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記06:01-12

6:1 於是,大流士皇帝發佈命令查閱保存在巴比倫的皇室記錄。6:2 他們卻在米底亞省的亞馬他城的宮內發現了一卷古卷,上面有這樣的記載:6:3 「塞魯士皇帝當政的第一年,他下令要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作為獻祭的地方。這殿要有二十七公尺高,二十七公尺寬。6:4 牆要每三層石頭上加一層木材。一切費用由國庫支付。6:5 尼布甲尼撒王從耶路撒冷聖殿帶到巴比倫來的金銀器皿也要歸還耶路撒冷的聖殿,放在原來的位置。」6:6 於是,大流士皇帝回覆如下:「河西省省長達乃、示他‧波斯乃,以及在河西省的官員們:「你們要遠離那聖殿;6:7 不要干涉建殿的工程。要讓猶大省長和猶太人的領袖在原處重建上帝的聖殿。6:8 我現在命令你們要幫助他們重建。他們的全部費用要儘快從王庫中、河西省稅收的部分撥出,以免工程停頓。6:9 你們要天天不間斷地供應耶路撒冷祭司的需要;不管是用來作燒化祭獻給天上上帝的小公牛、公綿羊、小綿羊,還是麥子、鹽、酒,或橄欖油,你們都必須供給。6:10 這樣,他們才能夠供獻天上上帝所喜歡的馨香牲祭,並且祈求他賜福給我和我的子孫。6:11 另外我下令:如果有人擅自刪改我的命令,要把他房屋上的大樑抽出一根,刺穿他,把他懸掛起來;他的房子也要成為垃圾堆。6:12 如果有君王或人民刪改這命令,想毀壞這聖殿,願那位選擇耶路撒冷作為敬拜他場所的上帝推翻這人。我─大流士頒佈此令,應徹底遵行。」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塞魯士皇帝當年所頒佈的命令重新被發現。(v1-2)
2>塞魯士皇帝當年所頒佈命令的內容。(v3-5)
3>大流士皇帝回覆波斯官員,不能干涉建殿工程。(v6-7)
4>大流士皇帝下令波斯官員,要傾全力協助建殿工程。(v6-9)
5>大流士皇帝盼望藉著聖殿的完成,能夠蒙受上帝祝福。(v10)
6>大流士皇帝表示:凡違抗王令者,將遭受懲處。(v11-12)

主題:上帝奇妙的作為。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作為奇妙的上帝。
2>在天掌權的上帝。(v9-10)
3>垂聽禱告的上帝。(v10)
4>配得敬拜(祭祀)的上帝。(v10)
5>賜福給人的上帝。(v10)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出乎意料的結果---之一
當時那一批波斯官員們,上奏大流士皇帝,原本是要控告猶太人,以便阻止聖殿重建的工作。但是萬萬沒有料到,結果竟然與所預期,剛好背道而馳。因為透過他們的上奏,不僅使得聖殿重建工程更具合法性,甚至包括:人力、經費等各方面的資源,都必須傾全力的投入。
尤其從整個事件發展過程來看,那一批官員們的角色,竟然從原本的控告者、阻止者,演變成為求情者、成全者。他們即便百般的不願意,事實上也無可奈何,因為皇令如山,不得不從。因此,他們只能徒呼負負,真是情何以堪!從這整個事件當中,讓我們看見上帝作為之奇妙,真是讓人嘖嘖稱奇、拍案叫絕!

2>出乎意料的結果---之二
另一方面,就上帝的子民來說,會有這樣的結果,確實是始料所未及的,真令人喜出望外。然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呢?根據第五章的描述,在以斯拉的心目中,聖殿重建的下令者,
其實不是哪一位君王,而是全能的上帝。君王只不過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而已。
更令人感到訝異的就是,上帝竟然使用外邦人典籍庫裏,一卷遺失了的詔書,不僅遏止了反對聖殿重建者的聲音,甚至提供了各方面所需的資源。憑著這份詔書,扭轉乾坤,改變情勢讓。上帝計劃中的工作,就這樣順利的進行。
因為不管人類歷史,或是國度政權,都是上帝在掌權。祂的心思意念,全然高過我們的心思意念;祂奇妙的作為,往往超出我們的想像。祂是偉大又奇妙的真神,也是唯一可靠的真神。
反省:在個人生涯當中,是否經歷過任何上帝奇妙的作為?

3>上帝奇妙的作為
上帝的偉大、奇妙,實在大大的超乎我們的想像之外。就這個事件來說,我們發現幾點想都沒想過,以人的眼光來看,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竟然就這樣同時發生了。
a.允許復工:河西省省長達乃、示他‧波斯乃,以及在河西省的官員們,你們要遠離那聖殿;
不要干涉建殿的工程。(v6-7a)
b.原地重建:要讓猶大省長和猶太人的領袖在原處重建上帝的聖殿。(v7b)
c.人力支持:我現在命令你們要幫助他們重建。(8a)
d.經費挹注:他們的全部費用要儘快從王庫中、河西省稅收的部分撥出,以免工程停頓。(8b)
e.祭品供應:你們要天天不間斷地供應耶路撒冷祭司的需要;不管是用來作燒化祭獻給天上上
帝小公牛、公綿羊、小綿羊,還是麥子、鹽、酒,或橄欖油,你們都必須供給。
(v9)
f.不許違抗:另外我下令,如果有人擅自刪改我的命令,要把他房屋上的大樑抽出一根,刺穿
他,把他懸掛起來;他的房子也要成為垃圾堆。(v11)如果有君王或人民刪改這命令,想毀壞這聖殿,願那位選擇耶路撒冷作為敬拜他場所的上帝推翻這人。(v12)
藉著這個事件,讓我們更深刻的體會到,這一位全能、永活的上帝,確實掌管著天地之間的萬物,甚至掌管著人的心。因此,事奉祂的人,其實不用擔心,只要是上帝所喜悅,上帝所要成就的事,祂自然會排除萬難,而且會負責到底,甚至供應一切的需要。因此,事奉者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專心尋求祂、細心體察祂的心意。同時,以謙卑的心,回應祂的呼召、遵行祂的旨意,這樣就夠了。其餘的事,祂自己會預備、自己會成就。
反省:事奉上帝的我,所為何事?凡事都靠自己圖謀?或:專心尋求、細心體察祂的心意?而且以謙卑的心順服祂、與祂同行、同工?

4>尊貴榮耀的身份
上帝的選民---猶太人,為了重建聖殿的工作,過去遭受百般的打壓,如今卻得著萬般的禮遇。就在那個時刻,他們必然感受到:身為上帝的子民,何等尊貴與榮耀!
反省:身為基督徒(上帝子民)是否感受到尊貴與榮耀?或是羞於表明身份?

5>成為上帝的同工
上帝是歷史的主宰,天地之間的一切,都是祂在掌管。祂甚至可以使用任何祂所想要使用的人,成祂的器皿,來成就祂所要成就的事。
在這個事件當中,成就祂的心意、完成祂的計劃的人,尤其有影響力的人,幾乎都是外邦人。包括:大流士皇帝,以及他屬下那一批波斯官員們。他們都成為上帝所使用的器皿。因此,這些人就這樣成為上帝的同工,一同來完成上帝的計劃。
反省:我的心思意念,是否能夠反應上帝的心意?我的所作所為,是否能夠成就上帝的計劃?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