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01:01-11

1:1 以下的記載是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事蹟。亞達薛西作波斯皇帝的第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尼希米住在波斯京城書珊。1:2 我的兄弟哈拿尼跟一群人從猶大來到書珊城。我向他們打聽從流亡巴比倫歸回的猶太同胞和耶路撒冷的情形。1:3 他們告訴我:那些從流亡歸回的難民正遭遇大困難,受到凌辱。他們又告訴我,耶路撒冷的城牆破損,城門被燒毀。1:4 我聽見這些事,就坐下,難過得流下淚來。我悲傷了好幾天,沒有吃東西。我向上帝禱告說:1:5 「上主─天上的上帝啊,你是至大可畏的;你向愛你並且遵守你誡命的人信守你的約。1:6 上主啊,我日夜為你的僕人以色列人民呼求,請眷顧我,聽我的禱告!我承認我們以色列人犯了罪;我的祖先和我都犯了罪。1:7 我們惡意反抗你,沒有遵行你的誡命,沒有守住你藉你的僕人摩西頒佈給我們的法律誡命。1:8 求你記得你曾經告訴過摩西:『你們以色列人若對我不忠,我要把你們分散到別的國家;1:9 但你們若回轉到我這裏來,遵行我的命令,我會帶你們回來;即使你們被流放到天涯海角,我也會帶你們回到這塊我選擇作為敬拜我的地方。』1:10 「主啊,這些都是你的僕人,你自己的子民,是你曾用你的大能大力拯救過的人。1:11 求你垂聽我的禱告,也垂聽所有敬畏你的僕人的禱告。求你幫助我今天順利成功,使皇上向我開恩。」那段時期,我是皇上的司酒長。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尼希米主動關懷那些回歸的猶太同胞,以及耶路撒冷的情形。(v1-3)
2>當尼希米聽見這消息之後,顯出非常的沈痛的悲傷。(v41)
3>尼希米的禱告----仰望上帝的信實與慈愛。(v4b-5)
4>尼希米的禱告----承認以色列人所犯的罪。(v6-7)
5>尼希米的禱告----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v8-10)
6>尼希米的禱告----求上帝賜通達的道路。(v11a)
7>說明尼希米的身份。(v11b)

主題:
1>尼希米的禱告。
2>憂傷痛悔的心。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垂聽禱告的上帝。(v4、v6、v11)
2>大而可畏的上帝。(v5)
3>頒佈誡命的上帝。(v5、v7)
4>信實守約的上帝。(v5)
5>掌管人類歷史、國度政權的上帝。(v8-9)
6>大能大力的上帝。(v10)
7>施行拯救的上帝。(v10)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主動關心
亞達薛西作波斯皇帝的第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尼希米住在波斯京城書珊。我的兄弟哈拿尼跟一群人從猶大來到書珊城。我向他們打聽從流亡巴比倫歸回的猶太同胞和耶路撒冷的情形。(v1-2)
當時尼希米,身在波斯王宮中,貴為位高、權重的官員。雖然在舒適的環境當中,他不僅沒有過著沈淪的生活,也沒有忘記自己的身份,更沒有忘記同胞的苦難。
因此,當亞達薛西作波斯皇帝的第二十年基斯流月,他住在波斯京城書珊。看見他的兄弟哈拿尼,跟一群人從猶大來到書珊城。尼希米就把握機會向他們打聽,從流亡巴比倫歸回的猶太同胞和耶路撒冷的情形。顯然,尼希米是積極、主動的關心。
反省:我平常所關心的議題是什麼?世局變化?兒女課業?家庭經濟?上帝國度?我有多少時
間,花多少心思,關心上帝國度的事?

2>感同身受
他們告訴我:那些從流亡歸回的難民正遭遇大困難,受到凌辱。他們又告訴我,耶路撒冷的城牆破損,城門被燒毀。 我聽見這些事,就坐下,難過得流下淚來。我悲傷了好幾天,沒有吃東西。(v3-4a)
當尼希米得知:那些從流亡之地歸回的難民,正遭遇空前大困難,也就是遭受到凌辱。尼希米又得知:耶路撒冷的城牆破損,城門被燒毀。
當尼希米得到這些消息之後,就坐下來,難過得流下淚來。他悲傷了好幾天,沒有吃東西。
顯然,尼希米並非隨便問問、探求真相而已,他乃是感同身受、真情流露。
反省:我心中所掛慮的是什麼?是事工?還是人?我是否曾經如同尼希米一樣,為了同胞或弟兄姊妹所蒙受的苦難而悲傷、落淚?

3>迫切禱告
我向上帝禱告說:「上主─天上的上帝啊,你是至大可畏的;你向愛你並且遵守你誡命的人信守你的約。上主啊,我日夜為你的僕人以色列人民呼求,請眷顧我,聽我的禱告!我承認我們以色列人犯了罪;我的祖先和我都犯了罪。我們惡意反抗你,沒有遵行你的誡命,沒有守住你藉你的僕人摩西頒佈給我們的法律誡命。(v4b-7)
求你記得你曾經告訴過摩西:『你們以色列人若對我不忠,我要把你們分散到別的國家;但你們若回轉到我這裏來,遵行我的命令,我會帶你們回來;即使你們被流放到天涯海角,我也會帶你們回到這塊我選擇作為敬拜我的地方。』 「主啊,這些都是你的僕人,你自己的子民,是你曾用你的大能大力拯救過的人。求你垂聽我的禱告,也垂聽所有敬畏你的僕人的禱告。求你幫助我今天順利成功,使皇上向我開恩。(v8-11a)
當尼希米得到這個消息之後,除了「坐下來,難過得流下淚來。同時,也悲傷了好幾天,什麼東西都沒有吃」之外。就是立刻來到上帝面前禱告。根據尼希米的禱告,我們可以歸納出下列幾點訴求:
a.讚美:上主天上的上帝啊,你是至大可畏的;你向愛你並且遵守你誡命的人信守你的約。
b.代禱:上主啊,我日夜為你的僕人以色列人民呼求,請眷顧我,聽我的禱告!
c.認罪:我承認我們以色列人犯了罪;我的祖先和我都犯了罪。我們惡意反抗你,沒有遵行你的誡命,沒有守住你藉你的僕人摩西頒佈給我們的法律誡命。
d.應許:求你記得你曾經告訴過摩西:『你們以色列人若對我不忠,我要把你們分散到別的國家;但你們若回轉到我這裏來,遵行我的命令,我會帶你們回來;即使你們被流放到
天涯海角,我也會帶你們回到這塊我選擇作為敬拜我的地方。
e.祈求:主啊,這些都是你的僕人,你自己的子民,是你曾用你的大能大力拯救過的人。求你
垂聽我的禱告,也垂聽所有敬畏你的僕人的禱告。求你幫助我今天順利成功,使皇上向我開恩。
反省:當我遇到任何問題或困難時,通常都會如何處置?先想辦法,或先攀關係,等到無能為力時才禱告?或是遇到問題、困難,就立刻向上帝禱告?

4>付諸行動
求你垂聽我的禱告,也垂聽所有敬畏你的僕人的禱告。求你幫助我今天順利成功,使皇上向我開恩。」那段時期,我是皇上的司酒長。(v11)
尼希米除了主動關心、感同身受、迫切祈禱之外,就是付諸行動。也就是準備向皇帝請假親自回國,去完成修補城牆的任務。他並非要求別人去作,乃是自己親自去作。
反省:所謂「從感動,到行動」我是否常常將感動化為行動?或是空有感動,卻沒有行動?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