都是誠誠實實的去,並不知道其中的真情。真是可惡至極,竟然利用這一群誠實、正直,而且十分單純,甚至是愛上帝的百姓。

7>拉攏謀士
押沙龍不僅利用良民為他造勢,甚至拉攏大衛身邊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投向他的陣營,成為他的助力。可見,押沙龍為了叛變,用心多麼深、計劃多麼周全。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