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記08:01-20

8:1 下面是亞達薛西作皇帝時,跟我─以斯拉一起從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那些宗族領袖的名字;他們的族譜如下:8:2 革順─非尼哈宗族。但以理─以他瑪宗族。示迦尼的兒子哈突─大衛宗族。撒迦利亞─巴錄宗族,連同一百五十名屬於此宗族的男丁(有他們的家譜)。西拉希雅的兒子以利約乃─巴哈‧摩押宗族,連同兩百名男丁。雅哈悉的兒子示迦尼─薩土宗族,連同三百名男丁。約拿單的兒子以別─亞丁宗族,連同五十名男丁。亞他利雅的兒子耶篩亞─以攔宗族,連同七十名男丁。米迦勒的兒子西巴第雅─示法提雅宗族,連同八十名男丁。耶歇的兒子俄巴底亞─約押宗族,連同兩百十八名男丁。約細斐的兒子示羅密─巴尼宗族,連同一百六十名男丁。比拜的兒子撒迦利亞─比拜宗族,連同二十八名男丁。哈加坦的兒子約哈難─押甲宗族,連同一百一十名男丁。以利法列、耶利,和示瑪雅─亞多尼干宗族,連同六十名男丁(他們較晚返回)。烏太和撒布─比革瓦伊宗族,連同七十名男丁。8:3 併於上節 8:4 併於上節 8:5 併於上節 8:6併於上節 8:7 併於上節 8:8 併於上節 8:9 併於上節 8:10 併於上節 8:11 併於上節 :12併於上節 8:13 併於上節 8 :14併於上節8:15 我召集全體民眾聚在那條通往亞哈瓦城的河邊;我們在那裏紮營三天。我發現民眾中有祭司,但沒有利未人。8:16 於是我召來九個領袖:以利以謝、亞列、示瑪雅、以利拿單、雅
立、以利拿單、拿單、撒迦利亞、米書蘭,以及兩個教師約雅立和以利拿單。8:17 我派他們去見迦西斐雅地區的領袖易多,請他和他的同工─聖殿工人,派給我們一些人,好在聖殿事奉上帝。
8:18 由於上帝仁慈的幫助,他們給我們派來了一個很能幹的人示利比。他是屬抹利宗族的利未
人;他的兒子和兄弟共十八人跟他一道來。8:19 他們也派來米拉利宗族的哈沙比雅和耶篩亞,
連同二十名親屬。8:20 另外,又有兩百二十名聖殿工人;這些人的祖先是大衛王和他的大臣們
任命去協助利未人的。他們的名字一一列在名單上。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以斯拉指出:當亞達薛西作皇帝時,跟他一起從巴比倫返國的宗族領袖。(v1)
2>當時從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那些宗族領袖的名單。(v2-14)
3>以斯拉將「恢復聖殿敬拜」所缺乏的工人都給補齊了。(v15-20)

主題:
1>神紀念祂的子民。
2>民中沒有利未人。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掌管一切(人類歷史、國度政權)的上帝。
2>紀念祂子民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神紀念祂的子民
下面是亞達薛西作皇帝時,跟我─以斯拉一起從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那些宗族領袖的名字;他們的族譜如下:(v1-12)
上帝曾經不許大衛點數百姓,原因就是:唯恐他好大喜功、誇耀成就,不倚靠上帝,轉而以靠自己與兵力。但是對於自己的選民,上帝卻再三的點數。從民數記所記載第一次的點數,直到以斯拉回國的點數,中間相距大約有一千年之久。在這一千年當中,上帝對祂自己的選民,曾經作過多次的點數。
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上帝不是人,不會有「誇耀自己、離棄上帝,轉而以靠自己與兵力」的問題。因此,上帝清點人數的意義,與大衛清點人數的意義大不相同。上帝清點人數的意義乃在於明確紀念祂的選民。
上帝不僅明確紀念祂自己的選民,祂同時也期待自己的選民,非常明確的知道自己是屬上帝的,每個人與上帝的關係都是密切的。
反省:上帝這樣在乎我,這樣明確的紀念我,這樣深入的認識我,我是否同樣在乎祂,同時非常明確的確認祂與我的關係?

2>值得紀念的名單
第一次歸國的子民,總人數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名,(參:2:64)這次歸國是第二次。隨同以斯拉回國的人數,雖然比第一次少,但是也有一千五百三十四人。
這個數字顯示出一個現象,就是當上帝為他們開啟回國的門路之後,事實上還有很多猶太人,其實是沒有立即回應。我們雖然不能武斷的說,這些人全部都是留戀巴比倫,但是我們卻可以說他們並沒有立即回應上帝的呼召。
然而,話又說回來,這一批回國的名單,至少顯示:他們是一群願意放棄異鄉所擁有,為回應上帝的呼召而付上代價的人。因此,他們的名字特別值得紀念。
反省:如果我是當時代的人,在返國的名單當中,會有我的名字嗎?

3>民中沒有利未人
我召集全體民眾聚在那條通往亞哈瓦城的河邊;我們在那裏紮營三天。我發現民眾中有祭司,但沒有利未人。(v15)
我們都知道:利未族是上帝所分別出來,在聖殿中專一事奉的人。因此,修飾聖殿,不能沒有利未人;豐富聖殿裏的事奉,同樣不能沒有利未人。
話說上帝讓猶太人回歸的目的,就是為了在聖殿中敬拜、事奉祂。因此,在回歸的人潮當中,利未族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群。可是,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當以斯拉仔細查核返回的百姓之後,卻發現民中雖然有祭司,但是卻沒有利未人。
這件事正好顯出一個問題,就是在這個事奉團隊當中,出現了一個缺口。同時也顯示:當時利未族的人,並沒有回應上帝「返鄉事奉」的呼召。這件事在第一次回歸時,就已經發生過了,如今再度發生一次。結果,還得勞煩以斯拉用徵召的方式,才得以找到一些利未人來事奉。
然而,利未族的人,為什麼不願意回來呢?合理的解釋是:長年寄居異鄉,早已轉業從事屬世的工作,或生活已經舒適安逸。因此,對於回國之事,感到興趣缺缺。顯然,當時利未族的人,對於上帝所託付的使命,並沒有列為第一優先。
當時上帝分別並呼召利未族的人,今天同樣分別並呼召我們。祂賜給我們各樣的恩賜,也賜給我們各樣的職份。面對上帝的分別與呼召,我們不要推辭、不要逃避。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10)千萬不要讓「民中沒有利未人」的窘境再度發生。
反省:「事奉上帝」與「屬世事務」這兩者,對我來說,優先次序如何?今日教會事奉當中,是否曾經出現逃兵?是否曾經出現「民中沒有利未人」的窘境?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