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9:11-23

19:11大衛王差人去見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說:「你們當向猶大長老說:『以色列眾人已經有話請王回宮,你們為甚麼落在他們後頭呢?19:12你們是我的弟兄,是我的骨肉,為甚麼在人後頭請王回來呢?』19:13也要對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我若不立你替約押常作元帥,願 神重重地降罰與我!』」19:14如此就挽回猶大眾人的心,如同一人的心。他們便打發人去見王,說:「請王和王的一切臣僕回來。」19:15王就回來,到了約旦河。猶大人來到吉甲,要去迎接王,請他過約旦河。19:16 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急忙與猶大人一同下去迎接大衛王。19:17跟從示每的有一千便雅憫人,還有掃羅家的僕人洗巴和他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他們都逿過約旦河迎接王。19:18有擺渡船過去,渡王的家眷,任王使用。王要過約旦河的時候,基拉的兒子示每就俯伏在王面前,19:19對王說:「我主我王出耶路撒冷的時候,僕人行悖逆的事,現在求我主不要因此加罪與僕人,不要記念,也不要放在心上。19:20 僕人明知自己有罪,所以約瑟全家之中,今日我首先下來迎接我主我王。」19:21 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說:「示每既咒罵耶和華的受膏者,不應當治死他嗎?」19:22大衛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使你們今日與我反對呢?今日在以色列中豈可治死人呢?我豈不知今日我作以色列的王嗎?」19:23於是王對示每說:「你必不死。」王就向他起誓。

一、中心內容:

1>大衛藉著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去安撫猶大眾長老。(v11-12)
2>大衛安撫押沙龍的元帥亞瑪撒。(v13)
3>大衛啟程,預備返回耶路撒冷。(v14-15)
4>示每迎接大衛,並百般的討好。(v16-20)
5>大衛原諒示每,既往不究。(v21-23)

主題:寬宏大量的大衛。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膏立君王的上帝。(v21)
2>與祂僕人同在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為回朝進行整合
當押沙龍陣亡,戰爭結束,局勢回穩,大衛的情緒也恢復平靜之後,就開始進行整合的工作,頭一個目標就是猶大支派。因為以色列眾支派都有意邀大衛回來統治,唯獨猶大支派尚未有任何反應。於是大衛沒有急著回去,乃事先進行整合工作。大衛王差人去見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說:你們當向猶大長老說:以色列眾人已經有話請王回宮,你們為甚麼落在他們後頭呢?你們是我的弟兄,是我的骨肉,為甚麼在人後頭請王回來呢?(v11-12)大衛以親情,拉攏猶大支派的心,進行整合的工作。

2>為和諧安撫人心
大衛除了整合猶大支派之外,另一方面也安撫押沙龍的元帥亞瑪撒,不僅不加以懲罰,反而答應提拔他,預備接替約押的職位,所以就對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我若不立你替約押常作元帥,願上帝重重地降罰與我!事實證明大衛的安撫策略是正確的。因為聖經繼續描述說:如此就挽回猶大眾人的心,如同一人的心。他們便打發人去見王,說:請王和王的一切臣僕回來。(v11-14)顯然,經過大衛的安撫與整合之後,包括猶大支派的人,都同心合意的邀請大衛回來統治。

3>投機取巧的示每
示每是一個趨炎附勢、卑躬屈膝、投機取巧的小人。因為當大衛逃亡、落難之時,示每是如何一路辱罵、欺負,甚至用石頭砍殺大衛(15:5-8)。如今得知押沙龍已陣亡,大衛將凱旋歸來,立刻轉換另一種態度,就是搶先出來迎接大衛(v16-17)而且主動示好,亦即安排渡船讓王家使用(v18)。這種人,前倨後恭、趨炎附勢、卑躬屈膝、見利忘義,這種卑鄙無恥的嘴臉,讓人無法苟同。天底下,就是有這種小人!

4>狡猾詐欺的洗巴
洗巴是一個狡猾、詭詐的偽君子,過去他曾經運用計謀,亦即捏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依然留在耶路撒冷,亦即投靠押沙龍」作為手段,騙取大衛將米非波設的家產全部賜給他。(16:1-4)如今看見局勢的轉變,因為押沙龍已死,大衛即將重新回朝,他便立刻跟著示每,一同前來奉承大衛。真是一個狡猾、詭詐的偽君子。

5>寬宏大量的大衛
看到示每那一副「前倨後恭、趨炎附勢、卑躬屈膝」嘴臉,亞比篩已經按耐不住,便對大衛說:示每既咒罵耶和華的受膏者,不應當治死他嗎?然而,大衛卻對他們(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與他的哥哥約押)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誰徵求你們的意見呢?)使你們今日與我反對呢?(你們要給我找麻煩嗎?)今日在以色列中豈可治死人呢?我豈不知今日我作以色列的王嗎?於是王對示每說:你必不死。王就向他起誓。從大衛的談話、大衛的態度當中,得知他是一個「寬宏大量」的君王。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