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07:13-29

7:13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好走的,朝著這方向走的人很多。7:14 那通向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難走,找到的人也很少。」 7:15 「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來到你們面前,外表看來像綿羊,裏面卻是凶狠的豺狼。7:16 你們能夠從他們的行為認出他們。荊棘不能結葡萄,蒺藜也不能結無花果。7:17 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7:18 好樹不結壞果子;壞樹也不結好果子。7:19 不結好果子的樹都得砍下,扔在火裏。7:20 所以,從他們的行為,你們能夠認出假先知來。」 7:21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7:22 在末日來臨的時候,許多人要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曾奉你的名傳上帝的信息,也曾奉你的名趕許多鬼,行許多奇蹟。』7:23 那時候,我要公然地告訴他們:『我從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走開吧!』」 7:24 「所以,所有聽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像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7:25 縱使風吹,雨打,水沖,房子也不倒塌,因為它的基礎立在磐石上。7:26 可是,那聽見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像一個愚蠢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7:27 一遭受風吹,雨打,水沖,房子就倒塌了,而且倒塌得多麼慘重!」 7:28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對他的教導都感到十分驚奇;7:29 因為耶穌跟他們的經學教師不同,他的教導帶有權威。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要進窄門---通向永生的門。(v13-14)
2>從果子分辨樹---提防假先知。(v15-20)
3>唯有遵行天父旨意,才能進入天國。(v21-23)
4>兩種人,兩種根基。(v24-27)
5>耶穌的教導充滿權威(權柄)。(v28-29)

主題:
1>要進窄門。
2>兩種根基。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旨意美善的上帝。(v21)
2>名字帶著權柄的耶穌基督。(v22)
3>教導帶著權柄的耶穌基督。(v29)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要努力進窄門
主耶穌以「兩條路」或「兩扇門」來形容世人的信仰抉擇。主耶穌的形容如下:
第一條路:永生之路,門是狹窄的,是難走的;找到的人稀少。
第二條路:滅亡之路,門是寬廣的,是好走的;行走的人眾多。
主耶穌說: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唯有窄門才通到永生!窄門難過,顯示:使人得救的信仰,有更高標準的要求;小路難行,顯示:通到永生之路,需要付上代價。
反省:「好走的」與「難行的」兩條路,我選擇哪一條路?「狹窄的」與「寬廣的」兩扇門,我選擇哪一扇門?

2>當防備假先知
主耶穌接著告訴門徒,先知有真假之別。因此,應當以智慧來作分辨。首先,提到假先知的特質,就是:裏外不一。也就是:外表看來像綿羊,裏面卻是凶狠的豺狼。
主耶穌接著談到生命本質的問題,祂以「荊棘、葡萄、蒺藜、無花果」為例,說:荊棘不能結葡萄,蒺藜也不能結無花果。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結壞果子;壞樹也不結好果子。意思就是:能從果子認出樹來。同樣的道理:也可以藉著「行為」認出先知的真假來。
最後,主耶穌談到假先知將面對審判。即:不結好果子的樹都得砍下,扔在火裏。
反省:真假先知,我是否能夠分辨?又:怎麼分辨呢?我是否具備分辨的智慧?

3>應遵行父旨意
主耶穌接著談到:進入天國(上帝國)的條件,不在擁有多少恩賜,也不在為主做多少工作(甚至:醫病、趕鬼、傳福音),乃在:是否確實遵行天父的旨意。
所以,對門徒說:在末日來臨的時候,許多人要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曾奉你的名傳上帝的信息,也曾奉你的名趕許多鬼,行許多奇蹟。』那時候,我要公然地告訴他們:『我從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走開吧!』」
因此,主耶穌作了一個總結,就是說:不是每一個稱呼主耶穌說:『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
反省: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我是否給人感覺很熱心,而且有很多的事奉?除了事奉之外呢?我是否遵行上帝的旨意?有關上帝國,我會是在門內?還是在門外?

4>立基於磐石上
主耶穌接著談到兩種人,以及兩種不同的結局。
第一種人:聽到主的話而去遵行的人。
就像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縱使風吹,雨打,水沖,房子也不倒塌,因為它的基礎立在磐石上。
第二種人:聽到主的話而不遵行的人。
就像一個愚蠢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一遭受風吹,雨打,水沖,房子就倒塌了,而且倒塌得多麼慘重!
有沒有遵行主耶穌的話語,或根基立何處,平時或許顯露不出來。但是當風雨來臨時,也就是當考驗臨到時,就再也無法隱藏,一切將攤在陽光下。
反省:根據主耶穌的教導,就我個人來說,我的信仰根基立在何處?立在磐石上?或是立在沙土上?

5>講道大有權柄
當主耶穌講完這些話之後,群眾對祂的教導都感到十分驚奇;因為主耶穌跟他們的經學教師不同,祂的教導帶有權威(權柄)。
上帝的話語,本來就帶有權柄。因此,上帝話語的僕人,如果能夠先謙卑在上帝面前,謙卑、渴慕、努力的追求,以期明白上帝話語的真義,同時讓聖靈來掌權與感動,則所宣講上帝的話語,必然帶著權柄與能力。
反省:我是上帝話語的僕人,當我從事「傳講上帝話語」的事奉時,比較像充滿權柄的主耶穌?還是像專門講解聖經,事奉卻懦弱無能的文士?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