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04:15-05:05

4:15 我們的敵人聽見我們已經知道他們的陰謀,就明白上帝已經挫敗了他們的計謀。於是我們大家又回到原來的崗位,繼續重建城牆。4:16 從那時候起,我手下有一半的人工作;一半的人站著看守,拿著刀矛、盾牌、弓箭,穿著盔甲。首領們全力支持4:17 在建造城牆的人。甚至搬運建築材料的人也一隻手工作,一隻手拿著武器。4:18 每一個工作的人腰間也都佩著刀。吹緊急軍號的人站在我身旁。4:19 我對民眾和他們的官長和首領們說:「這工程浩大,分散很廣,我們每個人在城牆上也相隔很遠。4:20 你們一聽到軍號響,要馬上集合到我這裏來。我們的上帝一定會為我們爭戰。」4:21 因此,每天從黎明到晚上星星出現,我們有一半的人在城牆上工作,一半的人拿著武器負責守衛。4:22 這段時期,我告訴所有單位主管和他們的助手,晚上必須留宿在耶路撒冷;這樣,我們才能在夜間看守這城,白天工作。4:23 我甚至晚上都沒有脫衣服;我的同伴、僕人,和衛兵也沒有一個人脫衣服。我們都把武器握在手中。
5:1 過了一段時間,許多人,男的女的都有,開始抱怨他們的猶太同胞。5:2 有的說:「我們有這麼大一家人,需要糧食餬口才能存活!」5:3 有的說:「我們必須典押田地、葡萄園、房屋才有足夠的糧食充飢。」5:4 也有人說:「我們必須借錢來納田地和葡萄園稅給皇上。5:5 我們跟我們的猶太同胞是同一種族。我們的兒女跟他們的兒女沒有甚麼差別。我們卻被迫得非叫我們的兒女去作奴隸不可。我們的女兒有些已經被賣作奴隸了,我們都無能為力,因為我們的田地和葡萄園都被人奪走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在敵人環伺的環境中,辛苦的進行修建工程。(4:15-23)
2>百姓開始發出怨言。(5:1-5)

主題:
1>一手拿工具,一手拿武器。
2>外患與內憂。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執掌權柄的上帝。(v15)
2>為祂百姓爭戰的上帝。(v20)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萬般艱困的工程
在建造城牆的人。甚至搬運建築材料的人也一隻手工作,一隻手拿著武器。(v17)
因此,每天從黎明到晚上星星出現,我們有一半的人在城牆上工作,一半的人拿著武器負責守衛。這段時期,我告訴所有單位主管和他們的助手,晚上必須留宿在耶路撒冷;這樣,我們才能在夜間看守這城,白天工作。我甚至晚上都沒有脫衣服;我的同伴、僕人,和衛兵也沒有一個人脫衣服。我們都把武器握在手中。(v21-23)
由於敵人虎視眈眈的環繞著他們,因此,修建工程顯得格外艱辛。不管建造城牆的人,還是搬運建材的人,都是一手拿工具,一手拿武器。此外,每天從黎明,直到晚上星星出現為止,他們有一半的人在城牆上工作,另外一半的人則拿著武器負責守衛。
尤其在這段時期,尼希米告訴所有單位的主管,以及他們的助手,晚上都不能回家,必須留宿在耶路撒冷;因為只有如此,他們才能在夜間看守這城,在白天工作。尼希米甚至連晚上都沒有脫下衣服;他的同伴、僕人,和衛兵,也沒有一個人脫下衣服,他們都把武器握在手中。在這種情境之下,城牆修建的工程,真是萬般的艱辛!
反省:事奉上帝,從事屬靈的工作的我,是否有「面對艱辛爭戰」的心理準備?

2>靠上帝也盡人事
在建造城牆的人。甚至搬運建築材料的人也一隻手工作,一隻手拿著武器。(v17)
因此,每天從黎明到晚上星星出現,我們有一半的人在城牆上工作,一半的人拿著武器負責守衛。這段時期,我告訴所有單位主管和他們的助手,晚上必須留宿在耶路撒冷;這樣,我們才能在夜間看守這城,白天工作。我甚至晚上都沒有脫衣服;我的同伴、僕人,和衛兵也沒有一個人脫衣服。我們都把武器握在手中。(v21-23)
根據尼希米的作法,也讓我們學習到另外一項功課,就是在迫切禱告、倚靠上帝的同時,尼希米也毫不懈怠的統籌、策劃整個防衛系統。也就是所有的工人,一手拿工具、一手拿武器。此外,又編制人員,日夜輪班,一半的人在城牆上工作,一半的人拿著武器負責守衛。顯示:所謂「倚靠上帝」並不是什麼是都不做,而是更積極做該做的事。
反省:我對「倚靠上帝」的認知如何?是否什麼事都不做,什麼事都推給上帝?還是除了禱告仰望之外,也盡力做自己該做的事?

3>屬靈領袖的榜樣
這段時期,我告訴所有單位主管和他們的助手,晚上必須留宿在耶路撒冷;這樣,我們才能在夜間看守這城,白天工作。我甚至晚上都沒有脫衣服;我的同伴、僕人,和衛兵也沒有一個人脫衣服。我們都把武器握在手中。(v22-23)
尼希米吩咐所有的主管,在城牆修建這段期間,晚上不能夠回家,必須要留宿在耶路撒冷。意思就是要求所有的領袖,必須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則。尼希米既然這樣要求其他的領袖,自己當然也不能例外,他不僅跟著大家,一起留守在耶路撒冷,甚至晚上連衣服都沒有脫下。意思就是:隨時警醒、隨時戒備的態度。顯示:身為屬靈領袖,為屬下留下「以身作則」的好榜樣。
反省:身為牧者、長執、父母的,是否以身作則,成為表率?

4>外患止住內憂起
正如俗語所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尼希米所面對的困難,真是一波緊接著一波。也就是除了外患之外,還有內憂存在。面對虎視眈眈的外患,好不容易才藉著組織、裝備與看守,勉強給抵擋住了。不料,緊接著又要面對內憂的困擾。真是外患與內憂交相煎熬!當時有許多人,因為參與城牆修建的工作,導致耽誤了自己的生計。此外,也有不少人藉機會發國難財,以刻薄的態度對待同胞。由於種種不公平的現象,導致產生了許多怨言。這些怨言當然影響到了眾人的士氣。根據經文的描述,發現問題來自三方面:
a.基本生活問題
有的說:「我們有這麼大一家人,需要糧食餬口才能存活!」有的說:「我們必須典押田地、葡萄園、房屋才有足夠的糧食充飢。(v2-3)
為了滿足人的肉體,在物質方面的基本需求,百姓必須要工作才能有收入,有收入才能夠餬口。然而,百姓由於投入城牆重建工程,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生活頓時陷入困境,甚至必須靠典當田地、葡萄園、產業,才得以餬口。這是發怨言的原因之一。
b.國家制度問題
也有人說:「我們必須借錢來納田地和葡萄園稅給皇上。(v4)
當時以色列百姓,依然生活在亞達薛西王的統治之下。因此,必須定期向國王納稅。想
想看,生活困苦之餘,還要繳納稅金。尤其借款繳納稅金,當然是無法承受的重擔。這是發
怨言的原因之二。
c.社會公義問題
我們跟我們的猶太同胞是同一種族。我們的兒女跟他們的兒女沒有甚麼差別。我們卻被迫得非叫我們的兒女去作奴隸不可。我們的女兒有些已經被賣作奴隸了,我們都無能為力,因為我們的田地和葡萄園都被人奪走了。(v5)
同一個種族、同一個國家,同樣是同胞。但是,因為經濟上處於相對弱勢,沒有錢過生活或繳稅金,不僅田地被奪走了,而且兒女們還要作他人的奴隸,這是一項令百姓感到十分不平的事。為此,百姓當中的受害者,大大的發出不平之鳴!
反省:在教會生活,或事奉過程中,我是否注意到公義問題?另外,面對如此包括外患與內憂,這一波又一波的難題,尼希米的領袖角色,要是由你來擔當,你要怎麼辦?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