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8:23-34

8:23 耶穌上了船,他的門徒跟著他去。8:24 忽然,一陣暴風襲擊湖面,浪濤掩蓋了船,耶穌卻睡著了。8:25 門徒到他跟前,喊醒他,說:「主啊,救救我們,我們快沒命啦!」8:26 耶穌回答:「為甚麼這樣害怕?你們的信心太小了!」於是他起來,斥責風和浪,風浪就平靜了。8:27 大家非常驚奇,彼此說:「這個人究竟是誰,連風和浪都聽從他!」 8:28 耶穌到湖對岸的加大拉地區,遇見兩個從墓穴出來的人。這兩個人被鬼附身,十分凶狠,因此沒有人敢走這條路。8:29 他們見了耶穌,立刻喊著說:「上帝的兒子,你為甚麼要干擾我們?時機未到你就來折磨我們嗎?」8:30 剛好,附近有一大群豬在吃東西。8:31 鬼就央求耶穌:「如果你要趕我們出去,就打發我們進豬群裏面去吧。」8:32 耶穌說:「去吧!」鬼就出來,進入豬群;整群的豬衝下山崖,竄入湖中,都淹死了。8:33 放豬的人就逃進城去,把這件事的始末和被鬼附身的人所遭遇的向大家報告。8:34 全城的人都出來看耶穌,他們見到了,就要求他離開他們的地區。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跟門徒搭船前往加大拉(格拉森),途中遇到暴風浪。(v23-26)
2>主耶穌斥責風浪,風浪就平靜了。(v26-27)
3>主耶穌去到加大拉,並遇到兩個被鬼附的人(v28)
4>附在這兩個人身上的鬼,央求主耶穌不要折磨牠們,如果要牠們離開,就允許牠們進入豬群。(v29-31)
5>經主耶穌允許之後,鬼就從那兩人身上出來,並且進入豬群當中,導致豬群衝入山崖,並且投湖而死。(v32)
6>當城裏的人得知此事之後,便要求主耶穌離開他們。(v33-34)

主題:
1>平靜風浪。
2>鬼入豬群。
3>生命無價。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與人認同的耶穌基督。(v23)
2>流露人性的耶穌基督。(v24)
3>救主耶穌基督。(v25)
4>掌管大自然的耶穌基督。(v26)
5>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v29)
6>權柄勝過魔鬼的耶穌基督。(v29-32)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耶穌人性的流露
主耶穌不僅是完全的神,同時也是完全的人。因為祂是完全的神,所以能醫病、趕鬼、行各樣的神蹟。又因為祂是完全的人,所以會口渴、飢餓、傷心流淚---等。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主耶穌上了船,祂的門徒也跟著祂去。忽然,一陣暴風襲擊湖面,浪濤掩蓋了船,耶穌卻睡著了。
主耶穌睡了,代表主耶穌也會疲累,也需要休息。根據這一點,可以證明:主耶穌不僅是完全的神,同時也是完全的人。
反省:我對主耶穌的屬性有多少認識?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我真正相信嗎?

2>掌管自然的耶穌
因為主耶穌是完全的神,所以當祂在世上的年日,經常醫病、趕鬼、行神蹟。然而,根據這段聖經所記載的事件,又彰顯出主耶穌所擁有,另外一種權柄,就是掌管大自然的權柄。因為聖經記載說:一陣暴風襲擊湖面,浪濤掩蓋了船。門徒都感到十分驚慌,立刻叫醒主耶穌,並向祂求救。主耶穌起來,斥責風和浪,風浪就平靜了。連風浪都聽從主耶穌,證明主耶穌擁有掌管大自然的權柄。
反省:我對主耶穌「掌管大自然」的權柄與能力,我有多少認識與體會?我是否曾經為天氣因素,向主耶穌祈求過?

3>屬靈爭戰的世界
兩個人被鬼附身,主耶穌將牠們驅趕出去。這是一種事奉,但並不是屬肉體,或屬物質的事奉,這乃是屬靈的事奉、屬靈的爭戰。顯示:我們就活在一個屬靈爭戰的世界中。
參:以弗所書6:10-18
6:10 最後,你們要倚靠主的大能力作堅強的人。6:11 你們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裝,好使你們能站穩,來抵禦魔鬼的詭計。6:12 因為我們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天界的邪靈,就是這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和宇宙間邪惡的勢力作戰。6:13因此,你們要以上帝所賜的武器裝備自己,好在險惡的日子裏能夠抵抗敵人的攻擊,戰鬥到底,始終守住陣地。6:14 所以,你們要準備好。要以真理作腰帶,以正義作護胸甲,6:15 以隨時宣揚和平的福音作鞋子穿上。6:16 要常常拿著信心的盾牌,好使你們能夠抵禦那邪惡者所射出的一切火箭。6:17 你們要以救恩作頭盔,以上帝的話作聖靈所賜的寶劍。6:18 你們要在禱告中祈求上帝的幫助,常常隨從聖靈的帶領禱告。要事事警醒,不可放鬆;要不斷地為信徒們禱告。
反省:我是否清楚自己(面對屬靈爭戰)的處境?是否穿上帝所賜全副軍裝?是否謹慎、儆醒?在屬靈爭戰中,我經常得勝多?還是失敗多?

4>際遇悲慘的生命
這兩個被鬼附身的人,他們生命中的狀況,堪稱十分的悲慘,因為無法住在家中,過著正常人的生活。只能住在墳塋裏,過著非人過的生活。而且極其凶猛,導致沒有人敢從那個地方過去。這種受轄制的生命是極其悲慘的,這種人的生命是無望的。
反省:我自己的生命狀況如何?是否在主裏得釋放?真自由?或仍受綑綁?在我的四周圍,是否有生命際遇悲慘的人,我是否關心他?如何幫助他?

5>千金難買的生命
兩千頭豬,價值連城,但是為了釋放這兩個受綑綁、受壓制、受折磨的生命,寧願將它犧牲掉。主耶穌顯然將生命視為無價之寶,人的生命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參:馬太福音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反省:我是一個看重世界過於生命的人,還是看重生命過於世界的人?在這物慾橫行的社會當中,我用什麼來衡量生命的價值?金錢?學問?地位?

6>能力超然的魔鬼
從經文當中,我們非常清楚的看到,魔鬼也擁有超然的能力,僅舉例如下:
a.魔鬼認識主耶穌的身份:神的兒子,我們與你有甚麼相干﹖(v29)
b.魔鬼清楚主耶穌的能力:時候還沒有到,你就上這裏來叫我們受苦麼﹖(v29)
c.魔鬼瞭解末後將有審判:時候還沒有到,你就上這裡來叫我們受苦麼﹖(v29)
d.魔鬼明白主耶穌的動機:若把我們趕出去,就打發我們進入豬群罷!(v31)
反省:我對魔鬼認識有多深?是否識透魔鬼的詭計?有過交手的經驗嗎?

7>降服耶穌的權柄
根據經文的記載,整個事件發展的經過,尤其主耶穌跟鬼之間的互動,我們發現一個
權柄的次序,也就是主耶穌的權柄,勝過鬼的權柄。僅舉例如下:
a.鬼就央求(begged)耶穌!(權柄小的,央求權柄大的)
b.耶穌說:去罷!鬼就出來,進入豬群。(經權柄大的允許,權柄小的才敢行動)
顯然,將兩者的權柄拿來相比,高下立見,鬼絕對是降服在主耶穌的權柄之下。
反省:我對主耶穌的認識有多深?是否知道主耶擁有絕對的權柄?我是否全心倚靠祂?

8>天壤之別的作為
我們再度將主耶穌與鬼,這兩者的作為拿來比較,發現其動機簡直天壤之別。
a.耶穌的動機與作為:釋放人、醫治人、拯救人。
b.魔鬼的動機與作為:綑綁人、傷害人、毀滅人。
反省:針對主耶穌的作為,以及魔鬼的詭計,我是否具備分辨的智慧?又:我的所作所為,
通常都成為主耶穌的同工,還是成為撒魔鬼所利用的工具?

9>矇昧無知的決定
因為主耶穌答應了鬼的要求,讓牠們進入豬群當中。結果:使得兩千頭豬,瞬間衝下山崖,竄入湖中,都淹死了。當城裏的人得知這件事之後,就紛紛要求主耶穌離開他們。要求主耶穌離開那城,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也是一種無知的決定。他們並沒有因為弟兄得釋放而高興,反而因損失兩千頭豬而擔憂。
參:約翰福音4:40-42
---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裏住下,他便在那裏住了兩天。
---有更多的人因耶穌的信息而信了他。他們告訴那女人:「我們現在信了,不是因為你
說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他的話,知道他真是世界的救主。」
顯然,留下主耶穌,絕對不是損失,而是蒙福!
反省:我是否看重生命過於物質,或者看重物質過於生命?為了別人得拯救,自己必須有所失,我願意嗎?如果我是城裏的人,我會留下耶穌同住,還是請耶穌離開?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1 Comment:

  1. Unknown said...
    好完整的默想方向,讓想好好默想經文的我,有了明確的參考方向,謝謝牧師無私的分享,願神紀念牧師,願意附上代價榮耀神,大大賜福於牧師,祝福牧師出也蒙福,入也蒙福,你生所生的,地所產的都必蒙福,奉我主耶穌的名,阿們!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