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3:01-14

13:1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貌的妹子,名叫她瑪。大衛的兒子暗嫩愛她。13:2 暗嫩為他妹子她瑪憂急成病。她瑪還是處女,暗嫩以為難向她行事。13:3 暗嫩有一個朋友,名叫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13:4 他問暗嫩說:「王的兒子啊,為何一天比一天瘦弱呢?請你告訴我。」暗嫩回答說:「我愛我兄弟押沙龍的妹子她瑪。」13:5 約拿達說:「你不如躺在床上裝病;你父親來看你,就對他說:『求父叫我妹子她瑪來,在我眼前預備食物,遞給我吃,使我看見,好從她手裏接過來吃。』」13:6 於是暗嫩躺臥裝病。王來看他,他對王說:「求父叫我妹子她瑪來,在我眼前為我做兩個餅,我好從她手裏接過來吃。」13:7 大衛就打發人到宮裏,對她瑪說:「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裏去,為他預備食物。」13:8 她瑪就到她哥哥暗嫩的屋裏;暗嫩正躺臥。她瑪摶麵,在他眼前做餅,且烤熟了,13:9 在他面前將餅從鍋裏倒出來,他卻不肯吃,便說:「眾人離開我出去吧!」眾人就都離開他,出去了。13:10 暗嫩對她瑪說:「你把食物拿進臥房,我好從你手裏接過來吃。」她瑪就把所做的餅拿進臥房,到她哥哥暗嫩那裏,13:11 拿著餅上前給他吃,他便拉住她瑪,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13:12 她瑪說:「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做這醜事;13:13 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13:14 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因比她力大,就玷辱她,與她同寢。

一、中心內容:

內容:大衛的兒子暗嫩,以詭計玷污了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
主題:報應已顯現。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隱而未現的上帝。
2>施行報應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a「大衛」跟:甲妻----耶斯列人「亞希暖」生下兒子「暗嫩」。
b「大衛」跟:乙妻----基數人達買的女兒「瑪迦」生下兒子「押沙龍」跟女兒「他瑪」。因此,「暗嫩」與「他瑪」是同父異母的兄妹。
c「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因此,是「暗嫩」的堂兄。

1>預言已應驗
大衛犯了姦淫罪,亦即玷污了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當先知拿單指出他的罪狀之後,接著對大衛宣告耶和華的話說:你既然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如今,同父異母的哥哥暗嫩暗戀妹妹他瑪,並接受為人狡猾的堂兄約拿達所獻的詭計而施行詐術,且以強迫的手段姦淫了她。因為該事件所有的關係人,全部來自大衛的家庭或親族當中。顯然「必從大衛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他」的預言已經應驗了。

2>報應已顯現
俗語說:天理昭彰、報應不爽。又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意思就是表示:人世間的報應是存在的。話說,大衛玷污別人的妻子,破壞別人的家庭,結果自己也承受了相對的報應。就是自己的兒子,玷污了自己的女兒。亦即在自己家中,發生了亂倫的事件,導致往後包括:兇殺、背叛----等事件發生。顯然,罪的報應已經臨到大衛的家中。

3>罪延禍子孫
罪的可怕,真叫人不寒而慄!從大衛的身上,以及大衛的家族、後裔當中,我們非常清楚的看到,罪有時是會代代相傳、延禍子孫的。因此,我們不得不謹慎!

4>少年的殷鑑
從暗嫩身上,我們看到少年人的殷鑑!
a放縱情慾:暗嫩的為人放蕩不羈、縱情肉慾、貪愛女色、違反倫常、施行詐術,以暴力脅迫妹妹就範,遂行滿足獸慾之目的。
b結交損友:暗嫩的敗壞與墮落,要是結交到益友,給予忠肯的勸阻,整個事件將會改觀。然而,令人遺憾!他所結交的是狡猾詭詐的損友,導致一發不可收拾。
c不擇手段:暗嫩的心已遭罪惡蒙蔽,為達私慾之目的,甚至不擇手段。即:利用詐術誘導,且以暴力相向。顯然,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5>分辨愛與慾
男女之間的關係,「愛」與「慾」顯然大不相同,我們應有分辨的智慧。暗嫩聲稱愛他瑪,實際上不是真愛,而是迷戀、是情慾,甚至是性慾的發洩而已。因為真愛是尊重、忍耐、等候、恩慈;而情慾則是糟蹋、即時、發洩、殘忍、無情。暗嫩對待他瑪的態度,非常清楚是屬於後者。因此,絕非真愛,乃是迷戀、情慾、性慾的發洩。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