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10:01-15

10:1 耶穌召集他的十二個門徒在一起,賜給他們驅逐邪靈和醫治各種疾病的權力。10:2 以下是十二個使徒的名字:第一個是西門(別號彼得),還有他的弟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雅各的弟弟約翰,10:3 腓力,巴多羅買,多馬,收稅的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10:4 激進黨的西門,還有那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10:5 耶穌差遣這十二個人出去,吩咐他們:「不要到外邦人的地區,也不要進撒馬利亞人的城市。10:6 你們要到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群那裏去。10:7 所到的地方要宣講:『天國快實現了!』10:8 你們要醫治病患,叫死人復活,潔淨痲瘋病人,趕鬼。你們白白地得,也要白白地給。10:9 錢袋裏不要帶金、銀、銅幣;10:10 出門不要帶旅行袋或兩件內衣,也不要帶鞋子和手杖。因為工人得到供應是應該的。10:11 「你們到一個市鎮或鄉村時,先打聽那裏有誰願意接待你們,就住在他家裏,直到你們離開那地方。10:12 你們進了一家,就說:『願你們平安。』10:13 如果這家的人歡迎你們,你們為他們求的平安就會臨到這家。如果他們不歡迎你們,就收回你們的祝福。10:14 那不歡迎你們、不聽你們話的家或城,你們就離開那裏,把腳上的塵土跺掉。10:15 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遭受的懲罰比那地方所受的要輕呢!」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召集十二個門徒,同時賜給他們驅逐邪靈和醫治各種疾病的權力。(v1)
2>逐一介紹主耶穌所揀選那十二個門徒的名字與部份背景。(v2-4)
3>當門徒受差派出去事奉之前,主耶穌所從事的職前訓練。(v5-15)

主題:
1>奉差遣,去服事!
2>門徒職前訓練。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選召門徒的耶穌基督。(v1)
2>賜下屬靈權柄與能力的耶穌基督。(v1)
3>差派門徒的耶穌基督。(v5)
4>賜下平安的上帝。(v13)
5>施行審判的上帝。(v15)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完成使命的策略
上帝差派主耶穌到世上來,同時將使命託付給祂。但是主耶穌在世上的年日,只有短 短的三十幾年,尤其真正從事工作的時間,只有三年多而已。要怎麼樣作,才能不因祂的 離世,導致使命功敗垂成。甚至,更加發揚光大,以致於傳到地極,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 命,主耶穌所採取的策略就是訓練門徒。先揀選十二個門徒,跟他們生活在一起,一方面讓他們觀摩見習,一方面好好加以栽 培訓練,然後將使命託付給他們,這就是主耶穌所採用的策略。
反省:今日在教會中,承擔使命、參與事工的我,依然單打獨鬥呢?還是學習耶穌基督所採用的策略,就是揀選同工、訓練門徒?

2>門徒背景的分析
主耶穌為了完成使命,所以揀選十二個門徒。然而,我們要進一步想:這十二個門徒 到底是何方神聖?到底是什麼樣的來頭?根據經文的描述,大概有下列特點:
a.出身平凡:主耶穌所揀選的門徒,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學問或地位,只是一群平凡的小老百姓而已,甚至是出身極低微的漁夫。
b.背景不同:在主耶穌所揀選的門徒當中,各自擁有不同的背景。包括:身分低微的漁夫,人見人厭的稅吏,政治立場激進、民族意識強烈的奮銳黨員。
c.性格相異:在主耶穌所揀選那十二個門徒當中,也各自擁有不同的性格。如:個性衝動的彼得、心思細膩的約翰、態度積極的安得烈,甚至有視財如命、不堪造就、自甘墮落、出賣耶穌的猶大。
顯然,上帝創造人,原本就是多元。例如:賜下各種不同的性格特質,來自各種不同的成長背景,擁有各種不同的興趣嗜好。但是,只要與主相遇、委身基督、謙卑順服、盡 心服事,都能擁有美好的事奉,而且能夠為主成就奇妙的大事。
反省:我是否覺得自己出身平凡?根本無法跟他人相比;是否覺得某人性格怪異?根本無法跟他同工?

3>領受權柄與能力
主耶穌揀選門徒,將使命託付給他們,同時差派他們出去事奉,而且預知將面對各樣的爭戰。為了讓他們的事奉有果效,讓他們在爭戰中得勝利,當上路之前,主耶穌就賜給他們驅逐邪靈和醫治各種疾病的權力。
顯然,只要主耶穌呼召我們、使用我們,絕對不會讓我們孤單,絕對不會讓我們無力 應付。祂必然事先賜給我們事奉所需的各樣恩賜、權柄與能力。
反省:事奉上帝的我,是否都倚靠自己的聰明才智?還是懂得仰望上帝,倚靠主所賜的屬靈恩賜,或權柄能力?

4>領受階段性使命
當主耶穌差遣這十二個人出去的時候,吩咐他們說:「不要到外邦人的地區,也不要進撒馬利亞人的城市。要到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群那裏去。
看到這樣的吩咐,或許有人會感到納悶,就是說:傳福音為何要限制對象呢?沒有錯,傳福音不應該限制對象,因為福音應該傳遍天下,才是上帝的心意。
但是,在當時,特殊時空與情境之下,或許一方面門徒的裝備,尚不足以應付外邦之所需;另方面,或許為了工作果效,為了先後次序,為了階段性任務,主耶穌才頒佈階段性的使命給這十二個門徒。
因此,雖然將福音傳到地極,是主耶穌所留下的大使命,但是就我們的現況來說,應該有優先次序,也就是有階段性使命要完成,就如同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的次序一樣。諸如:從家人、鄰居,到同學、同事,甚至整個國家-----等。
反省:在主耶穌所留下的大使命當中,我是否發現自己所該承擔的階段性使命?諸如:家人、鄰居、同學、同事---等,都聽過福音了嗎?我的使命盡了嗎?

5>受差事奉的內容
主耶穌接著又吩咐他們說:你們所到的地方要宣講:『天國快實現了!』你們要醫治病患,叫死人復活,潔淨痲瘋病人,趕鬼。
顯然,當主耶穌要差派他們出去之前,實在作了萬全的準備。包括:首先讓他們領受權柄與能力,接著頒佈階段性的使命;再來,明確的告訴他們事奉的內容,就是所到的地方要宣講:『天國快實現了!』你們要醫治病患,叫死人復活,潔淨痲瘋病人,趕鬼。
反省:根據以上所述,當時主耶穌吩咐門徒事奉的內容,我明白嗎?有哪些我做到了?

6>受差事奉的態度
主耶穌接著說:你們白白地得,也要白白地給。這就是提醒他們事奉者應有態度,意思就是說:應抱持著分享的精神。
因為這救恩是白白得來的,所以也應該毫無條件,而且甘心樂意的分享出去。福音使者千萬不要談條件、講代價,也千萬不能藉以牟取利益。
反省:無論教會或個人,當從事福音工作時,是否太過計較利益?導致扭曲了使命?

7>受差事奉的供應
主耶穌接著又吩咐說:錢袋裏不要帶金、銀、銅幣;出門不要帶旅行袋或兩件內衣,也不要帶鞋子和手杖。因為工人得到供應是應該的。
輕車簡從的上路,是福音工作者的裝備原則。因為太多考量、太多購置、太多裝備,攜帶太多物品,將成為事奉的累贅。
但,問題是:出門在外,一切生活所需將如何呢?主耶穌又說:因為工人得到供應是應該的。意思就是說:上帝會感動人來供應。尤其領受福音好處的人,供應傳道人或宣教 師的生活所需,是理所當然的事。
反省:我是否關心過,甚至供應過傳道人、宣教師,或全時間福音工作者的生活所需?

8>受差事奉的居住
主耶穌接著說:你們到一個市鎮或鄉村時,先打聽那裏有誰願意接待你們,就住在他家裏,直到你們離開那地方。又說:你們進了一家,就說:『願你們平安。』如果這家的人歡迎你們,你們為他們求的平安就會臨到這家。如果他們不歡迎你們,就收回你們的祝福。
顯然,受差全時間事奉的福音工作者,包括居住問題,也都應該受到接待與照顧。
反省:針對傳道人、宣教師,或全時間福音工作者,我關心過、接待過嗎?

9>帶著平安與祝福
主耶穌又說:你們進了一家,就說:『願你們平安。』如果這家的人歡迎你們,你們為他們求的平安就會臨到這家。如果他們不歡迎你們,就收回你們的祝福。顯然,身為福音使者,無論去到哪裏,總是帶給人平安與祝福。這是非常美好的事!
反省:身為福音使者的我,所到之處是否帶給人祝福?

10>拒絕福音的結局
主耶穌再說:那不歡迎你們、不聽你們話的家或城,你們就離開那裏,把腳上的塵土跺掉。接著又嚴厲的宣告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遭受的懲罰比那地方所受的要輕呢!」
主耶穌說這些話的意思就是表示:那拒絕福音的地方,當離去之前,要將腳上的塵土跺掉。這舉動表示:他的責任已了,拒絕福音的人,將面對上帝嚴厲的審判。
反省:基督救贖的福音,我真接受了嗎?如果上帝所差派的福音使者,來到我的社區,甚至來到我的家,其結果會不會是跺掉腳上的塵土?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