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5:13-20

5:13 「你們是人類的鹽。鹽若失掉了鹹味,就無法使它再鹹。它已成為廢物,只好丟掉,任人踐踏。5:14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造在山上的城是無法遮蓋起來的。5:15 沒有人點亮了燈去放在斗底下,一定是放在燈臺上,好照亮全家的人。5:16 同樣,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5:17 「不要以為我來的目的是要廢除摩西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來成全它們的真義。5: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只要天地存在,法律的一點一畫都不能廢掉,直到萬事的終結。5:19 所以,那違犯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並且教別人也這樣做的,在天國裏要成為最微小的。相反地,那遵守法律,並且教別人也同樣遵守的,在天國裏要成為最偉大的。5:20 我告訴你們,你們一定要比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更忠實地實行上帝的旨意才能夠進天國。」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形容:祂的門徒是人類的鹽。(v13)
2>主耶穌形容:祂的門徒是世界的光。(v14)
3>主耶穌表示:祂的門徒應該藉著好行為成為世界的光。(v15-16)
4>主耶穌表示:祂來不是要廢除律法,乃是賦予舊律法新的意義。(v17-18)
5>主耶穌表示:律法是用來遵行,不是用來教訓人的。(v19)
6>主耶穌表示:要比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更忠實實行上帝的旨意才能進天國。(v20)

主題:
1>人類的鹽、世界的光。
2>成為有影響力的基督徒。
3>成全律法的真義。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配得頌讚的天父上帝。(v16)
2>成全律法的耶穌基督。(v17)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基督徒的影響力
主耶穌以「鹽」和「光」來形容基督徒,表示:基督徒應該是具有影響力的。也就是能夠正面影響他人,進而影響社會,甚至改造社會,尤其成為社會的良心。
a.鹽的作用:防腐(醃製食物,以利防腐)、調味(湯頭調味,增進口感)消毒(衛生保健、消毒急救)。
b.光的意義:希望(前途光明,充滿希望)、安全(夜間行車,需要大燈)方向(夜航船隻,倚靠燈塔)。
反省:在貪瀆腐敗的社會中,我是否因基督信仰,而發揮了防腐的作用?在黑暗墮落的社會中,我有否因基督信仰,而發出亮光?在漫無目標的社會中,我是否因基督信仰,而指引方向?在索然無味的生命中,我是否因基督信仰,讓生命精彩、豐盛?或一起沈溺在貪瀆腐化的黑暗中,就是跟著同流合污,甚至跟著迷失方向?

2>無影響力的結果
主耶穌既然呼召我們,同時明白的教導我們,要我們成為人類的鹽、成為世界的光,就是要我們藉著實踐主的教訓,去影響世界,甚至改變世界,讓上帝的旨意,能夠實行在這個世界上,讓上帝的國度早日降臨。
因此,身為基督徒,在生活環境當中,若無法因著信仰的緣故,產生影任何響力,那麼在上帝眼中,將是一個毫無價值的人,跟丟在路旁給人踐踏的鹽岩沒有什麼兩樣。
反省:在日常生活當中,我是否藉著實踐主訓?讓上帝的國度,早日降臨在我們當中。我對周圍的人,甚至對整個社會,具有影響力嗎?還是不僅沒有影響力,甚至無力招架,完全被淹沒在時代洪流之中?在上帝的眼中,我是有價值的嗎?

3>光是無法隱藏的
一個有生命、有見證,或有基督香氣的基督徒,絕對是熱力四射、大放光芒。而且其所發出的光芒,絕對是無法隱藏的。就像築在高山上的城市一樣,所發出的燈光,遠處就能看得到;更像夜空中的煙火一樣,閃亮又美麗,是令人稱羨的。
然而,在現實生活當中,部份基督徒竟然成為隱藏的。例如:有人在外面吃飯時,不好意思謝飯禱告;有人從來不表明基督徒的身份;有人要去參加禮拜,結果跟鄰居謊稱要去買菜;有人手中抱的聖經,需用報紙包住才敢出門---等。其實隱藏的基督徒,並不是真正的基督徒,真正有生命的基督徒,絕對是熱力四射、引藏不住的。
反省:我的言行舉止,是否像高山上的城堡,隱藏不住燈光?是否像夜空中的煙火,大放光芒、熱力四射,還是像蓋在斗地下,不久即將熄滅,微弱的殘燭?

4>光將照在人面前
光將照在人面前,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表示:基督徒應該藉著好行為,在人面前活出美好的見證。因為基督徒的見證,不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應該藉著行為表現出來。這就是主耶穌所說:光將照在人面前。
反省:在日常生活當中,我是否該堅持的不敢堅持?該講的話,因為怕得罪人而和稀泥、不敢說出口?因此,自動熄燈、私下打烊,淹沒在黑暗的洪流之中。還是:活出有公義、有愛,與世界有分別、有活潑見證的生活?就像但以理一樣的堅持、不妥協?

5>將榮耀歸給上帝
主耶穌最後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根據主耶穌的教導,我們可以得知:我們活出美好見證的目的,並不是要高舉自己,乃是要讓上帝的聖名得著榮耀。
反省:我的好行為,是要彰顯自己、高抬自己、累積自己的聲望,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甚至為了自己將來政經利益鋪路?還是為了彰顯上帝的榮耀?就像但以理一樣,大大的高舉、榮耀上帝的聖名?

6>談論律法的精義
主耶穌雖然藉著登山寶訓,頒佈上帝國新的價值觀,但是並沒有廢掉舊約的律法。不僅沒有廢掉舊約的律法,反而成全、恢復舊約律法的精神,甚至提高舊約律法的標準。
由於當時經學教師與法利賽人,雖專門教導人遵行律法,但自己卻沒有活出律法的精義。因此,主耶穌表示:律法貴在遵行,而不在教導。尤其拿經學教師與法利賽人來作比對,說:你們一定要比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更忠實地實行上帝的旨意才能夠進天國。
反省:我是否如同當時的法利賽人一樣,陷入「律法主義」(遵守律法儀文,卻失去律法精神)之中而不自知?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