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6:16-34

6:16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偽善的人;他們裝出一副苦相,故意蓬頭垢面,好讓別人看出他們正在禁食。我告訴你們,他們這樣做已經得了所能得到的報償。6:17 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6:18 不要讓別人看出你是在禁食,只讓那位在隱密中的天父知道;看得見你在隱密中做事的天父一定會獎賞你。」6:19 「不可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地上,因為有蟲蛀,也會生銹,又有盜賊破門進來偷竊。6:20 要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天上;那裏沒有蟲蛀,不會生銹,也沒有盜賊進來偷竊。6:21 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6:22 「眼睛好比身體的燈。如果你的眼睛好,全身就光明;6:23 如果你的眼睛壞,全身就黑暗。同樣,如果你裏頭的光變成黑暗,那黑暗該是多麼可怕呀!」
6:24 「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6:25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了生活上所需的飲食,或者身上所穿的衣服操心。難道生命不比飲食重要,身體不比衣服重要嗎?6:26 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種不收,也不存糧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飼養牠們!你們豈不比鳥兒更貴重嗎?6:27 你們當中又有誰能夠藉著憂慮多活幾天呢?6:28 「為甚麼要為衣服操心呢?看看野地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吧!它們既不工作又不縫衣;6:29 可是我告訴你們,甚至像所羅門王那樣的榮華顯赫,他的衣飾也比不上一朵野花那樣的美麗。6:30 野地的花草今朝出現,明天枯萎,給扔在火爐裏焚燒,上帝還這樣打扮它們,他豈不更要賜衣服給你們嗎?你們的信心太小了!6:31 所以,不要為我們吃甚麼、喝甚麼,或穿甚麼操心;6:32 這些事是不信的人所追逐的。你們的天父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東西。6:33 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他的旨意,他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6:34 因此,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就夠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談論禁食的態度與方式。(v16-18)
2>當聚財寶在天上。(v19-21)
3>論眼睛好比身體的光。(v22-23)
4>不要為世上的財物憂慮。(v24-34)

主題:
1>當聚財寶在天。
2>勿為世上財物憂慮。
3>先求祂的國和義。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在隱密中鑒察的上帝。(v18)
2>祝福、獎賞我們的上帝。(v18)
3>掌管大地花草的上帝。(v30)
4>深知我們所需的上帝。(v32)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有關禁食的教導
禁食就是為了專心禱告的緣故,而暫時放棄正常的進食。摩西律法明文規定,每年的贖罪日,以色列百姓都應禁食一次,以表示為罪憂傷、痛悔。日後猶太人又增添了多次為了紀念國難的禁食。
在主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為了型塑敬虔的形象,除了一般的禁食之外,每星期又加上兩次的禁食。尤其當他們禁食的時候,還刻意在站人多的地方,故意披頭散髮,並露出倦容疲態,使人一看便知到他們是在禁食,並對他們產生稱羨、尊敬的心。
針對這種刻意藉著外表裝扮,偽裝出來的敬虔,主耶穌予以譴責,同時教導正確的態度。因此,對門徒說: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偽善的人;他們裝出一副苦相,故意蓬頭垢面,好讓人看出他們正在禁食。我告訴你們,他們這樣做,已經得了所能得到的報償。接著,又教導說: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要讓別人看出你是在禁食,只讓那位在隱密中的天父知道;看得見你在隱密中做事的天父,一定會獎賞你。根據以上教導我們可以得知:事實上,主耶穌並不反對禁食,祂只是不贊成如同法利賽人一般:表面、虛偽,為博得美名,那種偽君子的態度。
反省:在我的生涯當中,是否曾經有過禁食操練?當禁食時,我的心態如何?為了刻苦己身?為了懺悔認罪?為了國家有難?為了靈性成長?或為了高舉自己、博得美名?

2>當積財寶在天上
主耶穌藉著比喻來警戒門徒,吩咐他們不能以財利作為人生追求的目標。因此,教導他們說:不可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地上,因為有蟲蛀,也會生銹,又有盜賊破門進來偷竊。
要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天上;那裏沒有蟲蛀,不會生銹,也沒有盜賊進來偷竊。
包括:蟲咬、銹壞和賊偷---等,都在表明財物積蓄在地的不安全、不可靠、不長久。其實,不只財物本身會遭蟲咬,會銹壞,會被賊偷而已,包括暫時管理錢財的人,也無法長久於世。因此,基督徒正確的財物觀,就是將錢財積蓄在天上,也就是行上帝所喜悅的事,這樣就能夠為自己積存天上的賞賜。
另外,財物與我們的心,這兩者往往分不開。因為我們若過於看重屬世的財富,我們的心思意念,自然漸漸傾向屬世的財富,同時逐漸以屬世的觀點去衡量每一件事,這樣的話,我們就很容易一步一步的淪為物質與虛榮的奴隸。
今天有多少基督徒,不能真心愛主,無法專心跟隨主,問題就出在裏。因此,我們應該遵行主的教訓,多多仰望天上的事,多多將財寶積蓄在天。
反省:算算看,我在地上已經累積了多少財富?有幾筆土地?有幾棟房子?有多少存款?有多少股票?我覺得自己富有還是貧窮?另外,積蓄在天上的財寶有多少?與地上帝積蓄成比例嗎?在往後的生命當中,我應該作哪些調整?

3>眼睛明暗的差別
主耶穌在這裏以人的眼睛與身體的關係,來比喻心靈的眼睛對人性的重要性。祂說:眼睛好比身體的燈。如果你的眼睛好,全身就光明;如果你的眼睛壞,全身就黑暗。同樣,如果你裏頭的光變成黑暗,那黑暗該是多麼可怕呀!
所謂壞(昏花)的眼睛,是指:被錢財迷惑,貪婪妒忌的心。所謂好(明亮)的眼睛是指:清心寡欲、有屬靈辨別力的心靈。
肉眼是否健全明亮,影響人的視野是光、是暗;同樣,人與上帝的關係,也就是靈裏是否的敏感,影響到他的生命是否豐富、有意義。
反省:根據我的心思意念,以及我的言行舉止,顯示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是屬靈眼睛明亮的呢?或屬靈眼睛昏暗的?我明白生命的意義嗎?我的生命豐盛嗎?

4>不能侍候二主人
瑪門是亞蘭語的一個名詞,指的是:物質上的利益。這個利益,非常容易取代「在人的生命中以上帝為首」的地位。
因為上帝是獨一的真神,也是不容許祂的子女,同時事奉他神的上帝。正如:十誡的第一誡,開宗明義就說:除了我以外,你們不可有別的上帝。
顯然,上帝要我們完全獻給祂、專一跟隨、全心事奉祂。祂不喜歡我們以模稜兩可的態度,來選擇事奉的對象(神)。
因此,主耶穌就對門徒說: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
反省:我是否專心跟隨、事奉主?或是又要事奉上帝?又要事奉瑪門?

5>勿為生活而憂慮
主耶穌接著勸勉門徒,不要為生活上「吃什麼、穿什麼」而憂慮。因為人一旦為生活而憂慮之後,就非常容易為「貪財的誘惑」留地步。但是要怎麼作,才能夠真正擺脫憂慮呢?答案非常簡單,就是全然信靠上帝,仰望祂的慈愛與眷顧。
在這段經文當中,特別提到信徒不該憂慮的四個原因:
a.上帝既然賜人生命與身體給我們,必然照顧衣食等小事。(v25)
b.連小鳥上帝都餵養了,連花草上帝都裝飾了,何況我們是祂的兒女。(v26、v28-29)
c.單單憂慮並不能解決問題。(v27)
d.憂慮就表示對上帝的小信。(v36)
反省:我的工作如何?我的收入如何?我的生活過得如何?我的心中有喜樂嗎?我對未來有何盼望嗎?目前最令我憂慮的是什麼呢?

6>先求祂的國和義
主耶穌說: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祂的旨意,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因此,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就夠了。
在這段經文當中,主耶穌勸勉門徒,要看重上帝的事,過於看重自己的事。這是一個務必持守,不能錯亂的次序。因為當我們將更多的心思,用在尋求上帝所喜悅的事上時,上帝也絕對不會忽略我們的需要。祂必會充充足足的供應我們。
另外,我們只要盡今天當盡的本份就夠了,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意思就是說:應該將明天的難處交託給上帝。也就是學習仰望、交託、順服的功課。
反省:我是否懂得生命中的優先次序。是否善於安排生活上的優先次序?上帝的國度、上帝的旨意都排在第幾順位?是否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