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記08:21-36

8:21 在亞哈瓦河邊,我命令大家禁食,在我們上帝面前謙卑,求他在旅程中引導我們,保護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以及我們所有的財物。8:22 我覺得,向皇帝請求一隊騎兵沿途保護我們,使我們不受敵人侵害,這是一件羞愧的事;因為我曾對皇帝說,我們的上帝賜福給每一個信靠他的人,但對那些背棄他的,他就發怒懲罰。8:23 因此,我們禁食,祈求上帝保護我們;他聽了我們的禱告。8:24 從祭司領袖當中,我選了示利比、哈沙比雅,和其他十個人。8:25 然後,我把皇帝和
他的參謀、官員,以及以色列人為聖殿所獻出的金子、銀子,和器皿秤了,交給祭司。8:26 以
下就是我交給他們的東西:銀子─二十二公噸、一百個銀具─七十公斤、金子─三千四百公斤、
二十個金碗─八‧四公斤、兩個精緻的銅碗,價值相當於金碗。8:27 併於上節8:28 我對他們說:
「你們在上主─你們祖先上帝的眼中是神聖的;所有自願獻給他的金器銀器也是神聖的。8:29 你
們要小心看守它們,一直到抵達聖殿。到了那裏,要在祭司室內秤過,轉交給祭司和利未人的領
袖,以及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領袖。」8:30 於是,祭司和利未人負責看管這些金子、銀子,和
器皿,把它們帶到耶路撒冷的聖殿。8:31 正月十二日,我們離開了亞哈瓦河,往耶路撒冷去。我們的上帝與我們同在,保護我們在途中不被敵人和埋伏的人攻擊。8:32 到達耶路撒冷,我們休息了三天。8:33 第四天,我們就到聖殿去,秤了金子、銀子,和器皿,把它們轉交給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祭司。跟他一起的,還有非尼哈的兒子以利亞撒,兩個利未人─耶書亞的兒子約撒拔和賓內的兒子挪亞底。8:34 每件東西都數過,秤過,同時做了詳細的記錄。8:35 所有從流亡歸來的人都帶了祭物,作燒化祭獻給以色列的上帝。他們為全以色列人獻上十二頭公牛,九十六隻公綿羊,七十七隻小綿羊,又為潔淨自己的罪獻上十二隻公山羊。這些牲畜都當作牲祭燒了獻給上主。8:36 他們又把皇帝給他們的詔書交給河西省省長和官長們;他們就支持人民和聖殿敬拜的事。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為了旅途的平安與順利,以斯拉帶領百姓禁食禱告,並確實經歷上帝的帶領。(v21-23)
2>有關財務(聖具、貴重禮物),以斯拉運用智慧,妥善管理,以期順利運回。(v24-30)
3>以斯拉將財務(聖具、貴重禮物),公開且清楚的點交出去,並帶領百姓獻祭。(v31-36)

主題:
1>信心之旅。
2>經歷上帝。
3>財務管理的典範。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引領我們的上帝。(v21)
2>賜福人(信靠祂的人)的上帝。(v22)
3>懲罰人(背棄祂的人)的上帝。(v22)
4>垂聽禱告的上帝。(v23)
5>將祂的子民分別為聖的上帝。(v28)
6>配得獻祭、事奉的上帝。(v35)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憑著信心的旅程
在亞哈瓦河邊,我命令大家禁食,在我們上帝面前謙卑,求他在旅程中引導我們,保護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以及我們所有的財物。我覺得,向皇帝請求一隊騎兵沿途保護我們,使我們不受敵人侵害,這是一件羞愧的事;因為我曾對皇帝說,我們的上帝賜福給每一個信靠他的人,但對那些背棄他的,他就發怒懲罰。(v21-22)
返鄉的隊伍所攜帶聖殿的器具,若以當今的幣值來換算,應有數千萬元之譜,再加上有老弱婦孺隨隊,尤其歷經數個月的曠野旅程,途中非常容易受到攻擊、搶劫。
為了旅途能安全與順利,以斯拉雖然可以藉助波斯皇帝的兵力,但是他不願意這樣作。因為他認為這樣作,是一件羞愧的事(表示:所信靠的上帝,沒有辦法保護)。因此,他堅持倚靠上帝的帶領。所以,帶領全民禁食禱告!
此外,在運送的過程當中,以斯拉也不敢馬虎,乃是將所有貴重的物品、器皿,分配給十二個祭司負責,經過四個月的旅程之後,靠著上帝的恩典,終於平安的抵達目的地。
因此,這趟返鄉的旅程,確實是一趟信心的旅程!
反省:以斯拉的處事方式,尤其以斯拉所持守的原則、對上帝的信心,對我有何啟示?

2>經歷上帝的帶領
因此,我們禁食,祈求上帝保護我們;他聽了我們的禱告。(v23)
正月十二日,我們離開了亞哈瓦河,往耶路撒冷去。我們的上帝與我們同在,保護我們在途中不被敵人和埋伏的人攻擊。(v31)
這一趟為期四個月的旅程,最後並沒有依靠波斯皇帝差派兵力來護衛,他們乃是藉著禁食祈禱,祈求上帝施恩保護。結果,上帝果然垂聽他們的禱告,帶領他們平安抵達。
當他們平安抵達目的地之後,以斯拉見證說:我們的上帝與我們同在,保護我們在途中不被敵人和埋伏的人攻擊!
因此,不管對當時的領袖或百姓來說,都是一趟「經歷上帝帶領」的旅程。
反省:在我的人生旅途當中,有多少「因著上帝帶領,而獲得平安、順利」的經歷?

3>禁食禱告的功效
在亞哈瓦河邊,我命令大家禁食,在我們上帝面前謙卑,求他在旅程中引導我們,保護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以及我們所有的財物。(v21)
因此,我們禁食,祈求上帝保護我們;他聽了我們的禱告。(v23)
以斯拉再三強調「禁食」一事。---我命令大家禁食,在我們上帝面前謙卑,求祂在旅程中引導我們,保護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以及我們所有的財物。又說:因此,我們禁食,祈求上帝保護我們;祂聽了我們的禱告。顯然,禁食禱告是大有功效的。
談到禁食,我們就想到主耶穌。在主耶穌的生涯當中,也離不開「禁食」一事。如:受試探之前,禁食四十晝夜。(馬太福音4:2)吩咐門徒,當祂離開之後要禁食。(馬可福音2:20)
也曾經提到:有一些鬼,若不藉著禁食禱告,就不能將牠趕出去。(馬太福音17:21)
反省:我的禱告生活如何?當遇到急切、危難的事時,是否曾經禁食禱告?

4>事奉上帝的態度
我對他們說:「你們在上主─你們祖先上帝的眼中是神聖的;所有自願獻給他的金器銀器也是神聖的。你們要小心看守它們,一直到抵達聖殿。到了那裏,要在祭司室內秤過,轉交給祭司和利未人的領袖,以及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領袖。(v28-29)
以斯拉在這裏提起一個非常重要的服事觀念,就是「聖」的觀念。他對被挑選出來攜帶貴重器材的祭司們說:你們在上主---你們祖先上帝的眼中是神聖的;所有自願獻給他的金器銀器也是神聖的。你們要小心看守它們,一直到抵達聖殿。到了那裏,要在祭司室內秤過,轉交給祭司和利未人的領袖,以及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領袖。
根據以斯拉的提醒顯示:事奉上帝跟一般社會上參與志工很不一樣,因為上帝是神聖的,所以蒙揀選事奉祂的人,也是被分別為聖的。甚至包括事奉上帝的器材,一旦經奉獻歸給上帝之後,都將成為聖具。
也因為包括:事奉的人以及使用的物,都已經被分別為聖。所以,當然要非常慎重其事,而且小心翼翼的處置。
反省:我的事奉態度如何?每次都以「面對上帝」和「分別為聖」的態度,慎重其事、小心翼
翼?或馬馬虎虎、應付了事?

5>乾淨的財務管理
以斯拉對財務的處置,不僅有良好的管理,而且保持手腳乾淨,沒有留下任何令人疑慮的破口。就是將皇帝所交代的財物,全數交給可靠的祭司管理,而且清清楚楚的列冊。
當平安回到耶路撒冷之後,且在眾長老與祭司面前,公開的送入聖殿的府庫當中。以斯拉在財務處理的事上,為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
當今有不少事奉上帝的人,財務不乾淨,帳目不清楚,甚至留下破口,進而使人跌倒。因此,事奉上帝的人,在財務方面應特別小心。
尤其應該知道:世上財物不算什麼,唯有上帝才是我們的至寶。
反省:我對財物的態度如何?是否乾淨俐落?是否曾經留下破口?

6>改善與神的關係
所有從流亡歸來的人都帶了祭物,作燒化祭獻給以色列的上帝。他們為全以色列人獻上十二頭公牛,九十六隻公綿羊,七十七隻小綿羊,又為潔淨自己的罪獻上十二隻公山羊。這些牲畜都當作牲祭燒了獻給上主。(v35)
當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之後,就藉著燒化祭與贖罪祭,來改善並促進與上帝之間的關係。這樣的情況,類似摩西時代,以色列眾首領,所行的獻壇禮儀。(民數記7:84-88)也像希西家王的獻壇禮儀。(歷代至下29:1-35)就是先獻上燒化祭,然後再獻上贖罪祭。
歷代志下七章十四節記載上帝如此吩咐說:只要他們向我禱告,並且謙卑悔改,離棄他們所做的壞事,我就會從天上垂聽他們,赦免他們的罪,重新使他們的土地繁榮起來。
因此,藉著燒化祭與贖罪祭,可以改善並促進跟上帝之間的關係。
反省:我是否常常藉著禱告(讚美、感謝、認罪),改善並促進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