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記09:01-08

9:1 這事以後,有些以色列人的領袖來告訴我,說以色列人民、祭司,和利未人並沒有跟鄰國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和亞摩利人隔離。他們仿效那些人,做同樣可惡的事。9:2 他們為自己和自己的子孫娶了外國女子,把上帝聖潔的子民污染了;而領袖和官長就是罪魁。9:3 我一聽到這事,就悲憤地撕裂衣服,又拔頭髮和鬍鬚,憂傷痛苦地坐著。9:4 我坐著發呆,直到該獻晚祭的時候。因以色列的上帝曾經說過,他要對付流亡歸來的人所犯的罪,所有聽見這話而驚慌戰兢的人都來圍繞著我。9:5 獻晚祭的時候,我從憂傷中起來,仍然穿著撕破了的衣服,我跪下,伸出雙手向上主─我的上帝禱告。9:6 我說:「上帝啊,我真慚愧羞恥,不敢在你面前抬起頭來。我們的罪惡滅頂,罪過滔天。9:7 從我們祖宗的時代一直到現在,我們的罪孽深重。由於我們的罪過,我們和我們的王,以及祭司們都落在外國君王的手中。我們被屠殺,掠奪,像囚犯一樣被擄走,受盡侮辱,到今天還是這樣。9:8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賜恩給我們,使我們一些殘存之民暫時逃脫了奴役,安全地住在這神聖的地方。你使我們重見光明,脫離束縛,給我們一線生機。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以斯拉描述他得知百姓「上行下效、與外邦沒分別、生命不潔淨」的情境。(v1-2)
2>一聽到這消息,以斯拉悲憤、憂傷,甚至幾乎恍神的反應。(v3-4a)
3>以斯拉帶領百姓在上帝面前作認罪與感念上帝恩典的禱告。(v4b-8)

主題:
1>上行下效的墮落。
2>屬靈領袖的心腸。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聖潔的上帝。(v2)
2>恨惡罪惡的上帝。(v4、v6-7)
3>配得獻祭、事奉的上帝。(v5)
4>垂聽禱告的上帝。(v5)
5>賜恩拯救的上帝。(v8)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聖潔子民遭污染
這事以後,有些以色列人的領袖來告訴我,說以色列人民、祭司,和利未人並沒有跟鄰國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和亞摩利人隔離。他們仿效那些人,做同樣可惡的事。他們為自己和自己的子孫娶了外國女子,把上帝聖潔的子民污染了;而領袖和官長就是罪魁。(v1-2)
這是一個令以斯拉傷痛、悲憤的消息。這個事件是發生在---以斯拉帶領百姓回國,同時完成「重建聖殿、奉獻財物、教導律法」之後。
也就是當以斯拉帶領他們恢復敬拜(重建聖殿),並教導如何恢復與上帝的關係(重建生命)之後還來不及舒一口氣,就從百姓的領袖那裏,得到這個令他感到傷痛、悲憤的消息。也就是:他們不僅娶外邦女子為妻,甚至仿效那些人,做同樣可惡的事,就是隨從他們祭拜外邦的神明。如此一來,不僅道德生活因而墮落,上帝聖潔的民,也就這樣被污染了。
反省:蒙上帝拯救、被上帝分別,稱為上帝聖潔子民的我,活在這個世代當中,跟異教徒之間是否保有某種界線,甚至進而影響、改變他們?或是沒有分別,甚至早已被同化了?

2>上行下效全墮落
這事以後,有些以色列人的領袖來告訴我,說以色列人民、祭司,和利未人並沒有跟鄰國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和亞摩利人隔離。他們仿效那些人,做同樣可惡的事。他們為自己和自己的子孫娶了外國女子,把上帝聖潔的子民污染了;而領袖和官長就是罪魁。(v1-2)
根據百姓中的領袖,所提供給以斯拉的消息顯示,包括:人民、祭司、利未人,並沒有跟鄰國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和亞摩利人隔離。換句話說,全體百姓通通墮落,上從領袖,下到百姓,都有人娶外邦女子為妻,進而祭拜外邦的神明。以斯拉特別補充一句,就是:領袖和官長就是罪魁。
我們都知道:領袖和長官,不僅要領導百姓,甚至要成為百姓的榜樣。然而,非常可惜,當時那些領袖們,竟然跟百姓沆瀣一氣、沒有分別。也就是說:不僅沒有成為榜樣,甚至帶頭犯罪,成為所謂的罪魁。這就是「上行下效」一起墮落。
反省:身為牧者、長執、家長的我,在信仰與生活上面,是否配得成為榜樣?

3>屬靈領袖的悲戚
我一聽到這事,就悲憤地撕裂衣服,又拔頭髮和鬍鬚,憂傷痛苦地坐著。我坐著發呆,直到該獻晚祭的時候。(v3-4a)
當以斯拉聽見這個消息之後,不僅感到十分驚訝,甚至顯出深切的哀痛。他說:我一聽到這事,就悲憤地撕裂衣服,又拔頭髮和鬍鬚,憂傷痛苦地坐著。甚至坐著發呆,直到該獻晚祭的時候(才恢復平靜、清醒過來)。
當時有一個習俗,就是:當一個人極度憂傷時,通常都會以撕裂衣服,甚至會以剃頭或拔髮,來表達他內心深沈的感受。從以上這些表現或反應,可見面對百姓「上行下效」的墮落,身為屬靈領袖的以斯拉,是何等的悲戚、痛苦,甚至到了暫時失神的地步。
反省:身為牧者、長執、家長的我,面對所牧養、所承擔的人,犯罪、墮落的時候,我內心感受如何?無動於衷?或深切哀痛?

4>屬靈領袖的禱告
因以色列的上帝曾經說過,他要對付流亡歸來的人所犯的罪,所有聽見這話而驚慌戰兢的人都來圍繞著我。獻晚祭的時候,我從憂傷中起來,仍然穿著撕破了的衣服,我跪下,伸出雙手向上主─我的上帝禱告。我說:「上帝啊,我真慚愧羞恥,不敢在你面前抬起頭來。我們的罪惡滅頂,罪過滔天。(4b-6)
當面對百姓的墮落,內心充滿悲憤與哀痛時,最佳的出路就是:將這樣的心境,藉著禱告,帶到上帝面前來。身為屬靈領袖的以斯拉就是如此!
當時,曾經聽過「上帝要對付流亡歸來的人所犯的罪」這個信息之後,而感到驚慌戰兢的人,通通來到以斯拉的身邊,圍繞著他。以斯拉就帶領著他們,一起在上帝面前禱告。帶領眾人在上帝面前禱告,就是一個屬靈領袖成熟的表現。
反省:身為牧者、長執、家長的我,面對所牧養、所承擔的人,是否常常帶領著他們,來到上帝面前獻上禱告?

5>懇切禱告的態度
獻晚祭的時候,我從憂傷中起來,仍然穿著撕破了的衣服,我跪下,伸出雙手向上主─我的上帝禱告。我說:「上帝啊,我真慚愧羞恥,不敢在你面前抬起頭來。我們的罪惡滅頂,罪過滔天。(v5-6)
有關以斯拉的禱告,包括:他的心境、他的態度,甚至他的肢體動作,聖經中都有非常詳盡的描述。例如:他從憂傷中起來、他仍然穿著撕破了的衣服、他跪著、、他伸出雙手、他內心感到羞愧、他低著頭(不敢在你面前抬起頭來)。
反省:當我禱告時,尤其認罪禱告時,我的心境、我的態度、我的肢體語言,通常都如何?

6>承認罪狀的禱告
從我們祖宗的時代一直到現在,我們的罪孽深重。由於我們的罪過,我們和我們的王,以及祭司們都落在外國君王的手中。我們被屠殺,掠奪,像囚犯一樣被擄走,受盡侮辱,到今天還是這樣。(v7)
以斯拉在禱告中,首先承認自從祖先以來,直到當時所犯的罪,尤其堪稱為罪虐深重。也因為罪虐深重,所以包括他們和他們的王,以及祭司們,都落在外國君王的手中。
他們被屠殺,遭掠奪,就像囚犯一樣被擄走。而且受盡了侮辱,直到當時還是一樣。以斯拉藉著敘述過去所發生的一切,在上帝面前承認同胞所犯的罪。
反省:我的禱告生活如何?我的禱告內容又如何?讚美、感恩、認罪、祈求、代禱,是否有所疏失?在我的禱告中,是否經常承認自己的罪狀?

7>感念神恩的禱告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賜恩給我們,使我們一些殘存之民暫時逃脫了奴役,安全地住在這神聖的地方。你使我們重見光明,脫離束縛,給我們一線生機。(v8)
上帝不僅是公義的上帝,同時也是慈愛的上帝。詩篇的作者經常體會,上帝的怒氣是一時的,祂的慈愛才是長久的。因為回顧過去所行的路徑,常常發現上帝無盡的憐憫,因為上帝並
沒有按照我們的罪惡待我們,也沒有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以斯拉經過認罪禱告之後,接著就是回顧上帝的恩典。因此,他繼續禱告說:上主---上帝啊,你曾賜恩給我們,使我們一些殘存之民,暫時逃脫了奴役,安全地住在這神聖的地方。你使我們重見光明,脫離束縛,給我們一線生機---
以斯拉在禱告中,藉著回顧過去,細數上帝拯救之恩。
反省:我的禱告生活如何?我的禱告內容又如何?讚美、感恩、認罪、祈求、代禱,是否有所疏漏?在我的禱告中,是否經常感念上帝的恩典?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