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06:15-07:04

6:15 經過五十二天的工作,整個城牆在以祿月二十五日完工了。6:16 我們周圍鄰國那些敵人聽到了,覺得很丟臉;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這工程的完成是由於上帝的幫助。6:17 在那些日子,猶太人的領袖們常跟多比雅通信。6:18 許多猶大居民也站在他那一邊,因為他的岳父是亞拉的兒子示迦尼,而且他的兒子約哈難娶了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的女兒。6:19 人民常常在我面前談起多比雅的種種好行為,也把我所說的話傳給他。同時,多比雅也常寫信恐嚇我。
7:1 現在城牆已經修建好,城門也安置好了;聖殿守衛、詩班隊員,和其他利未人的工作也都指派妥當。7:2 於是我派兩個人監督管理耶路撒冷城的事;他們是我的兄弟哈拿尼和城堡的司令官哈拿尼雅。哈拿尼雅是個可靠、敬畏上帝的人,沒有人比得上他。7:3 我吩咐他們,清晨天沒大亮以前,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晚上在太陽下山、守衛離開崗位以前,要關門上閂。我也吩咐他們要從耶路撒冷居民當中指派守衛人員,一部分人看守特定的地點,其餘的就在自己住屋的周圍地區巡邏。7:4 耶路撒冷城又大又寬,但住在城裏的人並不多,房屋造好的也不多。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城牆修建工程終於完成。(v15)
2>看到城牆修建工程完工,鄰國敵對者感到丟臉,因為知道上帝幫助尼希米。(v16)
3>有好些猶太人的領袖,由於姻親關係,跟敵對的多比雅交好、私通。(v17-19)
4>尼希米安排看守耶路撒冷城的人員與交代相關事務。(c7v1-4)

主題:
1>榮耀的勝利。
2>最後的安置。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施恩幫助人的上帝。(v16)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但以理預言實現
經過五十二天的工作,整個城牆在以祿月二十五日完工了。(v15)
但以理是第一批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的俘虜之一,他的處境跟尼希米一樣,就是以被擄者的身份,在擄掠國的政府機關裏擔任要職。(但以理書5:29-6:3)
但以理曾經預言,耶路撒冷的城牆將會重新被建立。你要知道,要了解:從頒佈復興重建耶路撒冷的命令,到上帝選定的領袖出現,其間必須經過七個七年。耶路撒冷城將重建,有街道和鞏固的防禦;它將堅立七個六十二年,但那是一段困苦的時期。(但以理書9:25)
如今,但以理的預言終於實現了。顯示:上帝是背後真正的掌權者!
反省:我是否相信凡事都有定期?也就是說:凡事都有上帝美妙的計劃?我如何尋求上帝的心意?如何明白上帝的計劃?如何配合上帝的計劃?

2>敵對勢力的潰敗
我們周圍鄰國那些敵人聽到了,覺得很丟臉;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這工程的完成是由於上帝的幫助。(v16)
尼希米與敵對勢力之間,經過這麼長期、費心的周旋,終於有了結果。就是:經過五十二天的工作之後,整個城牆在以祿月二十五日正式完工。城牆修建完工那一天,也正式宣佈:敵對勢力的潰敗!
反省:面對這一場長期的屬靈爭戰,我是否擁有必勝的信心?是否確實相信上帝會幫助。又如何尋求、倚靠上帝的幫助?

3>彰顯上帝的權能
我們周圍鄰國那些敵人聽到了,覺得很丟臉;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這工程的完成是由於上帝的幫助。(v16)當敵對勢力聽到城牆重建工程完工之後,都覺得很丟臉,(和合本: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這工程的完成是由於上帝的幫助。顯然,在這一場屬靈爭戰當中,由於最後完工的結果,上帝的權柄、能力,甚至連外邦人都知曉。因此,上帝的權能得著彰顯、上帝的聖名得著榮耀!
反省:我是否曾倚靠上帝得勝,以致於在外邦人面前,彰顯上帝的權柄、能力與榮耀?

4>慎選服事的同工
現在城牆已經修建好,城門也安置好了;聖殿守衛、詩班隊員,和其他利未人的工作也都指派妥當。於是我派兩個人監督管理耶路撒冷城的事;他們是我的兄弟哈拿尼和城堡的司令官哈拿尼雅。哈拿尼雅是個可靠、敬畏上帝的人,沒有人比得上他。(ch7,v1-2)
當城牆修建工程完成,城門也安置妥當之後;尼希米首先將聖殿的守衛、詩班隊員,和其他利未人的工作,也都指派妥當。接著,分派兩個人,負責監督管理耶路撒冷城的事;他們是尼希米的兄弟哈拿尼,和城堡的司令官哈拿尼雅。
尼希米特別強調:哈拿尼雅是個可靠、敬畏上帝的人,沒有人比得上他。顯然,尼希米啟用人並不隨便,乃是經過精挑細選,就是挑選可靠、敬畏上帝的人。
同樣的道理,在事奉的過程中,同工的產生,其他諸如:學歷、經歷、口才---等條件,或許更耀眼、更吸引人。但是,切記!事奉上帝的人,唯可靠、敬畏才是首選。
反省:針對服事上帝的同工,我是否看重?我是否慎選?或隨隨便便,有人就好?

5>謹慎的處事態度
我吩咐他們,清晨天沒大亮以前,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晚上在太陽下山、守衛離開崗位以前,要關門上閂。我也吩咐他們要從耶路撒冷居民當中指派守衛人員,一部分人看守特定的地點,其餘的就在自己住屋的周圍地區巡邏。(v3)
當服事人員安排妥當之後,尼希米還特別作了一些指示,就是指示什麼時候才開啟城門,什麼時候該關閉城門。此外,又吩咐他們,要從耶路撒冷居民當中指派守衛人員,一部分人看守特定的地點,其餘的就在自己住處的周圍地區巡邏。
通常城門都是在黎明時分就開啟,以方便商旅進城預備擺攤做生意。但是,尼希米卻吩咐管理的人,早晨要等到太陽升起之後,才開啟城門;晚上在太陽下山、守衛離開崗位以前,就要關門上閂。作這樣的指示,就是為了防止敵人趁機前來攻擊。
以上,尼希米的提醒與指示,顯示:尼希米設想周全、處事細膩。
反省:根據以上所述,尼希米「設想周全、處事細膩」的態度,我得到什麼樣的啟示?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