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9:01-13

9:1耶穌上船,渡過了湖,回到他自己的城。9:2有人抬著一個躺在床上的癱瘓病人到他面前來。耶穌看出他們的信心,就對癱瘓病人說:「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蒙赦免了!」9:3 有幾個經學教師心裏想:「這個人說了狂妄的話!」9:4耶穌知道他們在想些甚麼,就問:「你 們為甚麼懷著邪惡的念頭呢?9:5對這個人說『你的罪蒙赦免』容易,或是說『起來走』容易 呢?9:6我要向你們證明,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於是他對癱瘓病人說:「起來,拿起你 的床,回家去吧!」9:7那個人就起來,回家去了。9:8看見的人都驚奇害怕;他們頌讚上帝, 因為他把這樣的權賜給人。 9:9耶穌離開那裏再往前走,看見了一個收稅的,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耶穌對他說: 「來跟從我!」馬太就起來,跟從了他。9:10耶穌在馬太家裏吃飯的時候,許多稅棍和壞人 也來了,跟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吃飯。9:11有些法利賽人看見了,就對耶穌的門徒說:「為甚 麼你們的老師跟稅棍和壞人一起吃飯呢?」9:12耶穌聽見了這話就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 ,有病的人才用得著。9:13聖經說:『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牲祭。』你們去研究這句話的意思 吧!因為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搭船回到自己的城(迦百農),並醫治一個癱瘓的病人。(v1-2)
2>幾個經學教師看見這件事,就暗中在心裏議論主耶穌。(v3)
3>主耶穌看透經學教師不懷好意,就先為自己所擁有的權柄略作說明,然後醫治了那癱瘓的病人。(v4-7)
4>凡看見的人都感到驚奇,同時頌讚上帝。(v8)
5>主耶穌呼召稅吏馬太來跟從祂。(v9)
6>主耶穌應邀到馬太家裏,並與其他稅吏一同坐席。(v10)
7>主耶穌因與稅吏一同坐席,導致引起法利賽人的批評。(v11)
8>主耶穌針對法利賽人的批評作解釋。(v13)

主題:
1>人子的權柄。
2>你的罪赦了!
3>起來,拿你的床回家吧!
4>來,跟從我!
5>愛的呼召。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與人認同(與一般人過生活)的耶穌基督。(v1、v10)
2>看透人心的耶穌基督。(v2、v4)
3>擁有赦罪權柄的耶穌基督。(v2、v6)
4>擁有醫治權柄的耶穌基督。(v6-7)
5>配得頌讚的上帝。(v8)
6>賜下赦罪與醫治權柄的上帝。(v8)
7>呼召門徒的耶穌基督。(v9)
8>為召(贖回)罪人而降世的耶穌基督。(v13)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病得醫治的因素
當主耶穌回到迦百農之後,有人抬著一個躺在床上癱瘓的病人,來到主耶穌的面前。主耶穌看出他們的信心,就對癱瘓的病人說:「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蒙赦免了!」隔一會兒,又對那癱瘓的病人說:「起來,拿起你的床,回家去吧!」那個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根據這段經文的記載,我們看到這個癱子的病,已經得醫治了。但是我們若深入探討這癱子病得醫治的因素,大概有下列三方面:
a.對主的信心:經文明明記載,主耶穌看出他們的信心,就對癱瘓病人說:「孩子,放心吧,
你的罪蒙赦免了!」顯然,他們(癱子以及扛抬的友人)的信心,是促成病得醫治的因素之一。
b.朋友的扶持:這癱子無法自行走路,能夠來到主耶穌面前,需要靠朋友的扶持。因此,
朋友的愛心與扶持,也是促成病得醫治的因素。
c.耶穌的憐憫:主耶穌不僅擁有醫治的權柄,更重要的是憐憫這個人。因此,主耶穌的憐憫、主耶穌的意願,也是促成病得醫治的因素。
反省:今天醫治神蹟依然繼續發生,包括:肉體與心靈(蒙恩得救)雙重醫治。我對主耶穌醫治的權柄,是否依然充滿信心?在醫治的神蹟當中,我扮演什麼角色?是否扮演扶持者的角色?就是扶持心靈創傷、心靈破碎的人,將他們帶到主耶穌的面前?

2>疾病與罪的關係
當主耶穌回到迦百農之後,有人抬著一個躺在床上的癱瘓病人,來到主耶穌的面前。主耶穌看出他們的信心,就對癱瘓病人說:「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蒙赦免了!」於是他對癱瘓病人說:「起來,拿起你的床,回家去吧!」那個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根據這段聖經的記載,我們發現一件奇特的現象,就是這個人所罹患的,明明是癱瘓的病,但是主耶穌醫治的方式,卻宣告說:你的罪赦免了!罪跟疾病怎麼扯得上關係呢?然而,事實證明,當主耶穌宣告「罪得赦免」之後,這個人的疾病竟然得了醫治。顯然,某些疾病,事實上不是真病,而是罪所引起的。因此,只要罪的問題處理了,病自然就痊癒了。主耶穌到世上來,擔當了人類的罪,也除去了人間許多的疾苦。
反省:當我生病的時候,我都如何處置?是否先行禱告,甚至作認罪的禱告,就是求上帝憐憫、求上帝赦免、求上帝醫治。如果病依然沒有好,再行吃藥,或看醫生?

3>看透內心的耶穌
當主耶穌因著他們的信心,對癱瘓的病人說:「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蒙赦免了!」之後,有幾個經學教師心裏想說:「這個人說了狂妄的話!」主耶穌知道他們心裏在想些甚麼,就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懷著邪惡的念頭呢?」
顯然,主耶穌不僅看到表面,同時看到人的內心,就是看透人的心思意念。
反省:在人面前,或許可以偽裝;在主耶穌面前,絕對無法偽裝。在人面前偽裝慣了,在主耶穌面前,是否也習慣隱藏、習慣偽裝呢?

4>擁有赦罪的權柄
主耶穌因為看見他們的信心,對癱瘓的病人說:「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蒙赦免了!」有幾個經學教師心裏想:「這個人說了狂妄的話!」耶穌知道他們在想些甚麼,就問:「你們為甚麼懷著邪惡的念頭呢?對這個人說『你的罪蒙赦免』容易,或是說『起來走』容易呢?我要向你們證明,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
於是對癱瘓病人說:「起來,拿起你的床,回家去吧!」那個人就起來,回家去了。看見的人都驚奇害怕;他們頌讚上帝,因為上帝把這樣的權賜給人。
根據以上經文記載,非常明顯:主耶穌擁有上帝所賜「赦罪」的權柄。
反省:我對主耶穌有多少認識?是否得知祂有定罪與赦罪的權柄?所謂赦罪的權柄,就像在法庭上的審判官,可以審判你無罪一樣?我是否尋求並倚靠主耶穌?

5>無知的經學教師
當聽見主耶穌對癱瘓的人,作出赦罪的宣告之後,有幾個經學教師並不以為然,因此以正義之師自居,在心裏暗中想說:這個人說了狂妄的話!
這一群經學教師,表面看起來是道貌岸然、飽覽經書的有識之士。事實上,他們對人缺乏愛,就是對癱子沒有同情心;他們對上帝缺乏真正的敬畏,以及應有的信心,他們更缺乏一顆謙卑的心,因為他們以正義之師自居。實際上,他們是一群貧乏又無知的人,因為他們只對律法的字句有興趣,並未真正明白律法背後「愛人如己」的精神。
反省:我的信仰是否落入如同法利賽人或經學教師一樣形式化、樣版化,所謂律法主義。導致失去對上帝的敬畏、對上帝的信心,以及對人的愛心?

6>強烈對比的角色
針對「主耶穌呼召馬太」這個事件,我們從整個事件發展過程當中,發現有三個角色,就是主耶穌、馬太、法利賽人等。而且這三個角色,分別有著截然不同的反應。
a.主 耶 穌:作罪人的朋友、呼召罪人為門徒、為罪人遭受議論。
b.馬 太:接待主耶穌、跟從主耶穌、見證主耶穌、分享主恩典。
c.法利賽人:批評主耶穌、批評接待者、以義人自居。
反省:「馬太」與「經學教師」這兩者,我比較像哪一種角色?

7>奇妙無比的呼召
馬太的身份是稅吏,自古以來稅吏總是令人討厭的。尤其在當時的猶太社會當中,稅吏係代替統治者羅馬帝國,徵收被殖民同胞的稅捐,所以這種身份更是令人痛恨。他們認定稅吏沒有一個是好人,他們都是賣國賊,甚至是欺上瞞下、飽中私囊、貪得無厭的人,所以是道道地地的壞人。
因此,在猶太人的心目中,稅吏是與強盜、殺人犯無異,他們不僅拒絕稅吏進入會堂,同時也拒絕稅吏作見證。這就是當時馬太「位高權重、聲名狼籍」的處境。
如果要呼召門徒,照理說,應該呼召社會公認「外表敬虔、嚴守律法」的法利賽人才對。但是主耶穌竟然呼召了像馬太這樣的人,而且還跟他一同坐席,甚至還栽培成為門徒。主耶穌的呼召,真是奇妙無比!今天主耶穌呼召你、我,豈不也是如此嗎?
反省:蒙主呼召的我,自己覺得配得嗎?還是出自主的恩典?是否感到這呼召真奇妙?

8>跟隨主的得與失
當主耶穌呼召臨到之後,馬太立刻回應並跟隨。這回應與跟隨,必然有所失、有所得。例如:雖失去職業,卻抓住人生的方向;雖失去豐厚的收入,卻獲得永生的盼望;雖失去舒適的生活,卻獲得友誼,並獲得心靈的平安與喜樂。
反省:在我的生命當中,什麼該捨?什麼該得?我是否有判斷的智慧,以及選擇的決心?

9>美妙的福音餐會
當馬太得到主耶穌的呼召之後,不僅設宴款待主耶穌,同時邀請好些稅吏的同事,以及罪人的朋友,一起到他家中來坐席。一方面見證自己的改變,另一方面介紹主耶穌,讓祂的同事或朋友認識。這是一場道道地地的福音餐會,多麼美!多麼有意義!
反省:當我認識主耶穌之後,是否曾經為主作見證?邀過多少人,前來認識主耶穌?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