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9:27-38

9:27 耶穌離開那地方,再往前走。有兩個盲人跟著他,喊著說:「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們吧!」9:28 耶穌進了屋子,兩個盲人來到他面前,他就問他們:「你們信我能做這件事嗎?」他們回答:「主啊,我們信。」9:29 於是,耶穌摸他們的眼睛,說:「照你們的信心成全你們吧!」9:30 他們的視覺便恢復了。耶穌鄭重地吩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任何人!」9:31 可是,他們一出去就把耶穌的事傳遍那一帶地方。 9:32 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把一個被鬼附身的啞巴帶到耶穌面前來。9:33 鬼一被趕出去,那個人就開口講話了。大家都很驚訝,說:「在以色列,我們從沒見過這樣的事。」9:34 可是,法利賽人說:「他是靠著鬼王來趕鬼的。」 9:35 耶穌周遊各市鎮鄉村,在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並治好民間的各種疾病。9:36 當他看見一群群的人,動了惻隱之心;因為他們孤苦無助,像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9:37 於是,他對門徒說:「要收成的很多,但是收割的工人太少。9:38 你們要祈求農場的主人,派工人來收割他的農作物。」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有兩個瞎眼的人,前來尋求主耶穌的幫助。(v27)
2>由於他們的信心,主耶穌便醫治了他們,使他們的視覺恢復。(v28-30)
3>這兩個瞎眼得醫治的人,將這個醫治事件,傳遍了那一帶地方。(v30)
4>主耶穌又醫治了兩個啞巴。(v32-34)
5>主耶穌遍走各城各鄉,在會堂教訓人,宣講天國福音,並施行醫治。(v35)
6>主耶穌關懷孤苦無助的人,並從門徒當中呼召人獻身上帝國度的事奉。(36-38)

主題:
1>主啊!我們信。
2>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
3>莊稼多,工人少!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大衛之子(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v27)
2>彌賽亞(拯救者)耶穌基督。(v27)
3>行醫治神蹟(擁有醫治權柄)的耶穌基督。(v29-30)
4>聲名遠播的耶穌基督。(v31)
5>擁有趕鬼權柄的耶穌基督。(v32-33)
6>主動出擊、深入社區的耶穌基督。(v35)
7>疼惜、憐憫人的耶穌基督。(v36)
8>呼召上帝國度工人的耶穌基督。(v37-38)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眼盲心不盲的人
這兩個人雖然眼盲,但是當他們得知主耶穌從那裏經過時,卻緊緊的跟隨著祂,並且大聲喊著說:「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們吧!」「大衛的子孫」這個稱呼,就是「彌賽亞」或「拯救者」的意思。顯示:這兩個人知道主耶穌是他們重見光明的希望所在,他們使力的呼喊、求助,結果他們果真得著了!證明:這兩個人肉體的眼睛雖然盲了,但是心靈的眼睛卻是明亮的。今天有多少人剛好相反,也就是說:肉體的眼睛雖然是明亮的,但是心靈的眼睛卻是瞎的。
反省:我是什麼樣的人呢?我的心靈眼睛如何?是盲目的?或是明亮的?

2>因信成就的神蹟
這是一個醫治的神蹟,也就是「讓瞎眼的人得以看見」的神蹟。但是我們若稍微留意經文所記載,有關主耶穌跟瞎眼者的對話,我們將發現,其實「信心」才是這個醫治神蹟能夠成就的關鍵所在。因為在整個醫治的過程當中,主耶穌首先問他們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件事嗎?」他們
回答:「主啊,我們信。」於是,主耶穌就摸了他們的眼睛,並且說:「照你們的信心成全你們吧!」他們的視覺便恢復了。顯然,這個醫治的神蹟,是因為「信心」所成就的。
反省:我對主耶穌的信心如何?在我的身上,曾經歷過什麼樣的神蹟嗎?

3>述說主奇妙作為
當這兩個瞎眼的人,得著主耶穌的醫治之後,主耶穌曾經吩咐他們說:「不要把這事告訴任何人!」(因為行神蹟,不是主耶穌降世、工作的主要目的)可是,當他們出去之後,卻將耶穌在他們身上所行的事,傳遍那一帶地方。
從這個事件當中,我們可以察覺到,當時這兩個人的心境,必定是興奮不已,甚至到達無法克制的地步。因此,才會不斷的傳述,以致於傳遍了那一帶地方。
反觀今天,我們同樣經歷了主耶穌的救恩,甚至得蒙主耶穌的醫治。尤其,主耶穌還命令我們要去傳揚、要去作見證。結果呢?我們是否毫不積極?甚至默不作聲?看到這兩個瞎眼的,我們是否應該感到汗顏?
反省:主耶穌行在我身上的救恩,我是否已經傳遍在社區、同學、同事當中?

4>四種不同的角色
聖經接著記載另一個醫治事件,也就是一個被鬼附身的啞巴,得蒙醫治的事件。在這個醫治事件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四種不同的角色。
a.轄制人的鬼:魔鬼專門壓制人、綑綁人,使人失去本相,使人遭受折磨,使人離棄上帝。
b.被鬼附的人:失去人的本相,生命遭受折磨,人生苦不堪言,甚至離棄上帝。
c.領啞巴的人:他們是無名英雄,不僅啞巴深表感恩,同時永世將被紀念。
d.行醫治的主:祂是生命的源頭,也是大有權柄能力,勝過邪惡勢力的主。
根據以上四種角色的分析,我們可以得知,基督徒應該常常扮演第三種角色,就是帶領者的角色,也就是常常發現軟弱、病痛、貧乏、受綑綁、憂傷----的人,將他們帶到主耶穌的面前來。
反省:被鬼附的,以及帶領啞巴的,這兩種角色,哪一種我比較常經歷或扮演?

5>兩種不同的反應
當附在那個人身上的鬼,被主耶穌趕出去之後,那個人就開口講話了。結果,現場看到的人,竟然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
a.圍觀群眾(相信耶穌的人):
大家都很驚訝,說:「在以色列,我們從沒見過這樣的事。」他們很訝異、很興奮、很感恩!
b.法利賽人(不信耶穌的人):
可是,法利賽人說:「他是靠著鬼王來趕鬼的。」他們嫉妒、不安、歪曲事實!
顯然,圍觀群眾,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但是,法利賽人,不僅看不到上帝的作為,甚至說出褻瀆(主耶穌是靠著鬼王來趕鬼的)主耶穌的話語來。
反省:如果我在現場,我的反應會是如何?像其他圍觀群眾?或像法利賽人?

6>疾病與靈的轄制
根據我們的常識或經驗,啞巴是一種缺陷,也是一種疾病。但是透過這個醫治事件,我們發現這個啞巴病患,並不是真正的病,意思就是說,並非肉體上的毛病,或聲帶出了什麼問題。真正的原因,乃是受到鬼(邪靈)的轄制。因為,當鬼一趕出去之後,那個人就開口講話了。再一次證明,在現實生活當中,有些疾病其實跟邪靈有關!
因此,肉體的疾病應該找醫生,但是靈裏受轄制的病,一般醫生無能為力,必須要尋求主耶穌,倚靠主耶穌的幫助!
反省:疾病與靈裏的轄制有關,這件事我相信嗎?我經歷過嗎?我能夠分辨嗎?

7>深入社區的典範
經文告訴我們:主耶穌周遊各市鎮鄉村,在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並治好民間的各種疾病。從這當中,我們發現當主耶穌在世上工作的時候,並不是整天躲在會堂裏,過著與世界分別的生活,乃是主動出擊、深入社區,去關心人、去愛人,去彌補人的欠缺,去滿足人的需要。這是主耶穌留給我們事奉的榜樣!
反省:我們的教會是否對社區開放?是否進到社區當中?還是閉關自守、與世隔絕?

8>耶穌工作的內容
經文告訴我們:主耶穌周遊各市鎮鄉村,在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並治好民間的各種疾病。根據這段經文,我們發現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主要工作包括三方面,就是:在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民間各種疾病。這也是主耶穌所留給我們,有關事奉內涵的典範。
反省:今天教會的事奉內涵,是否包含: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以及治好民間各種疾病(心靈與肉體)等這三方面?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