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8:19-33

18:19 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說:「容我跑去,將耶和華向仇敵給王報仇的信息報與王知。」18:20 約押對他說:「你今日不可去報信,改日可以報信;因為今日王的兒子死了,所以你不可去報信。」18:21 約押對古示人說:「你去將你所看見的告訴王。」古示人在約押面前下拜,就跑去了。18:22 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又對約押說:「無論怎樣,求你容我隨著古示人跑去。」約押說:「我兒,你報這信息,既不得賞賜,何必要跑去呢?」18:23 他又說:「無論怎樣,我要跑去。」約押說:「你跑去吧!」亞希瑪斯就從平原往前跑,跑過古示人去了。18:24 大衛正坐在城甕裏。守望的人上城門樓的頂上,舉目觀看,見有一個人獨自跑來。18:25 守望的人就大聲告訴王。王說:「他若獨自來,必是報口信的。」那人跑得漸漸近了。18:26 守望的人又見一人跑來,就對守城門的人說:「又有一人獨自跑來。」王說:「這也必是報信的。」18:27 守望的人說:「我看前頭人的跑法,好像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的跑法一樣。」王說:「他是個好人,必是報好信息。」18:28 亞希瑪斯向王呼叫說:「平安了!」就在王面前臉伏於地叩拜,說:「耶和華─你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已將那舉手攻擊我主我王的人交給王了。」18:29 王問說:「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亞希瑪斯回答說:「約押打發王的僕人,那時僕人聽見眾民大聲喧嘩,卻不知道是甚麼事。」18:30 王說:「你退去,站在旁邊。」他就退去,站在旁邊。18:31 古示人也來到,說:「有信息報給我主我王!耶和華今日向一切興起攻擊你的人給你報仇了。」18:32 王問古示人說:「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古示人回答說:「願我主我王的仇敵,和一切興起要殺害你的人,都與那少年人一樣。」18:33 王就心裏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祭司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跟古示人先後前去向大衛報信。(v19-23)
2>亞希瑪斯向大衛報信。(v24-30)
3>古示人向大衛報信。(v31-32)
4>聽到押沙龍的死訊,大衛極其傷痛。(v33)

主題:喜憂參半的信息。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維護正義、施行拯救的上帝。(v19、v31)
2>配得稱頌的上帝。(v28)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錯綜複雜的心情
這個時刻的大衛,其心情真可以用「錯綜複雜」來形容。尤其面對這一場爭戰,令人有:不知為何而戰?以及:不知該如何戰?的迷惑。因為戰爭唯一的目標,就是全力以赴殲滅敵人。但是當大衛的手下將領約押、亞比篩、以太率兵出征之前,大衛卻特別叮嚀他們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18:5)
大衛著實為親情所困,所以當手下將領出征之後,他就一直坐在內外城門之間,靜候戰爭的結果。一方面期待戰爭能夠得勝,另方面又擔心兒子押沙龍受害,一時陷入兩難之間。所以,當時大衛的心情,同樣可以用「又愛,又怕受傷害」來形容。


2>承擔罪後的苦楚
俗語說: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用這句話來形容大衛的生涯,大致上還算貼切。因為他貪圖一時的情慾,在擁有眾多妻妾之外,還覬覦拔示巴,結果卻引來一連串的咒詛,以及無窮的禍患,就是不斷經歷罪的糾纏,包括:暗嫩暗戀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押沙龍侵佔了大衛那十個妃嬪,並糾結群眾、自立為王,並引發骨肉之戰。

尤其使大衛不斷經歷喪子之痛,因為先前已經死了兩個兒子,押沙龍的死,已經是第三個。因此,當大衛得知押沙龍的死訊之後,便痛苦難當、悲傷不已。顯然,罪中之樂,是一時的;但是,罪所帶來的咒詛,卻是長遠的。尤其,罪中之樂,僅一人獨沾;然而罪後之苦,往往牽連甚廣,甚至由兒女來承擔。

3>慈父心流露無遺
當時大衛雖然一直在內外城門之間,等候報信者傳來爭戰的消息,其實他內心深處真正關心的,卻是兒子押沙龍的安危。理由如下:
其一:當大衛的手下將領約押、亞比篩、以太率兵出征之前,大衛卻特別叮嚀他們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18:5)
其二:當亞希瑪斯前來報信時,大衛只問說:「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
其三:當古示人前來報信時,大衛同樣只問說:「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
其四:當大衛得知押沙龍陣亡之後,其他相關戰況如何,他根本無心過問,聖經描述:王就心裏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v33)
顯示:天下父母心!慈父心腸,流露無遺!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