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9:01-10

19:1 有人告訴約押說:「王為押沙龍哭泣悲哀。」19:2 眾民聽說王為他兒子憂愁,他們得勝的歡樂卻變成悲哀。19:3 那日眾民暗暗地進城,就如敗陣逃跑、慚愧的民一般。19:4 王蒙著臉,大聲哭號說:「我兒押沙龍啊!押沙龍,我兒,我兒啊!」19:5 約押進去見王,說:「你今日使你一切僕人臉面慚愧了!他們今日救了你的性命和你兒女妻妾的性命,19:6 你卻愛那恨你的人,恨那愛你的人。你今日明明地不以將帥、僕人為念。我今日看明,若押沙龍活著,我們都死亡,你就喜悅了。19:7 現在你當出去,安慰你僕人的心。我指著耶和華起誓:你若不出去,今夜必無一人與你同在一處;這禍患就比你從幼年到如今所遭的更甚!」19:8 於是王起來,坐在城門口。眾民聽說王坐在城門口,就都到王面前。以色列人已經逃跑,各回各家去了。19:9 以色列眾支派的人紛紛議論說:「王曾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又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現在他躲避押沙龍逃走了。19:10 我們膏押沙龍治理我們,他已經陣亡。現在為甚麼不出一言請王回來呢?」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大衛因押沙龍陣亡,而顯出極度的悲哀。(v1、v4)
2>因受到大衛情緒的影響,眾民失去得勝的喜悅。(v2-3)
3>將軍約押見狀,立即向大衛勸諫。(v5-7)
4>大衛接受勸諫,情緒恢復平靜,並接見百姓。(v8-9)
5>以色列眾支派,醞釀重新邀請大衛統治。(v10)

主題:
1>私情與公責。
2>面對現實。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時刻與祂僕人同在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慈父心腸
俗語說:天下父母心。此言果然不虛。大衛雖然因為押沙龍的叛變,而經歷許多的苦難,甚至面對舉家逃難的困境。但是,押沙龍畢竟是他的親骨肉,所以當聽到押沙龍陣亡的消息之後,大衛悲哀哭泣、痛苦不已,甚至蒙著臉,不斷的哭號!慈父心腸,展露無遺。

2>情緒感染
人的情緒是會彼此影響、相互感染的。戰爭得勝原本是令人歡欣鼓舞的大事,卻因為大衛一人的情緒,導致影響眾民的情緒。也就是因為大衛的悲哀,導致眾民也跟著悲哀。本來是「鑼鼓喧天、凱旋歸來」的場面,如今眾民竟然變成暗暗地進城,就如敗陣逃跑、慚愧的民一般。尤其嚴重的是:在這樣的情境、這樣的氛圍之下,眾民士氣渙散、離心離德,是必然的結果。顯然,人的情緒,不但會彼此影響,甚至影響極為深遠。尤其身為領袖,更具有指標性,更具有影響力。因此,我們不可不慎!

3>忠誠勸諫
雖然約押也曾經有過硬頸、不順服大衛的時候,但是此時此刻卻適當的扮演起忠誠勸諫的角色。當他看到因為大衛一人的情緒,導致深深的影響到眾民的時候,他便立即來到大衛面前,向大衛提出忠誠的勸諫說:你今日使你一切僕人臉面慚愧了!他們今日救了你的性命和你兒女妻妾的性命,你卻愛那恨你的人,恨那愛你的人。你今日明明地不以將帥、僕人為念。我今日看明,若押沙龍活著,我們都死亡,你就喜悅了。現在你當出去,安慰你僕人的心。又說:我指著耶和華起誓:你若不出去,今夜必無一人與你同在一處;這禍患就比你從幼年到如今所遭的更甚!(v5-7)人有情緒,也就是有喜怒哀樂,這是人之常情。然而,人往往也因為情緒,而陷入迷失當中。此時,最需要的就是有人從旁勸諫、點醒。這個時候的約押,正好適當的扮演這個提醒者的角色,讓大衛恢復清醒,重新面對現實。

4>面對現實
情緒的發洩,本無可厚非,也情有可原。然而,畢竟還是要回歸到現實面。所以,經過約押的勸誡之後,大衛終於收起激盪、悲傷的情緒,回歸平靜的現實面。聖經描述說:於是王起來,坐在城門口。眾民聽說王坐在城門口,就都到王面前。(v8)顯示:大衛的情緒已經恢復,重新扮演本身所該扮演的角色,也就是扮演國王所該扮演的角色,到城門與眾民接觸、鼓舞眾民、凝聚向心力。

¤反省:
我的情緒管控(EQ)如何,是善於管控,或無法掌握、徹底失控?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帶給周圍的人,是什麼樣的氣氛?什麼樣的感受?
是:充滿理想、充滿熱情、充滿信心、充滿盼望?
或:令人灰心喪志?令人悲觀絕望?尤其身為領袖人物,更應謹慎!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