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06:01-14

6:1 參巴拉、多比雅、基善,和其他仇敵聽說我們已經修完城牆,連一個缺口也不剩(其實我們還沒有在進口處安置城門)。6:2 參巴拉和基善給我一封公文,建議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跟他們會面。這是他們的計謀,想要害我。6:3 我派人告訴他們:「我正在進行很重要的工作,不能到那裏去。我不願意因去看你們而使工作停頓。」6:4 他們四次給我同樣的公文,每一次我都以同樣的話回答他們。6:5 後來,參巴拉派他的僕人帶給我第五封公文;這是一封沒有封口的信。6:6 信上說:「基善告訴我,附近居民謠傳著這樣的風聲,說你和猶太人想要造反,所以你們在重建城牆。他還說,你想自己作王,6:7 並且已經安排了一些先知在耶路撒冷宣告你是猶大的王。皇上一定會聽到這事。因此我建議你來跟我會面,大家商量商量。」6:8 我回覆他:「你所說的都不是事實,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6:9 他們想要恐嚇我們,使工作停頓。我祈禱說:「上帝啊,求你使我堅強!」6:10 這時候,我去見示瑪雅。他是米希大別的孫子,第來雅的兒子;他因事不能夠離開他的房子。他對我說:「你我必須去躲藏在聖殿的聖所,鎖上門,因為他們要來殺你,他們要在夜間來殺你。」6:11 我回答:「我不是那種逃避的人。你以為我會藏在聖殿、保全自己的性命嗎?我不去!」6:12 我把這事想了一遍,知道上帝並沒有對示瑪雅說話,而是多比雅和參巴拉收買了他來警告我。6:13 他們雇用他來恐嚇我,使我犯罪;這樣,他們就能毀謗我,侮辱我。6:14 我祈禱說:「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得多比雅和參巴拉所做的事而懲罰他們。求你也記得女先知挪亞底和其他想恐嚇我的先知。」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謀害尼希米的計謀。(v1-4)
2>誣告尼希米的公文。(v5-9)
3>恐嚇、誘導尼希米的話語。(v10-14)

主題:
1>鍥而不捨的攻擊。
2>看穿撒旦的詭計。
3>屬靈領袖的智慧與勇氣。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垂聽禱告的上帝。(v9、v14)
2>啟示的上帝。(v12)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鍥而不捨的攻擊
參巴拉和基善給我一封公文,建議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跟他們會面。這是他們的計謀,想要害我。我派人告訴他們:「我正在進行很重要的工作,不能到那裏去。我不願意因去看你們而使工作停頓。」他們四次給我同樣的公文,每一次我都以同樣的話回答他們。後來,參巴拉派他的僕人帶給我第五封公文。(v2-5a)
敵對勢力十分猖狂,不達目的絕不善罷干休。參巴拉、多比雅、基善,和其他仇敵,聽說尼希米已經修完城牆,連一個缺口也不剩,便再度使出「企圖謀殺」的詭計。建議尼希米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跟他們會面,目的是要誘使尼希米,離開攜帶武器在城牆工作與防守的同伴,趁著隻身赴會、形影落單時予以殺害。
參巴拉、多比雅、基善,和其他仇敵便發出邀請函,而且一連發出四封,尼希米都堅定的予以回絕。然而,他們依然不死心,便改變策略,採不同訴求,就是以造謠生事、污衊恐嚇的方式,再度發出第五封信函。顯然,撒旦的攻擊總是鍥而不捨,不達目的絕不善罷干休。
反省:我是否視透撒旦的詭計?是否經歷過來自撒旦接二連三的攻擊?我都如何自處?

2>屬靈領袖的智慧
我派人告訴他們:「我正在進行很重要的工作,不能到那裏去。我不願意因去看你們而使工作停頓。」(v3)我回覆他:「你所說的都不是事實,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他們想要恐嚇我們,使工作停頓。(v8-9a)
我回答:「我不是那種逃避的人。你以為我會藏在聖殿、保全自己的性命嗎?我不去!」我把這事想了一遍,知道上帝並沒有對示瑪雅說話,而是多比雅和參巴拉收買了他來警告我。他們雇用他來恐嚇我,使我犯罪;這樣,他們就能毀謗我,侮辱我。(v11-13)
面對敵對勢力,接二連三的使出詭計,尼希米都能適時分辨其中所包藏的詐術。首先,連續四次發出「見面」的邀請函,尼希米深知其中有詐。因此,同樣連續四次,立場一致,態度堅定,嚴詞予以回絕。其次,第五封造謠兼恐嚇的信函,尼希米同樣分辦出,其說詞並非事實,便回覆他說:你所說的都不是事實,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
最後,尼希米去見米希大別的孫子,第來雅的兒子示瑪雅。當聽完示瑪雅的建議之後,尼希米又將整個事件,以及示瑪雅所說的話,從頭到尾想了一遍,知道上帝並沒有對示瑪雅說話,而是多比雅和參巴拉收買了他,為的是要來警告尼希米。他們雇用示瑪雅來恐嚇、誘導尼希米,目的是要讓尼希米犯罪;這樣,他們就能毀謗、侮辱尼希米。
顯然,在靈裏,尼希米具有分辨的智慧。也就是說:哪些話語是真,哪些話語是假;哪些話語來自上帝,哪些話語來自撒旦,經過思想之後,尼希米都能適時分辨出來。
反省:我是否如同尼希米一樣,具備分辨的智慧?為了具備這分辨的智慧,我在信仰上的追求夠嗎?我跟上帝的關係親密嗎?

3>隨時禱告的生命
他們想要恐嚇我們,使工作停頓。我祈禱說:「上帝啊,求你使我堅強!」(v9)
他們雇用他來恐嚇我,使我犯罪;這樣,他們就能毀謗我,侮辱我。我祈禱說:「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得多比雅和參巴拉所做的事而懲罰他們。求你也記得女先知挪亞底和其他想恐嚇我的先知。」(v13-14)
面對一波又一波的攻擊,就是接獲欺瞞、詐騙的信函,尤其來自假先知的信息。尼希米為什麼都能適時的分辨出來呢?其中一個非常主要的原因,就是:他跟上帝的關係非常親密。因為跟上帝的關係非常親密,所以當然能夠敏感於上帝的心意。
然而,要跟上帝親密,最主要也最簡單的管道就是禱告。根據經文的記載,我們發現尼希米是一個隨時禱告,而且凡事禱告的屬靈人。首先,當他發現敵人的信函不實,目的是企圖恐嚇他,使他放棄城牆重建工作時,尼希米立刻禱告說:上帝啊,求你使我堅強!
隨後,當他得知「敵對者,雇用假先知示瑪雅來恐嚇他,目的是使他犯罪;這樣,他們就能毀謗他,侮辱他」之後,尼希米又即時禱告說: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得多比雅和參巴拉所做的事而懲罰他們。求你也記得女先知挪亞底和其他想恐嚇我的先知。顯然,尼希米是一個隨時禱告、凡事禱告的屬靈人。
反省:我是否能分辨何者是上帝的旨意?何者不是上帝的旨意?我的屬靈生命如何?我的禱告生活如何?尼希米的禱告生命,帶給我什麼樣的啟示?

4>假先知傳假信息
尼希米在危險的時候,前去尋求先知示瑪雅,想聽聽先知所提供的建議。結果,示瑪雅卻要尼希米躲到聖殿的聖所裏面,這是不合情理,甚至有違律法的建議。因為根據民數記第十八章第七節的記載規定,只有輪值的祭司才能進入聖所,其他人進入都將遭處死。
因此,示瑪雅的建議,其實是一個陷阱。目的要讓尼希米,即使不遭仇敵殺害,也要讓他犯了「褻瀆聖殿」的罪,以期觸犯眾怒。如此,城牆修建的工程,將益發艱困,甚至因而終止。然而,尼希米將這事想了一遍,知道上帝並沒有對示瑪雅說話,而是多比雅和參巴拉收買了他。他們雇用示瑪雅來恐嚇尼希米,使尼希米犯罪;這樣,他們就能毀謗、侮辱尼希米。
顯然,示瑪雅是一個出賣靈魂,不折不扣的假先知!
反省:既然每個世代都有假先知出現,我要如何分辨真假呢?為了擁有分辨真假的智慧,我應該在哪些方面作哪些努力呢?

5>求上帝堅固其手
他們想要恐嚇我們,使工作停頓。我祈禱說:「上帝啊,求你使我堅強!」。(v9)
當面對仇敵的攻擊時,一般人大概會求上帝使他脫離仇敵,免於艱困。但是尼希米並非如此求,尼希米乃是求上帝堅固他的手,或者使他能夠在患難中更為堅強。
從尼希米的身上,充分流露出高尚的品格,以及堅忍不拔的勇氣。他並沒有推託,也沒有逃避,乃是堅定守住崗位、勇於面對挑戰、力求克服困難,如期完成使命。
反省:當面對艱難困苦時,我的態度通常都如何?我是否求告上帝?我都如何禱告?求上帝挪開?或是:求上帝堅固我的心、堅固我的手,讓我有「勇於面對、接受挑戰」的勇氣?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