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02:11-20

2:11 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裏三天,2:12 我沒有把上帝要我為耶路撒冷做的事告訴任何人。第三天半夜,我起來,帶著幾個同伴出去。我們所帶惟一的牲口就是我騎的驢。2:13 我趁著夜晚出了城,穿過西邊的谷門,往南經過龍泉,到了垃圾門。我一面走,一面查看破損的城牆和被火燒毀的城門。2:14 然後,在城的東邊,轉向北走,到泉門和王池。在那裏,因為我騎的驢找不到小路通過亂石堆,2:15 我就下到汲淪溪,沿著溪谷騎,巡察城牆,然後轉回原路,經過谷門回到城裏。2:16 沒有一個地方官知道我去過甚麼地方,做了甚麼事。直到那時,我都沒有告訴任何猶太同胞;不管是祭司、領袖、官長,或是任何可能參與這工作的人,我甚麼都沒說。2:17 可是,現在我對他們說:「你們都知道我們所面臨的困難;因為耶路撒冷荒廢了,城門毀壞了。我們來重建城牆吧,免得我們再受凌辱!」2:18 我告訴他們,上帝怎樣與我同在,幫助了我,並且告訴他們皇上對我說的話。他們說:「我們就開始重建吧!」於是他們預備好,要開始工作。2:19 參巴拉、多比雅,和一個叫基善的阿拉伯人一聽到我們計劃要做的事,就譏笑我們。他們說:「你們在做甚麼?你們要背叛皇上嗎?」2:20 我回答:「天上的上帝會使我們成功。我們是他的僕人;我們要開始重建。你們不是耶路撒冷的一份子;你們在耶路撒冷沒有產權。」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尼希米行事十分低調,親自巡視城牆,徹底瞭解城牆損毀狀況。(v11-16)
2>尼希米向眾領袖們傳遞異象,並獲得一致的迴響。(v17-18)
3>尼希米受到敵對勢力的取笑。(v19-20)

主題:
1>解決問題的典範。
2>以異象建立團隊。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呼召人,並託付使命的上帝。(v12)
2>與人同在的上帝。(v18)
3>施恩幫助人的上帝。(v20)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解決問題的典範
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裏三天,我沒有把上帝要我為耶路撒冷做的事告訴任何人。第三天半夜,我起來,帶著幾個同伴出去。我們所帶惟一的牲口就是我騎的驢。我趁著夜晚出了城,穿過西邊的谷門,往南經過龍泉,到了垃圾門。我一面走,一面查看破損的城牆和被火燒毀的城門。然後,在城的東邊,轉向北走,到泉門和王池。在那裏,因為我騎的驢找不到小路通過亂石堆,我就下到汲淪溪,沿著溪谷騎,巡察城牆,然後轉回原路,經過谷門回到城裏。當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之後,利用幾個晚上的時間,私下繞著城牆走了一圈,仔細觀察城牆損毀的情形。再經過深思熟慮之後,便提出一套完整的修建計劃。(v11-15)
根據尼希米的作為,我們發現:他為解決問題,在程序上立下了一個典範。就是:首先,收集資訊;接著,分析情勢;再來,提出方案。然後,按部就班、腳踏實地的去執行。就管理的程序來說,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流程,值得我們學習。
反省:當我面對問題時,通常都如何處置?是否像尼希米一樣,擁有清楚的思路,採取井然的步驟,就是收集資訊、分析情勢、提出方案、確實執行?

2>審慎的處事態度
沒有一個地方官知道我去過甚麼地方,做了甚麼事。直到那時,我都沒有告訴任何猶太同胞;不管是祭司、領袖、官長,或是任何可能參與這工作的人,我甚麼都沒說。(v16)
當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之後,因為對整個城牆損毀的情境尚未通盤瞭解,所以暫時保持緘默。而且儘速利用夜間,親自走訪視察,深入瞭解情境。
其用意就是「不驚擾他人、不惹來猜忌、不引發抗拒」。當一切都準備就緒之後,才正式召集百姓中的領袖,並將上帝所給他的異象與使命傳遞出去。
顯示:尼希米審慎的處事態度。這樣的態度,是我們所當學習的。
反省:我處事的態度如何,凡事急就章?或:三思而後行?我事奉的態度又如何?僅憑著一股熱誠?還是:思緒周密、態度謹慎,尋求上帝、等候印證?

3>以異象建立團隊
可是,現在我對他們說:「你們都知道我們所面臨的困難;因為耶路撒冷荒廢了,城門毀壞了。我們來重建城牆吧,免得我們再受凌辱!」我告訴他們,上帝怎樣與我同在,幫助了我,並且告訴他們皇上對我說的話。他們說:「我們就開始重建吧!」於是他們預備好,要開始工作。(V17-18)
異象常叫人靈性復興,人也常因異象而委身。當尼希米領受異象,並且心中有藍圖之後,便熱情的跟領袖們分享。首先,分享當前所面對的困境;接著,分享需要重建的理由;最後,分享來自上帝的幫助。結果,眾人的心被激勵起來,所以就回應說:我們就開始重建吧!
顯然,為了完成耶路撒冷城牆修建的工作,尼希米並非孤軍奮戰,乃是組織團隊,分工合作、同心協力的完成。然而,團隊如何建立呢?非以威脅、非以利誘,乃藉著異象的傳遞。因此,異象的傳遞,正是號召、組成團隊的動力。
反省:我是否善於將「從上帝所領受的異象」傳遞出去,讓更多的人心受激勵,進而願意站出來,委身在上帝面前,一同完成這樣的異象?

4>敵對勢力的崛起
參巴拉、多比雅,和一個叫基善的阿拉伯人一聽到我們計劃要做的事,就譏笑我們。他們說:「你們在做甚麼?你們要背叛皇上嗎?(v19)
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一事,不僅是上帝給予尼希米的異象,同時上帝施恩的聖手,也一直不斷的幫助著他。但是撒旦也不甘寂寞,總是蠢蠢欲動,甚至找機會抵擋、拆毀。
這件事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提醒,就是即便上帝所喜悅的事,同時有上帝的幫助,我們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撒旦總是不會錯過任何抵擋、拆毀的機會。
反省:在事奉過程中,我曾經體會過來自撒旦的攻擊嗎?我是否足夠謹慎、儆醒與裝備?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我棄置不用?還是是如珍寶?

5>充滿信心的宣告
我回答:「天上的上帝會使我們成功。我們是他的僕人;我們要開始重建。你們不是耶路撒冷的一份子;你們在耶路撒冷沒有產權。」(v20)
面對敵對勢力的污衊、抵擋,甚至以叛國罪名來控告,尼希米卻信心十足的宣告:天上的上帝會使我們成功。我們是祂的僕人;我們要開始重建。
接著,又跟他們作切割,說:你們不是耶路撒冷的一份子;你們在耶路撒冷沒有產權。
反省:當面對撒旦的抵擋、攻擊時,我的態度如何?驚慌失措呢?還是信心堅定的宣告:我們是天上上帝的僕人,祂絕對會使我們成功!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