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8:01-13

8:1 耶穌從山上下來,成群結隊的人跟著他。8:2 有一個痲瘋病人來見他,向他下拜,:「主啊,只要你肯,你能使我潔淨。」8:3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的痲瘋立刻消除,潔淨了。8:4 於是耶穌對他說:「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要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替你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大家證實你已經潔淨了。」
8:5 耶穌來到迦百農,有一個羅馬軍官來迎接他,求他幫助,8:6 說:「主啊,我的僕人患了癱瘓病,躺在家裏,非常痛苦。」8:7 耶穌說:「我去醫治他。」8:8 軍官回答:「主啊,你親自到舍下來,我不敢當;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8:9 就像在我上面有指揮我的長官,下面有受我指揮的兵士;我命令這一個人去,他就去,命令那一個人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做這件事』,他就去做。」8:10 耶穌聽見這話,非常詫異,對跟從他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像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來沒有遇見過。8:11 我告訴你們,將有許許多多的人從東從西前來,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起在天國坐席。8:12 那些本來可以成為天國子民的人,反而要被驅逐到外面的黑暗裏;在那裏,他們要哀哭,咬牙切齒。」8:13 然後耶穌向那軍官說:「回家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他僕人的病就在那時刻好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一個長大痲瘋的病人來求主耶穌的醫治。(v1-2)
2>主耶穌治好這個長大痲瘋的病人。(v3-4)
3>一個羅馬軍官前來求主耶穌醫治他的僕人,並得主耶穌的允諾。(v5-7)
4>從言談中顯示出:軍官對主耶穌充滿著無比的信心。(v8-9)
5>主耶穌讚賞這個軍官的信心。(v10)
6>因著這個軍官的信心,主耶穌有感而發的表示:有許多外邦人將蒙恩得救,部份上帝的選民,反而被摒棄在上帝國的門外。(v11-12)
7>當主耶穌吩咐軍官回去時,他僕人的病也同時得醫治。(v13)

主題:
1>我肯,你潔淨吧!
2>奇大無比的信心!
3>耶穌醫治的權柄。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吸引群眾的耶穌基督。(v1)
2>憐憫人的耶穌基督。(v3、v7)
3>擁有醫治權柄的耶穌基督。(v3、v13)
4>尊重並遵守律法的耶穌基督。(v4)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深切同情與體恤
「痲瘋」一詞,在聖經當中,包括了幾種嚴重的皮膚病(參:利未記十三章)。根據律法的規定,痲瘋病患者,不僅被視為「不潔淨」的人,同時必須從社會中被隔離開來。尤其行走在路上,要裝扮成「蓬頭散法、撕裂衣服」的樣式。當與人相遇時,必須高喊自己不潔淨。這種人同時承受來自「肉體」與「精神」等雙重折磨。因此,凡是染上這種疾病的人,幾乎等同於被宣判死刑。他們的人生沒有盼望!
面對這樣的病患,一般人總是避之唯恐不及,因為擔心被感染,或觸犯了律法上的不潔淨,但是主耶穌卻顯出全然不同的態度。因為祂不僅沒有迴避,沒有拒絕,反而伸手觸摸他的身體。顯示:主耶穌對這位病患深切的同情、體恤,關懷與接納。
反省:面對我們身邊孤、寡、貧、病的弱勢者,我的態度如何?是同情、體恤,關懷與接納?還是:歧視?甚至排斥?

2>成全律法的耶穌
根據律法的規定,痲瘋病患的身體,是觸摸不得的。因為一旦觸摸,就觸犯了律法上有關「潔淨」的規定。但是面對這位前來尋求醫治的痲瘋病患,主耶穌為了表示深切的同情、體恤,關懷與接納,竟然伸手給予觸摸。就律法的規定,主耶穌明顯的觸犯了!
但是,事實上主耶穌的作為,是出自體恤、同情、關懷、接納,也就是出自無比的愛,這愛不僅超越了律法,甚至成全了律法「愛人如己」的精神。
隨後,當這個痲瘋病患得著醫治之後,主耶穌對他說: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要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替你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大家證實你已經潔淨了。
以上,主耶穌對痲瘋病患所作的吩咐,完全遵照律法的程序。顯然,主耶穌來,以及祂一切作為,並非為廢掉律法,乃是為成全律法。也就是重新尋回律法愛人的精神!
反省:我對律法的認知如何?是否如同法利賽人一樣,陷入律法主義的迷失當中?導致死守律法條文,卻失去愛人的精神?還是真正能夠活出律法「愛人如己」的精義?

3>超越政治的大愛
當時猶太地區是受到羅馬帝國的統治。百夫長,是羅馬軍隊裏的軍階之一,負責率領一百個士兵。這樣一個身份與職位,帶有十足的政治意味。因此,就猶太人的立場而言,是十分不受歡迎的人物。
尤其,向來羅馬士兵的專橫殘暴,甚至欺壓善良的行徑,更令猶太人懷恨在心。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一個羅馬籍的軍官,來向猶太籍的耶穌求助,就顯得格外令人詫異。但是,這個事件竟然就這樣發生了。而且,主耶穌不僅成全了他的祈求,甚至針對這個人的信心,還百般的誇耀、讚賞。顯示:主耶穌的大愛,完全超越了政治性的因素。
反省:在教會這個愛的共同體當中,是否受到政治立場的影響,導致傷了彼此之間的感情與和諧?或者能夠超越政治立場?突破政黨的框架?

4>充滿愛心的長官
僕人在當時的社會中,幾乎沒有人權、沒有地位可言,甚至等於主人家中的工具而已。但是根據這段聖經的描述,我們發現一幕十分奇特,而且感人的景象,就是為了僕人的病情,這個軍官竟然前去尋求主耶穌的幫助。
在這個求助舉動的背後,我們可以發現:這個軍官的確與眾不同,他擁有一顆悲天憫人的愛心;他將僕人視如己出。如此情懷,難能可貴!
反省:針對自己的員工、屬下,或家中的外勞,我都是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視同賺錢的工具,所以百般的奴役、壓榨?或視如己出?因此,多一點體貼、多一點關懷?

5>前所未見的信心
由於羅馬軍官的請求,當主耶穌說「我去醫治他」之後,軍官立刻阻止說:主啊,你親自到舍下來,我不敢當;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就像在我上面有指揮我的長官,下面有受我指揮的兵士;我命令這一個人去,他就去,命令那一個人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做這件事』,他就去做。主耶穌聽見這話,感到非常詫異,就對跟從他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像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來沒有遇見過。的確,這樣的信心奇大無比!值得我們效法。
反省:我對上帝的信心有多大?是否完全信賴、完全交託?或:抱持著「姑且一試」的態度?或是:根本祈禱是一回事,煩惱又是另外一回事?

6>普世福音的宣告
主耶穌對眾人說:我告訴你們,將有許許多多的人從東從西前來,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起在天國坐席。那些本來可以成為天國子民的人,反而要被驅逐到外面的黑暗裏;在那裏,他們要哀哭,咬牙切齒。
根據這一段經文的教導,我們一方面可以得知:福音絕對不是世襲的權力,而是個人與上帝關係的禮物。因此,即便上帝的選民、亞伯拉罕的子孫---以色列百姓,要是沒有真正認罪悔改,並且確實遵行上帝的旨意,依然會被摒除在上帝國的門外。
另一方面,我們也發現到:基督救贖福音,絕對不是任何種族的專利,而是普世共同的資產。因此,只要願意認罪悔改,普世各族、各民,都可以得著這份救恩。
反省:主耶穌所宣告「將有許許多多的人,從東從西前來,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起在天國坐席」這個預言,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使命的託付。然而,這個使命,這託付,我感受到了嗎?我回應並實踐了嗎?

7>擁有醫治的權柄
主耶穌不僅是完全的人,同時也是完全的神。也因為是完全的人,所以會口渴、會飢餓、會傷心流淚---等。又因為是完全的神,所以能醫病、能趕鬼、能行各樣的神蹟---等。
在這段經文當中,非常清楚的記載主耶穌施行醫治的事件。因為祂是全能的真神,所以不僅能醫治人的肉體,同時能醫治人的心靈。尤其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更能夠洗淨我們生命中一切的罪污。顯然,主耶穌擁有醫治的權柄。
反省:我是否真正認識主耶穌是擁有醫治權柄永活的真神?我是否經歷過祂的醫治?

8>主的話語有能力
當主耶穌在世上的年日當中,經常行醫治的神蹟。根據聖經的記載,主耶穌施行醫治的方式不一而足,例如:曾經伸手去摸、曾經使用口水拌泥土去抹---等。
然而,在這一個醫治事件當中,主耶穌什麼動作都沒有做,什麼材料都沒有用,只有藉著祂的話語,就成就了醫治的神蹟。也就是只有對那軍官說:「回家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他僕人的病就在那時刻好了。證明:主耶穌的話語,帶著權柄與能力。
反省:我是否相信主的話語帶著權柄與能力?我是否善於把握住這秘訣?包括:從事屬靈爭戰(抵擋魔鬼的試探、誘惑),或奉主的名禱告、奉主的名為人祝福?

9>證明代禱的功效
僕人病了,主人(羅馬的軍官---百夫長)代替他前去尋求主耶穌的幫助。這個尋求醫治的事件,一方面由於主耶穌的憐憫,另一方面由於百夫長的愛心與信心,僕人的病終於如願以償的得了醫治。
這樣的事件、這樣的情境,如果以禱告來描述,不是親自從事的懇求,而是他人代勞的代禱。顯然:只要合乎主的心意,而且對主深具信心,則代禱的功效是一樣的。
反省:我是否相信代禱的功效?我是否常常為人代禱?我擁有哪些代禱蒙應許的經歷?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