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7:01-12

7:1 「不要評斷人,上帝就不審斷你們。7:2 因為,你們怎樣評斷人,上帝也要照樣審斷你們;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量給你們。7:3 你為甚麼只看見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管自己眼中的大樑呢?7:4 你眼中有大樑,怎能對弟兄說『讓我來去掉你眼中的木屑』呢?7:5 你這偽善的人,先把自己眼中的大樑移去,才能看得清楚怎樣把弟兄眼中的木屑挑出來。7:6 「不要把神聖的東西丟給狗,牠們會轉過頭來咬你們;不要把珍珠扔給豬,牠們會把珍珠踐踏在腳底下。」 7:7 「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7: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7:9 你們當中有誰,兒子要麵包,卻給他石頭?7:10 要魚,卻給他蛇?7:11 你們雖然邪惡,還曉得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你們在天上的父親豈不更要把好東西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7:12 「所以,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就得 怎樣待別人;這就是摩西法律和先知教訓的真義。」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勿任意評斷他人,否則上帝也會照樣評斷我們。(v1-2)
2>主耶穌點出「人容易看到別軟弱,不容易發現自己缺失」的迷失。(v3-5)
3>事奉主不要盲目,應具備分辨的智慧。(v6)
4>有關「上帝垂聽禱告」的應許。(v7-8)
5>以「父子關係」說明上帝將應許我們的禱告。(v9-11)
6>說明摩西法律和先知教訓的真義---要別人怎樣待你,你就得怎樣待人。(v12)

主題:
1>勿輕易論斷人。
2>有關禱告的應許。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擁有審斷權柄的上帝。(v1-2)
2>以公平待人的上帝。(v2-3)
3>垂聽禱告的上帝。(v7-12)
4>我們在天上的父親上帝。(v11)
5>將好東西賜給求告者的上帝。(v11)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切勿任意論斷人
主耶穌教導門徒說:不要評斷人,上帝就不審斷你們。因為,你們怎樣評斷人,上帝也要照樣審斷你們。又說: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量給你們。根據主耶穌的教導,一方面顯示:上帝不喜歡我們任意論斷人。另一方面顯示:上帝也經常照著我們的作為來對待我們,或施行審判。
此外,我們同時發現:話語應該謹慎,舌頭應該保守。因為批評、論斷的話,幾乎沒有建設,只有拆毀。我們的口,應該多說造就人、鼓勵人、安慰人的話,成為上帝祝福的出口,千萬不要成為撒旦利用的工具。
反省:當三、五好友相聚的時候,我通常都會說些什麼話?在不經意之中,是否經常批評論斷別人?還是較多的分享與見證,多說造就人的話?

2>反觀自省的功課
主耶穌對門徒說:你為甚麼只看見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管自己眼中的大樑呢?你眼中有大樑,怎能對弟兄說『讓我來去掉你眼中的木屑』呢?你這偽善的人,先把自己眼中的大樑移去,才能看得清楚---怎樣把弟兄眼中的木屑挑出來。
透過主耶穌的教導,我們可以得知:人非常容易陷入一種盲點,或迷失當中,也就是說:非常容易看到別的軟弱,卻不容易發現自己的缺失。為了針對這方面作提醒與教導,主耶穌引用了一個極具「幽默感」與「諷刺性」的比喻。祂說:一個自己眼中有樑木(巨大)的人,竟然要求弟兄除掉眼中的刺(細微)。真令人啼笑皆非!主耶穌提出這樣的教導,就是希望門徒學習「反觀自省」的功課。
反省:台灣俗語說:有嘴說別人,無嘴說自己。我是否經常犯這樣的錯?

3>不論斷人的啟示
有關「不輕易論斷人」的問題,我們應該有一個基本認識,就是: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因此,我們若挑剔別人的不是,別人也會批評我們的缺點。況且,當我們批評、論斷別人的時候,在潛意識裏就表示:自己擁有比別人更崇高的道德標準。因此,主耶穌強烈主張,不要任意批評、論斷人。
然而,主耶穌提出這樣的教導,並不意味著我們完全不能有任何「明辨」或「審視」的作為。絕對不是如此!不僅不是如此,反而在這是非不明、善惡不分的世代當中,我們原本就應以聖經為準則,來分辨真假、是非與善惡。
尤其主耶穌也曾經教導我們,要分辨出假教師來(7:15-23)。另外,保羅也教導我們,在教會中應該要有紀律(林前5:1-2)。因此,明辨的智慧與作為,當然沒有問題。
主耶穌如此教導,目的無非是提醒我們,不要對人作出苛刻、不公平的論斷,以及抱持著挑剔的心態,以「找尋他人錯處」為樂,甚至以此來凸顯、高舉自我。
反省:什麼是「明辨是非」?什麼是「任意論斷」,我能夠分別嗎?

4>珍珠給豬的意義
主耶穌接著說:不要把神聖的東西丟給狗,牠們會轉過頭來咬你們;不要把珍珠扔給豬,牠們會把珍珠踐踏在腳底下。
根據摩西的律法,豬是不潔的動物(申14:8)。尤其,無論什麼人,只要接觸不潔的動物,便在禮儀上顯出不潔來。主耶穌如此教導,就是提醒我們:不要將神聖的教導,給予那些不聖潔、不想聽、不接受、不悔改的人。否則只有枉費心機而已!
這樣的說法並不意味著,我們已經不再需要向未信者傳福音了,而是提醒我們要有智慧去分辨傳講與教導的對象,以免浪費時間和精力。
反省:我是否具備了主耶穌所強調的智慧?

5>禱告要持續恆心
主耶穌藉著這樣的教導,告訴門徒禱告的精神與態度,就是要持續不斷、要有恆心耐力。
也就是要堅定、恆切的尋求上帝。當今有不少基督徒,雖然懂得要禱告,但是經過一次、兩次之後,就灰心、就放棄了,殊為可惜!
在主耶穌的教導中,所使用祈求、尋找、叩門這三個用詞,就意義上來說,並沒有多大差別。主耶穌使用三個不同的詞句,無非是為了再三強調,以便加深我們的印象。
尤其用祈求、尋找、叩門這三個用詞,原文都是現在命令式,意思就是要我們:繼續祈求、繼續尋找、繼續叩門。因此,禱告要有信心,要專心,以及貫徹到底的決心。
反省:我對禱告的認識如何?我禱告的態度如何?是否有足夠的耐心?

6>合祂旨意必成全
孩子向父親求魚和餅,這些都是對健康有益的好食物。因此,作為父親的,一定會答應孩子的要求。但是,假定孩子向父親祈求一條毒蛇,相信有智慧,而且疼愛兒子的父親,絕對不會答應。同樣的道理,我們都是上帝所愛的兒女,只要我們所求的,符合上帝的旨意,而且對我們有益處,上帝當然會賜給我們。反過來說,要是我們所求的,不符合上帝的旨意,而且對我們有傷害,上帝當然不會應許我們。
主耶穌特別作個比對,來強調說:你們在地上的父親雖然不完全,但是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是天上的父親,豈不更把好都西賜給求告祂的人?
反省:我對禱告的態度如何?是否確信:只要合上帝旨意,祂必定成全?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