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8:14-22

8:14 耶穌來到彼得的家,看見他岳母正發高燒,躺在床上。8:15 耶穌一摸她的手,熱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接待耶穌。8:16 傍晚的時候,有人帶了許多被鬼附身的人來見耶穌。耶穌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走,又治好了所有的病人。8:17 他這樣做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背負了我們的軟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
8:18 耶穌看見許多人圍繞著他,就吩咐門徒渡湖到對岸去。8:19 有一個經學教師來見他,對他說:「老師,你無論到哪裏去,我都要跟從你。」8:20 耶穌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可是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8:21 另外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請讓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8:22 耶穌說:「你儘管跟從我,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從事家庭探訪,並醫治了西門彼得岳母的熱病。(v14-15)
2>主耶穌又趕鬼、又醫病。(v16)
3>作者表示:主耶穌的作為,正好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預言。(v17)
4>主耶穌吩咐門徒渡到湖的對岸,同時為了回應經學教師與門徒之一決心跟隨的告白,而談到跟從祂的人應有的條件。(v18-22)

主題:
1>醫治各樣的病症。
2>成為門徒的條件。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主動親近人們,從事家庭探訪的耶穌基督。(v14)
2>擁有醫治權柄的耶穌基督。(v15)
3>擁有趕鬼權柄的耶穌基督。(v16)
4>應驗先知預言的耶穌基督。(v17)
5>背負我們軟弱,擔當我們疾病的耶穌基督。(v17)
6>虛己、卑微、刻苦的耶穌基督。(v20)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深入社區的耶穌
當主耶穌在世上工作的年日,並不是整天躲在聖殿或會堂裏,而是主動出擊、深入社區,甚至從事家庭探訪與關懷的工作。祂來到西門彼得岳母的家,就是一個具體的例子。
主耶穌的舉動,為我們這些事奉上帝、從事宣教事工的人,留下一個美好的榜樣。
反省:在我事奉的過程中,是否主動出擊、深入社區,以發掘人的需要,並主動關心協助?或是以守株待兔的心態,等候有需要的人上門來?

2>擁有醫治的權柄
主耶穌不僅是完全的人,同時也是完全的神。因為祂是完全的人,所以會口渴、飢餓、傷心流淚---等。又因為祂是完全的神,所以能醫病、趕鬼、行各樣的神蹟---等。
在這段經文當中,非常清楚的記載主耶穌施行醫治的事件。因為祂是全能、永活的真神,所以不僅能醫治人的肉體,同時也能醫治人的心靈。尤其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更能夠洗淨我們生命中一切的罪污。
反省:我是否真正認識主耶穌擁有醫治的權柄?我是否經歷過祂醫治的作為?

3>感恩回饋的榜樣
當西門彼得的岳母,得著主耶穌的醫治,熱退了,病好了之後,聖經明明記載:她就立刻起來接待主耶穌。意思就是說:當她領受恩典之後,並非忘恩負義、掉頭就走,而是立刻以感恩的心來回饋。這種領受恩典、得著救贖之後,立刻以實際行動感恩回饋的態度,是值得肯定的一件美事。
反省:當我經歷到主耶穌的救恩之後,是否立刻感恩回饋?就是起來傳福音、服事主?

4>大有能力的話語
當主耶穌在世上的年日當中,經常行醫治的神蹟。根據聖經的記載,主耶穌施行醫治的方式不一而足,例如:曾經伸手去摸、曾經使用口水拌泥土去抹---等。
然而,在這一個醫治事件當中,主耶穌什麼動作都沒有做,什麼材料都沒有用,只有藉著祂的話語,就成就了醫治的神蹟。
因為經文記載說:傍晚的時候,有人帶了許多被鬼附身的人來見耶穌。耶穌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走,又治好了所有的病人。證明:主耶穌的話語,帶著權柄與能力。
反省:我是否相信主的話語帶著權柄與能力?我是否善於把握這秘訣?包括:從事屬靈爭戰(抵擋魔鬼的試探、誘惑),或奉主的名禱告、奉主的名為人祝福?

5>人生苦悶的實況
聖經告訴我們:傍晚的時候,有人帶了許多被鬼附身的人來見耶穌。耶穌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走,又治好了所有的病人。
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當時有許多人被鬼所附,同時也有許多人,罹患各樣的疾病。不管罹患各樣疾病,還是被鬼所附的,都是人生苦悶的實況。顯示:人生在世,並非一帆風順,而是要面對各樣的病痛、攻擊、綑綁---等。
反省:我人生實況如何?如何勇於面對?如何突破困境?如何活出意義?如何活出豐盛?

6>先知預言的實現
經文記載說:祂(主耶穌)這樣做,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說的:祂背負了我們的軟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不僅主耶穌的作為,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預言,甚至連主耶穌的降生,同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預言。
根據馬太福音1:20-24的記載:當約瑟正思念這事(暗中休了馬利亞)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
反省:我是否確實相信,耶穌基督是救世主,不管祂的降生,或是祂在世上一切的作為,甚至受死、復活、升天,都是先知預言的實現?

7>清楚使命的耶穌
一般來說,無論影星、歌星,或政治人物---等,通常都極力接近群眾、擁抱群眾、享受群眾,甚至不能一日沒有群眾。
但是主耶穌卻不一樣,雖然眾人跟隨祂、圍繞祂、擁戴祂,但是祂從來不被群眾所迷惑,祂經常在群眾簇擁之下,突然間抽身離去。因為祂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不是要當世上的君王,乃是要背負十字架,承擔人類的罪債。
此外,祂離開群眾,吩咐學生渡到對岸格拉森地區,因為那裏有鬼附的人需要醫治。
反省:我是否如同主耶穌一樣,清楚使命,抗拒誘惑,甚至能夠堅持到底?

8>有關人子的稱呼
「人子」是主耶穌最常使用,針對自己的稱呼,這個稱呼在福音書當中,總共出現了八十次之多,而且幾乎都是出自主耶穌的口中。
此一稱呼,一方面表示:主耶穌是「從至高榮耀寶座上,謙卑降世為人」的基督,也就是彰顯出祂那「謙卑、受苦,與我們認同」的人性。另一方面也表示:祂就是將來在榮耀之中,再次臨那一位。(16:27、25:31)
反省:我對主耶穌的屬性有多少認識?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我確實相信嗎?

9>跟隨耶穌的考驗
在這段經文當中,出現兩個人,聲稱要跟隨主耶穌。但是主耶穌都對他們提出挑戰!
首先,有一個經學教師來見主耶穌,對主耶穌說:「老師,你無論到哪裏去,我都要跟從你。」
耶穌卻對他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可是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
根據這一段對話,我們可以得知:跟隨主有先決條件,就是需要附上極大的代價。主耶穌以「狐狸有洞,飛鳥有窩,可是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為例,來說明自己在世上的生活,既貧寒又清苦,甚至連狐狸與飛鳥都還不如。藉此,以測試聲稱跟隨祂的人,是否能夠經得起考驗。
其次,另外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請讓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你儘管跟從我,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
按照猶太人的習俗,安葬親人是極為重要的事。主耶穌如此說,並不意味著相信主耶穌、跟隨主耶穌之後,就可以不必孝順父母,不需關心家務。絕對不是如此!
因為主耶穌看穿了那位門徒的動機。那位門徒並非真心跟隨,先回去埋葬父親,只是猶豫之間的一個推託之詞而已。主耶穌藉此說詞,強化他跟隨的決心!
顯然,跟隨主耶穌,需要面對各樣考驗。
反省:當得知跟隨主不僅沒有榮華富貴,反倒要過清苦的生活,甚至要有所犧牲時,是否還放得下?是否能全然委身?是否能專心跟隨?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