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02:01-10

2:1 四個月後,有一天,亞達薛西皇帝正在進晚餐,我倒酒給他。他從來沒見過我愁眉苦臉,2:2 所以問我:「為甚麼你看起來那麼難過?你又沒生病,一定有甚麼事使你不開心!」我吃了一驚,2:3 回答:「願陛下萬歲!我祖先埋葬的城遭破壞,城門被燒毀,我怎麼能不難受呢?」2:4 皇帝問我:「你有甚麼請求?」我向天上的上帝禱告,2:5 然後告訴皇上:「如果陛下開恩,願意答應我的請求,請讓我回猶大地,到我祖先埋葬的那城去,讓我可以重建那城。」2:6 皇上答應了我的請求;那時,皇后正坐在他旁邊。皇上問我要去多久?甚麼時候回來?我告訴他,他就准我走。2:7 我又求皇上開恩賜給我詔書,通知河西省的省長們准許我經過,到猶大去。2:8 我也要求一份詔書給管理皇家森林的亞薩,要他供應我木材,為修造聖殿堡壘的營門、城牆,和我的住宅之用。因為上帝與我同在,我所要求的,皇上都賜給了我。2:9 皇上派了一些軍官和一隊騎兵護送我,我就起程到河西省。在那裏,我把皇上的詔書交給省長。2:10 和倫城的參巴拉和亞捫省的官長多比雅聽到有人為爭取以色列人的利益而來,就很惱怒。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尼希米的愁容,被王(亞達薛西)發現,並主動詢問其緣由。(v1-2)
2>尼希米向王說明原因,並提出返鄉修建城牆之請求,且獲得恩准。(v3-6)
3>尼希米向王提出協助取得路權與材料之請求,且獲得恩准。(v7-8)
4>尼希米獲得額外的幫助---王派軍官與騎兵護送。(v9)
5>抵擋勢力的出現。(v10)

主題:
1>安靜等候,抓住機會。
2>充分準備,實現異象。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垂聽禱告的上帝。(v4)
2>與祂子民同在的上帝。(v8)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深植心中的異象
四個月後,有一天,亞達薛西皇帝正在進晚餐,我倒酒給他。他從來沒見過我愁眉苦臉,所以問我:「為甚麼你看起來那麼難過?你又沒生病,一定有甚麼事使你不開心!」我吃了一驚。(v1-2)
「基斯流月」與「尼散月」這兩個月份,雖然相隔四個月之久,但是時間並沒有沖淡尼希米從上帝所領受的異象。換句話說,因為耶路撒冷景象的荒涼,所引發憂傷、愁苦之情,一直存留在尼希米的心中。
不僅存留在尼希米的心中,甚至反應在他的臉上。結果,四個月後的某一天,他的愁容終於被國王發現了發現了。從尼希米的身上,我們可以發現:他的憂傷、愁苦,確實是真情流露,也顯示:這異象已深植在他的心中。
反省:我從上帝所領受的異象,是否隨著時間而淡化?或深植心中,甚至益發堅定?

2>凡事禱告的生命
皇帝問我:「你有甚麼請求?」我向天上的上帝禱告,然後告訴皇上。(v4-5a)
尼希米是一個凡事禱告的人,他不僅平時常常禱告,當遭遇重大事件時,更是迫切的禱告。尤其無論面對大小事,他幾乎都事先禱告上帝。
根據經文記載,當國王發現他臉上帶著愁容,並且提出詢問之後,他依然先向天上的上帝禱告之後,才回答國王的提問。顯示:尼希米的生命,是凡事禱告的生命。
反省:我的禱告生活如何?是否如同尼希米一樣,常常禱告、凡事禱告?或甚少禱告?

3>等候上帝的時間
回答:「願陛下萬歲!我祖先埋葬的城遭破壞,城門被燒毀,我怎麼能不難受呢?」皇帝問我:「你有甚麼請求?」我向天上的上帝禱告,然後告訴皇上:「如果陛下開恩,願意答應我的請求,請讓我回猶大地,到我祖先埋葬的那城去,讓我可以重建那城。」皇上答應了我的請求---。(v3-6a)
為了耶路撒冷荒涼的景象,尼希米心中十分憂傷、愁苦。尤其,心中焦急,是必然的現象。但是,他並沒有衝動行事,他乃是繼續禱告,安靜等候上帝的時間。
由於心中憂傷之情表露於外(臉上),這樣的心境,在四個月後的某一天,終於被國王發現了。這就是上帝所給他的機會,也是上帝所安排最恰當的時間。
反省:我是否懂得「等候上帝時間」的功課?或凡事急就章,照自己的意思行?

4>預作充分的準備
我又求皇上開恩賜給我詔書,通知河西省的省長們准許我經過,到猶大去。我也要求一份詔書給管理皇家森林的亞薩,要他供應我木材,為修造聖殿堡壘的營門、城牆,和我的住宅之用。因為上帝與我同在,我所要求的,皇上都賜給了我。(v7-8)
尼希米領受異象,承擔使命,肩負重建城牆的重任。他深知:返回故鄉,需要路權;修建城牆,需要材料。因此,請求皇上開恩,賜給他詔書,通知河西省的省長們准許他經過,以便回到猶大去。此外,他又要求一份詔書,給管理皇家森林的亞薩,要亞薩供應他木材,為修造聖殿堡壘的營門、城牆,和他的住宅之用。
尼希米表示:因為上帝與他同在,所以他所要求的,皇上都賜給了他。這樣的表白,一方面顯示:尼希米透過不斷的禱告,相信上帝的幫助。另方面也顯示:為了返鄉重建城牆一事,他事先作了萬全的準備。
反省:服事上帝的我,是否凡事充分作預備?還是濫竽充數、臨時應付?

5>上帝額外的恩典
皇上派了一些軍官和一隊騎兵護送我,我就起程到河西省。在那裏,我把皇上的詔書交給省長。(v9)
尼希米藉著禱告與等候,深刻體會上帝的帶領與供應。當時,皇上除了照著尼希米的請求,幫助他取得路權,並幫助他獲得建材之外,還給予額外的恩典,就是:派了一些軍官,和一隊騎兵,隨行護送,讓尼希米一行人,能夠安然抵達耶路撒冷。這都是上帝額外的恩典!
反省:我在哪些事上,曾經體會上帝額外的恩典?

6>蠢蠢欲動的仇敵
和倫城的參巴拉和亞捫省的官長多比雅聽到有人為爭取以色列人的利益而來,就很惱怒。v10)
尼希米返鄉重建耶路撒冷聖殿一事,是上帝所給的異象,同時上帝施恩的聖手,一直不斷的幫助。但是撒旦也不甘寂寞,總是蠢蠢欲動,甚至找機會抵擋。這件事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提醒,就是即便上帝所喜悅的事,甚至有上帝的幫助,撒旦還是會找機會來攻擊。
反省:在事奉過程中,在哪些事上,我曾經體會撒旦的攻擊?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