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10:16-23

10:16 「要留意!我派遣你們出去,正像把羊送進狼群中。你們要像蛇一樣機警,像鴿子一樣溫馴。10:17 當心,有人要拘捕你們,帶你們上法庭,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10:18 為了我的緣故,你們將被帶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受審問,向他們和外邦人見證福音。10:19 你們被審問的時候,不要擔心說甚麼或怎樣對答;那時候,上帝會指示你們該說的話。10:20 因為你們所說的,不是自己的話,而是你們天父的靈藉著你們說的。10:21 「兄弟要出賣兄弟,置他們於死地;父親也要這樣對待兒女;兒女要跟父母作對,並且害死他們。10:22 為了我,大家要憎恨你們;但是那忍耐到底的人必然得救。10:23 他們在這城裏迫害你們,就逃到另一城去。我告訴你們,你們還沒有走遍以色列的城市,人子就要來臨。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提醒門徒,參與福音工作時,可能面對的逼迫。(v16-18)
2>主耶穌教導門徒,當面對逼迫時,正確的應對方式。(v18-19)
3>主耶穌具體的指出:可能出現的各樣逼迫。(v21-22)

主題:
1>機警像蛇、溫馴如鴿。
2>來自各方的迫害。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差派門徒的耶穌基督。(v16)
2>啟示、感動人的上帝。(v19)
3>藉著人說話的聖靈。(v20)
4>將要再來的耶穌基督。(v23)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福音使者的覺悟
主耶穌接著對門徒,作了一個非常嚴肅的提醒說:要留意!我派遣你們出去,正像把羊送進狼群中。你們要像蛇一樣機警,像鴿子一樣溫馴。
這就是福音使者應有的心理準備,因為福音工作本質上就是從事一場屬靈的爭戰。因此,面對抵擋、攻擊、逼迫,是在所難免的事。不僅如此,甚至還要有犧牲性命的準備。顯示:傳福音這條路,並非一條易路。然而,卻是一條蒙福之路。
反省:在我的生涯當中,是否曾經因為福音的緣故,被人譏笑、排擠、攻擊、傷害?

2>福音使者的應對
主耶穌說:你們要像蛇一樣機警,像鴿子一樣溫馴。身為福音使者,所面對的爭戰,將如同面對「張牙舞爪」般的狼群一般。因此,主耶穌教導他們應對的方法,就是要像蛇一樣機警,像鴿子一樣溫馴。像蛇一樣機警,就是表示:處在這樣險惡的環境當中,必須做個聰明人,就是憑著智
慧的心,以機智來分辨。換句話說,心思要敏銳、態度要審慎,免得在迷糊之中被欺騙或利用。另外,像鴿子一樣溫馴,意思就是:要保持純潔的心,或善良、純樸的態度。因為這樣的話,聖靈會前來掌權,聖靈會親自帶領,聖靈會藉著你的口說話。
反省:當面對惡者攻擊時,我通常都如何應對?立刻反擊?或機警溫馴,並倚靠上帝?

3>承受各方的逼迫
主耶穌接著又提醒他們,成為福音的使者,將承受來自各方面的逼迫。包括:會被人 拘捕,被帶上法庭,在會堂裏遭受鞭打;同時將被帶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受審問。
不僅如此而已,迫害甚至來自至親,正如主耶穌所說的:兄弟要出賣兄弟,置他們於 死地;父親也要這樣對待兒女;兒女要跟父母作對,並且害死他們。總而言之,為了主耶 穌救贖福音的緣故,必須遭受來自四面八方的迫害,也就是來自宗教性(猶太人)的迫害、 政治性(外邦人)的迫害、家族性(自家人)的迫害。
反省:為了福音的緣故,將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逼迫,我是否擁有這樣的經歷?我又如何面對?在這一波又一波的逼迫當中,我是得勝多呢?還是失敗多?

4>凡事都互相效力
主耶穌對門徒說:為了我的緣故,你們將被帶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受審問,向他們和 外邦人見證福音。當被帶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受審時,竟然可向他們和外邦人見證福音。談到這裏,就不禁想起保羅在羅馬書八章廿八節的教導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福音使者,為了福音的緣故,被帶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受審問,乍看之下是一件可悲的事。但是另一方面,也就是從福音廣傳的角度看,反而是一件可喜的事,因為可向他們和外邦人見證福音。真是萬事互相效力!
反省:所謂「禍非禍,福非福」禍福令人難論斷。有時候感覺確是如此!更印證聖經所教導「凡事互相效力」的信息。這樣的事,我能體會嗎?

5>上帝同在的應許
主耶穌說:你們被審問的時候,不要擔心說甚麼,或怎樣對答;那時候,上帝會指示 你們該說的話。因為你們所說的,不是自己的話,而是你們天父的靈藉著你們說的。這樣的應許對我們來說,將是非常大的安慰與鼓勵。
然而,這一段聖經,這一點應許,有人竟然給予曲解了。就是說:既然在法庭面對審 問的時候,上帝會及時指示我們該說的話,那麼平時在教會中的事奉,包括教導、講道、 分享---等也是一樣,事先不用準備,只要一走上講台,上帝自然會將該說的話指示你。
這樣的說詞,嚴重的曲解了主耶穌的意思,這是事奉者懶惰的藉口。事實上,上帝要 我們在凡事上都作萬全的準備,包括事先充分的禱告尋求,以及徹底的預備。
這段經文的意思,其實只是要告訴我們,無論面對任何情境,上帝都在看顧、上帝都 會幫助。所以,不需要擔心。絕對不是告訴我們,什麼都不必作準備。
反省:根據個人的認知,盡人事與靠上帝,這兩者是否衝突?還是可以並存?

6>忍耐到底的意義
當主耶穌說了「兄弟要出賣兄弟,置他們於死地;父親也要這樣對待兒女;兒女要跟 父母作對,並且害死他們。為了我,大家要憎恨你們」這些話之後,接著又說:但是那忍 耐到底的人必然得救。
所謂「那忍耐到底的人必然得救」這句話,乍看之下,似乎靠著忍耐,就能夠得救。針對這樣的用詞,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我們必須給予釐清。
實際上「忍耐到底」並非使人得救的要素。然而,卻是真正委身基督的憑據。因此, 忍耐絕非賺取救恩的方法;只是敬虔生命應有的表現而已。
反省:我對救恩的意義,是否真正擁有清楚的認識?或人云亦云?蒙昧無知?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