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6:01-15

01你們要小心,不可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的虔誠,故意讓別人看見。這樣做的話,你們
就不能從天父獲得獎賞。02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大吹大擂,像那些偽善的人在會堂或
街道上所做的,為要得到別人的誇獎。我告訴你們,他們這樣做已經得了所能得到的報償。
03你施捨的時候,別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04這應該是一件隱密的事。這樣,那位看得見
你在隱密中做事的天父一定會獎賞你。
05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偽善的人,喜歡在會堂裏或十字路口站著禱告,故意讓別人
看見。我告訴你們,他們這樣做已經得了所能得到的報償。06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室,
關上門,向在隱密中的天父禱告。那位看得見你在隱密中做事的天父一定會獎賞你。
07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異教徒那樣,重複沒有意義的話。他們以為只要長篇大論,
上帝就會垂聽。08不可像他們那樣。在你們祈求以前,你們的天父已經知道你們所需要的。09因此,你們要這樣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人都尊崇你的聖名;10願你在世上掌權,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
如同實現在天上。11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12饒恕我們對你的虧負,正如我們饒恕了虧
負我們的人。13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要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14你們若饒
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15你們若不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不會
饒恕你們的錯。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論施捨
施捨時,錯誤的態度。(v1-2)
施捨時,正確的態度。(v3-4)
2>論禱告
禱告時,錯誤的態度。(v5、v7-8)
禱告時,正確的態度。(v6)
3>禱告的內容。(v9-12)
4>當彼此饒恕。(v13-15)

主題:
1>施捨的態度。
2>禱告的態度與內容。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01>獎賞我們的天父上帝。(v1)
02>看得見隱密之事的上帝。(v6)
03>垂聽禱告的上帝。(v7)
04>全知的上帝。(v8)
05>我們在天上的父上帝。(v9)
06>聖名配得尊崇的上帝。(v9)
07>在世上掌權的上帝。(v10)
08>供應我們物質所需的上帝。(v11)
09>饒恕我們虧負的上帝。(v12、v14-15)
10>保守我們免於災難的上帝。(v13)
11>拯救我們脫離兇惡的上帝。(v13)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不為利己的善行
自古以來,多少人在善行的背後,都帶有自私的目的。例如:有人為了爭名,有人為了得利,有人為了政治資源的累積。當今台灣最為典型,而且家喻戶曉的例子就是慈濟功德會,他們行善非常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替自己累積功德。另外,某些民間社團,或工商業界,捐個幾十萬的善款,就非得要上報、上電視,背後動機,另有他圖。
然而,我們卻發現主耶穌的教導,跟這樣的觀念,全然背道而馳。因為祂吩咐門徒不可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的虔誠,不可故意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善行。因此,捨的時候,不可大吹大擂,像那些偽善的人,在會堂或街道上所做的,為要得到別人的誇獎。
所以,當施捨的時候,正確的態度是:別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因為施捨應該是一件隱密的事。如果這樣的話,那位看得見你在隱密中做事的天父,一定會獎賞你。根據主耶穌的教導,我們可以得知,基督徒的善行,不為名,也不為利,只為了愛,就是因為上帝愛我,所以我要愛人。
反省:我是否經常行善事?如果是的話,當我行善事的時候,帶著什麼樣的動機?是否為了博得好名聲?是否為了累積知名度?是否期待將來能回報?

2>針對禱告的提醒
針對祂的門徒所做的每一件事,主耶穌非常看重動機問題,為了檢視動機是否純正,主耶穌以「施捨、祈禱、禁食」這三個例子來作教導。主耶穌所教導的原則是:這些行動都不應該以自己為中心,應該以上帝為中心;不該為了誇耀自己,應該為了榮耀上帝。
基於此,針對祈禱一事,主耶穌針對兩種情況來作提醒:
a.引人注目:藉著公開場合,裝著虔誠態度,刻意引人注目,以期博得敬虔的好名聲。
b.重複禱詞:由於過度重視外在,不斷重複華麗詞藻,導致失去真誠內心。
以上兩種情況,都是不適當的。因為這樣會失去祈禱時,跟上帝溝通的真正意義。
反省:我的禱告生活如何?我禱告的態度如何?尤其當我帶領公眾禱告時,我的動機又是如何?是否非常在乎「人的感覺」,甚至十分在意「人的評價」?在乎的程度,甚至超過在乎「跟上帝溝通」的實質?

3>主禱文內容主題
當主耶穌教導門徒有關禱告的方式與態度之後,緊接著教導他們禱告的內容,此內容我們通常都稱之為主禱文。主耶穌說:因此,你們要這樣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人都尊崇你的聖名;願你在世上掌權,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實現在天上。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饒恕我們對你的虧負,正如我們饒恕了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要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
根據這篇祈禱文,我們發現祈禱時,可以有各種不同的主題:
a.敬拜: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人都尊崇你的聖名。(敬拜天父上帝)
b.忠心:願你在世上掌權。(忠於上帝的主權)
c.順服: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實現在天上。(順服上帝的旨意)
d.祈求: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祈求祂的供應)
e.認罪:饒恕我們對你的虧負,正如我們饒恕了虧負我們的人。(認罪和赦罪)
f.拯救: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要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儆醒和拯救)
反省:當我祈禱時,通常都涵蓋哪些主題?是否開口、閉口都只懂得祈求,卻忽略了還要有敬拜、認罪、順服、拯救-----等主題?

4>主禱文內容意義
當主耶穌教導他們有關祈禱的方式與態度之後,緊接著教導他們祈禱的內容,此內容我們通常都稱之為主禱文。主耶穌說:因此,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人都尊崇你的聖名;願你在世上掌權,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實現在天上。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饒恕我們對你的虧負,正如我們饒恕了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要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 從這當中,我們發現主禱文的內容與意義如下:
a.關心上帝的國度:
禱告蒙喜悅、蒙垂聽的秘訣,就是照著上帝的心意來禱告。換句話說,就是以上帝的國度為念、以上帝旨意為依歸的禱告。諸如:願你的國度、願你的聖名、願你的旨意。顯示:這禱告是以上帝國度為依歸。
b.父子親密的關係:
祈禱文不是形式化、公式化的事工報告,而是在親密關係之中的溝通,也就是在父子關係中,在靈裏一種生命交流的方式。
c.基督裏的共同體:
禱告有兩種,一種是個人的禱告,另一種是共同體的禱告。因為祈禱文中,都是以「我們」來自稱,所以是一種共同體的禱告。
d.維護和諧的關係:
祈禱文非常關心關係的和諧,包括:與上帝的關係,以及與人的關係。因此,祈求上帝饒恕我們對祂的虧負,正如我們饒恕了虧負我們的人。
反省:當我用祈禱文禱告的時候,心裏都想些什麼?是否關心上帝國度的事?是否享受父子親密關係?是否感受基督裏的共同體?是否維護與上帝、與人的和諧關係?或視同求告有應公?或如同口唸咒語?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